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閃亮ALL STAR(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3級

陳啟榮、馮千萍、胡昱倫、李侑儒、蘇士瑋、駱美璇、黃雅琪

主題

名稱

班 級 舞 台 -- -- -- 閃 亮 All  Star

 

適用

年級

國中二年

適用人數

36

單元時間

45分鐘

 

設計

日期

92.05.13

帶領日期

92.05.27

 

設計

人員

陳啟榮、馮千萍、胡昱倫、李侑儒、蘇士瑋、駱美璇、黃雅琪

 

教材

來源

 

輔導活動教師手冊二上(南一版)

團體活動教師手冊二上(康軒版)

輔導活動教師手冊三上(康軒版)

教學方法

 

 

講述教學法

發問教學法

合作學習

 

設計

依據

 

 

一、團體的要素

(一)人際吸引:成員能夠面對面,相互間有個人的印象或知覺。

(二)團體意識:成員們相互隸屬同一個團體,同為團體的一份子。

(三)共同規範:成員們共同制定並遵循團體的規範,接受職位分化。

(四)共同目標﹔成員與團體、成員與成員間相互依賴,追求共同的目標

(吳清山等,民79,251頁)。

 

二、學生團體發展歷程

學生團體自結合至發展成熟,約有下列幾個階段:萌芽期、適應期、成熟期、推廣期、老化期。而學生個人在團體中與其他成員互動,形成各具特質的發展階段有:探索期、同化期、群我一體期、團體交托期、疏離解退期,如下表所示(吳清山等,民79)。

 

個人發展特質

團體發展特質

階段一

探索期:

由陌生而熟悉

萌芽期:

團體目標的出現

階段二

同化期:

由熟悉而相屬

適應期:

自定紀律與規範

階段三

群我一體期:

由相屬而排外

成熟期:

領袖與職位分化

階段四

團體交托期:

犧牲奉獻

推廣期:

團體風氣與特色

階段五

疏離解退期:

因失望、挫敗而離散

老化期:

目標受挫、酬賞不公

1學生團體發展歷程表 

<註:資料取自吳清山等著。班級經營(第253頁),台北:心理出版社,心理出版社持有民國79年之版權。>

(一)由成員互動關係來看

1. 探索期

學生進入班級初期,多懷不安試探和觀察的心態。較內向被動的學生多抱靜觀的態度﹔較活潑主動的學生則會與人交流,使關係熟悉而逐漸熱絡。

2. 同化期

當學生因逐漸熟悉而能較輕鬆地相處,班級也逐漸發展而為一較有凝聚力的單位。成員知道如何與他人互動,也漸漸了解個人在般集中的地位,對班級漸漸有了感情並予以認同。

3. 群我一體期

當學生對自己的班級產生認同感後,便逐漸形成「團體內態度」(in-group attitude)和「團體外態度」(out-group attitude),即對自己班級的態度與對其他班級的態度截然不同,二者界線極為分明。因此,成員多會在自己班級中贏得接納與贊助或配合班級的反應。

4.團體交托期

當學生對班級具有團體意識、團體歸屬感後,便樂意為班級付出或承擔責任,以促進班級有利發展為使命。

5.疏離解退期

當團體形成很久後,便容易產生次級團體。志同道合或觀點類似的成員便自然會聚在一起。此時,若有某一個或某幾個成員表現的特別優異、特別落後,或與班級成員意見不合,形成無法與他人合作、地位漸失、不被接納的情況時,便易向班級外發展,漸離班級團體。若此類成員多,則班級只具外形架構,不具團體之實。 

(二)由團體結構來看

1. 萌芽期-團體目標的出現

個人進入團體後,逐漸承認團體中的成員,也透過互動了解團體對成員的期待及成員對團體的盼望,由此團體目標日益明顯。

2. 適應期-自定紀律與規範

當學生逐漸熟悉團體成員後,便會發展出一套習慣性的做法,激發出特殊的結合力,使彼此在心理上凝聚為一共同體,因此便會衍生出主觀式的行為規範或道義觀點﹔若浮濫運用,則會破壞團體的和諧。因此,宜建立公開的正式規則來引導之,如共同制定班級公約。

3. 成熟期-領袖與職位分化

當團體為了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在過程中遇到有阻礙或困難時,領導人物便自然產生,帶領其他成員一起面對、解決問題。因此,其他成員也透過解決困難的過程而各有任務及使命,擔任某些職務與角色,透過彼此的分工合作來完成目標。

4. 推廣期-團體風氣與特色

學生在班級中相處越久,越易形成班級風氣而蔚為風氣,再加上青少年期正是刻意突顯自己的特別階段,又對外表示自身所屬團體的團結度,便會利用某些圖案、徽章、旗幟、服飾或某些特殊的口號、用語等來作為團體的表徵。而這些通常也是班級成員共同經驗的產品,表達團體的共同意識與精神,如班徽、班旗、班服、班呼等。

