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天生我材必有用∼國三生職業輔導

原設計者 : 彰化師大商業教育學系89級蔡文金
一、方案名稱:『天生我材必有用』∼國三生職業輔導

二、設計者:商教系89級乙班蔡文金

三、適用對象

本計畫實施的對象為國中三年級上學期非升學班學生,班級人數36人。

四、方案目標

 

(一)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職業特質和工作價值觀。

 

(二)幫助學生了解職業世界。

 

(三)幫助學生釐清目標,了解大環境情勢,並考量阻力和助力及思索化解阻力的方式。

 

(四)幫助學生透過了解自己和職業世界,而能尋求適合自己 的工作。

 

五、理論基礎

 

(一)職業輔導

個人為了生存和發展,必須要從事一項職業,這是天經地義,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每

個人都有差異,事情也有繁簡不一之分,什麼人選擇什麼工作才算適合,可以說是個每

個人都曾遭遇過的問題,需要尋求合情合理與妥善的解決,那便是職業指導應盡的功能

。所以職業輔導的需要,乃是基於個人差異與職業差別之間,而幫助個人選擇一項適合

的職業。

一般人以為職業就是工作,工作就是職業,其實不然,職業含蓋工作,但並不等於

工作。職業包括個人、社會和經濟三要件,其關係如下圖所示:   

           個人 

  

 

    獲得報酬        履行角色 

 

    社會            經濟                

          發揮才能        

根據上圖所示,一個理想的職業,必須使個人獲得發揮才能的機會,能夠適當的履行

社會角色,而且可獲得合理的經濟報酬。個人在這三個要素上,若能平衡發展而形成

正三角形,則其職業穩定,職業適應良好,異動可能性低;反之,若三個要素不平衡

,則形成非正三角形的狀態,則將會造成職業不穩定,職業適應不佳,異動可能性高

的情況。

根據上述的解釋,職業輔導的基本方向,就在於協助個人求取個人、社會、經濟三個

要素的平衡,亦即協助其尋求適當的職業生活,以發揮個人的才能,履行社會角色,

獲得合理的經濟報酬。其具體方法,則從個人的自我認識與了解,以及對職業世界的

探索開始,在個人的職業發展歷程當中,協助學生運用思考與判斷能力,來作明智的

抉擇,並且以適當的計畫與步驟,逐步而圓滿的達成其理想目標。

(二)發展論:

 

發展論之基礎:

1.每個在能力、興趣、及人格特質上均有所差異。

 

2.每個人都有從事多種職業的特質。

 

3.每種職業都會要求特別的能力、興趣與人格特質,但它有很大的彈性,可以

容許個人從事某些不同的職業,也容許某些不同的個人從事同樣的職業。

4.工作滿意與生活滿足係根據兩種情形而定:(1)個人的工作與其能力、興趣、

人格特質及價值等適合的程度,(2)工作滿意與生活滿意亦有賴於個人在成長與

探索經驗上,是否能使自己覺得對於從事的工作和任務都能很稱職而定。

我想每個人或每份工作都有他們或多或少的差異性,什麼樣的人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或什麼工作適合什麼樣的人來做,可以有一些區分,雖不是很明確,但至少有些許的

差異,如果我們能對工作有更多的了解,也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我想在尋找工作的

時候,可以有更多參考的依據,來幫助個人達成自我目標,即不管在個人才能的發揮

、報酬的獲得、社會的期許,或者對經濟的幫助,我想都有一些貢獻,也更能達到其

適切性。

因此本計畫的設計,希望透過活動的過程,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的特質和價值觀,以及

對工作世界的了解,幫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以免浪費太多時間在社會裡摸索

,而能「擇己所愛,愛己所擇」。

六、背景分析

該校位於彰化縣某鄉鎮,該地區有許多務農家庭,而學生當中也以務農子弟居多,

該校學風淳樸,學生畢業後選擇直接投入職場者幾乎占了一半,並且該校採男女合班,

同學之間相處頗為融洽,多數同學希望畢業後直接就業,也希望學校能提供一些資訊,

作為職業選擇的參考。

七、參考資料

(一)宋湘玲、林幸台、鄭熙彥,職業輔導,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 與實施,1996年2月七版,頁374-375、393-394。

 

(二)輔導系88級&各系好手,我的血絲、我的臭汗,1997,9-1998,1。

 

八、實施流程

單元一:職業拼盤

單元二:工作世界

單元三:價值觀大拍賣

單元四:職業方向盤

單元五:逐夢踏實

九、附錄

附錄一:職業特質單

附錄二:自我職業特質評估單

附錄三:職業訪問單

附錄四:立場分析格式

附錄五:回饋單

 

單元一:『職業拼盤』

時間

50分鐘

人數

36人

單元 使同學了解各職業的特質,並試著了解自己是否具有適合某

目標 一職業的特質。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引言

 

2.暖身

 

 

3.職業特質探索

 

 

4.自我探索

 

 

 

5.人盡其才

 

6.活動預告

 

1.首先由leader說明這次活動的內容和目的,並歡迎同學的參與。

2.leader先指導同學分組,每組約六人,採區塊分組後發下事先準備的代表各個職業的人物圖各組六幅,比賽最先拼好六幅職業人物的組別獲勝。同學給予鼓掌獎勵,而最晚完成的一組必須全組上台表演歌唱。

3-1每組發下職業特質單,老師會先在黑板上列出一些職業特質,再請同學思考從事這些職業的人必須具備的特質,每種職業至少請同學列出二個特質。

3-2請同學分享各組討論的結果。

4-1再發下自我職業特質評估單後,請同學思考,自己是否具備某些和從事該工作相似的特質。

4-2請同學分享在評估職業和自我特質後,是否會考慮從事符合自己特質的工作?(不限於先前討論的六個職業類別)

5.由leader 說明各個職業都無貴賤之分,能找到符合自己興趣和特質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6.在下課前發下『職業訪談單』,請同學去訪問家人、親戚、或該組感興趣的工作之工作者,並收集報紙上和職業訪談單上相同的工作求職欄,下次帶至班上以今天的分組討論。

2

 

8

 

 

10

 

5

 

10

 

7

 

5

 

3

 

 

 

事先準備象徵各職業人物的圖片製成的拼圖。

 

事先準備『職業特質單』(見附錄一)

每組一人代表發言

事先準備『自我職業特質評估單』(見附錄二)

 

 

 

事先準備職業訪談單(見附錄三)

 


單元二:『工作世界』

時間

50分鐘

人數

36人

單元 藉著此單元,讓同學去收集各個行業的資料,並對各個行業

目標 有初步的了解。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暖身

 

 

 

 

 

 

 

 

 

 

 

2.就定位 

3.看他們怎麼說

4.職業大集合

 

5.對工作了解多一些

6.結束

 

1-1老師首先將事前準備的16張職業名稱和說明的卡片上的職業名稱寫在黑板上,再將該職業的圖片貼於該職業名稱下。

1-2它師發給每位學生一張請同學在白紙上畫下一個44格的正方形,並請他們隨意把16 個職業名稱分別填在空格內,好像在玩賓果遊戲一樣。

 

1-3等同學寫好之後,老師開始唸每個職業的說明,請學生把老師所唸的那個職業