5. 老化期

團體目標的完成與否,對團體成員的影響很大。若能成功地達到目標,則會帶給團體成員滿足、自信、喜悅、更強的凝聚力,而為維護團體追求更好的表現。反之,若成員一再接受挫敗,便會打擊成員士氣,而使團體陷入低潮,必須更新組織與運作策略,以謀重創新績。

(參考書目:王文科、王天台、李世慶、陳瓊美、盧明志:輔導活動教師手冊二上,南一書局。)

 

教學

資源

 

分組卡36張(Energy  6張、5566  6張、可米小子6 S.H.E  6張、麻吉6張、F4  6張)、紅色警告牌20個、獎勵牌30個、Fans6個、計分榮譽帶6個、規則海報1張、榜神榜活動單40份、獎勵品12

 

教材

分析

      本活動採用偶像團體的隨機分組方式,可以提高同學參與之興趣,同時也能與課程主題相連結,更可控制小組人數,且避免有同學在分組活動中被孤立之窘境。

而封神榜活動可以讓同學具體去覺察他人特質,並以此作為主要活動之暖身,以利下次活動進行。

主要活動以競賽的方式,能激起同學之參與和榮譽感,也能夠體驗到團體中互助合作、彼此配合的重要性。運用規則海報能使學生清楚了解在團體中遵守法規的重要性,也能使活動進行地更加順利。Fans棒、警告牌、獎勵牌、計分榮譽帶..等道具之使用,不但能讓同學對於團體中秩序安排有所體會,也能使同學更加融入本次活動,此外也使老師在帶領時更加容易控制現場秩序。

 

學生

分析

                       此階段之國二學生,對於同學已有相當程度的認識,而經過一年多對於生活之體驗,對於團體生活的意義也有基本之概念。且此時更是學生發展合群心性,培育自製與領導能力,建立法治觀念涵養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之重要階段!故希望藉此活動能協助學生進一步瞭解班上同學之特質和貢獻,互相感謝,彼此肯定,以使整個班級有更好的運作!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部分

1. 認知個人在團體中的重要性

 

2. 明白團體成員共同參與、相互作的重要性

3. 體認團體秩序及規則的必要

 

 

4. 體會班級就是團體之意義 

 

二、情意部分

5. 感受個人在團體中之價值

6.      促發團體榮譽感

7.      發展團體的法治精神 

 

 

 

三、技能部分

8. 培樣學生人際觀察的能力

9.促進學生主動參與團體活動

10.  養成學生自律守法的行為 

 

1-1能指出同學的特質

1-2能知道個人的參與會影響活動之進行

2-1能表現出想小組內成員的充分協調

2-2能區別小組成員的工作任務

3-1能知道團體活動之進行方式與規則

3-2能了解規則及秩序的遵守會影響團體運作及結果

4-1能了解小組的運作即是班級的縮影

 

5-1能覺察他人之特質及對班級的付出

6-1能在團體活動中體會到榮譽感

7-1能感受在團體活動中,規則存在之必要性

7-2能在團體活動展現守法守律的態度

 

8-1能觀察同學們的特質及貢獻

8-2能具體描述出自己觀察的結果

9-1能完成自己在小組中所分配的任務

10-1能切實遵守活動規則

 

教學

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5-1

8-1

8-2

 

 

 

 

 

 

 

 

 

 

 

 

2-1

 

 

 

 

 

3-1

 

 

 

 

 

  

 

3-2

2-2

1-2

 

1-2

2-1

9-1

5-1

8-1

8-2

3-1

7-1

7-2

10-1

6-1

 

3-2

6-1

 

 

1-2

2-2

3-2

4-1

 

 

 

 

 

 

 

 

 

 

 

一、    準備活動

◎ 課前 ∼∼

--老師部分:

   1.準備封神榜活動單40張、分組卡36張(Energy  6張、S.H.E  6張、麻吉6張、F4  6張、5566  6張、可米小子6張),紅色警告牌20個、獎勵牌30個、Fans6個、計分榮譽帶6個、規則海報1張、獎勵品12

   2.使用分組卡將全班同學分組,將分組卡隨機分給全班同學,根據其抽到的組名分組,故全班共有六組,一組六人,其中有二組為七人,並請同學於下次上課前依組別,呈馬蹄形就座。

   3.老師發下<封神榜活動單.>,一人一張,請同學在接下來一星期中,觀察班上每位同學,將活動單完成,並叮嚀同學在下次上課時將活動單帶來,以作為當次活動的輔助工具。

   4.向同學預告下次活動,使同學了解其目的和主題

   < 本次活動主要是藉由小組間的競賽,讓同學了解班上同學之優點、特質和貢獻,進而了解到團體中合作的重要性,並且是需要靠每個人的共同參與與努力,才能順利運作的! >

  --學生部份:

   1.依照老師之指示,根據拿到的分組卡分組。

   2.在一周內將 <封神榜活動單>完成,並記得在下週上課時帶來。

   3.學生了解老師之指示,在下週上課前分組,排好馬蹄型之座位就座。 

◎ 課時 ∼∼

       引起動機:~~~ 封神榜 ~~~

 1.老師請同學拿出<封神榜討論單>,帶領同學討論其完成之結果。並視情況抽點34位同學,分享討論活動單上不同的項目。

      <指導語>  

現在請同學將封神榜活動單拿出來,我們一起來討論你們完成的結果。現在老師想請○○同學跟我們分享她的封神榜上第**項的答案,並且說明回答此位同學的原因為何。   

 2.分享幾位同學的答案後,老師為接下來活動做暖身引導。

       <指導語>

從同學們及自己的封神榜中,我們了解到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優點及特質,現在我們就開始下一個活動。

 

二、發展活動 ~~~  Super Idol ~~~~

   1. 老師向同學介紹活動流程:

  .   <指導語>

活動開始時,第一回合先由第一組同學推派小組中的一位同學當作全班的Super  Idol,由其他五組同學進行搶答,說出該位同學在班上的具體貢獻、付出、或英雄事蹟,一組由一人搶答就可以了。比如:○○同學時常主動為老師擦黑板,十分熱心。接下來,換第二組同學再推派一位Super  Idol,由其他組進行搶答,以此類推……。這個活動預計將進行三回合。 

 2. 活動開始,首先老師請每組同學,推派一位同學到講台前當該組的計分板,待會兒為自己的那一小組計分。另外請小組成員討論協商待會活動進行時該組搶答和Super Idol的輪流順序。

           <指導語>  

    現在請每組先推派一位同學當自己小組的計分板,在活動開始後為本組計分,被推選的同學,請到講台前來披上自己小組的計分榮譽帶。另外小組先討論協調好等一下該組搶答和Super Idol的輪流順序。

     3.老師向同學說明活動的計分方式及規則

             <指導語>

    搶答時,每組只需要一個同學舉起Fans牌搶答,如果小組內出現爭先恐後的狀況,該組當次就棄權。

     舉最快的那組獲得搶答權,必須在10秒內回答,答不出來,就再由其他4組進行搶答。

     每答出一題,小組就可以得到一個獎勵牌,請記分板同學把講理牌粘在計分榮譽帶或是自己身上。

    每組每次推派的Super  Idol不能重複。

    請同學安靜聆聽同學的回答,若干擾活動的進行,就給該組一個紅色警告牌。得到一紅色警告牌視同扣除一獎勵牌。

     活動結束後,得分最高之組別為贏家,可夠獲得老師準備的獎勵。

     4.活動正式開始,老師帶領同學開始進行活動,預計共進行三回合。

     5.活動結束後,老師統計比賽結果,並帶領全班同學給擔任計分板的同學及自己愛的鼓勵。接著給予優勝的小組獎勵。

 

三、綜合活動

老師帶領同學回顧活動並總結活動之目的,讓同學了解個人在團體中的重要,以及團體運作是和個人息息相關的。

                <指導語>  

經過剛才的活動,我想同學應該發現兩件事。首先,我們了解到班上許多同學的優點或是特質,還有他們對於班上的貢獻及付出;另外,我們也了解到,在團體中,每個人都扮演不同的角色及發揮不同的才能,而也因為大家的同心協力、互助合作,團體才能運作的很順利。就像剛才在進行活動時,老師發現每位同學都努力在為自己的小組爭取榮譽,有的同學當計分板,有的同學則是努力搶答或是擔任發言者,大家都集思廣益地想出答案並遵守遊戲規則,希望自己的小組能夠得分,這同時也讓今天的活動進行的十分順利。其實我們的班級就是一個團體,同樣需要同學發揮自己的才能專長,遵守班級的規則,彼此分工合作,互相幫助,這樣一個班級才能運做的很順利,希望今天的活動讓同學了解到,自己在班級中都是重要且具影響力的,各擔任不同的角色和任務,所以整個班級的秩序和榮譽是需要靠每一位同學的共同參與和付出才能順利達成的。

 

 

 

 

 

 

 

5分鐘

 

 

 

5分鐘

 

  

3分鐘

 

 

  

 

10分鐘

 

 

 

 

 

 

  

 

5 分鐘

 

 

 

 

2分鐘

 

 

 

 

 

 

2分鐘

 

 

 

 

 

 

2分鐘

 

 

 

 

 

 

 

 

 

  

 

 

 

 

3分鐘

 

 

 

  

 

 

 

20分鐘

 

 

 

1分鐘

 

 

  

5分鐘

 

 

 

 

 

 

  

 

 

 

 

分組卡、

封神榜活動單 

 

此課前準備活動可於前一週進行,以利下次活動能順利實施!

 

 

 

 

老師可指派小老師負責提醒通同學於當次上課前按照所分之組別排好座位並就座完畢。

 

 

 

 

 

 

 

 

 

 

  

 

 

 

 

老師應注意同學是否清楚活動流程和規定,可詢問並確認同學有無不清楚之處,事情況予以更詳細的說明!

 

計分榮譽帶

 

 

 

 

 

 

規則海報張貼於黑板上,幫助老師說明及學生瞭解。

 

發下每組一個Fans牌作為搶答用。 

 

獎勵牌、紅色警告牌

 

可依時間和當時之情況調整比賽的回合數。

 

獎勵品

 

*附件:封神榜活動單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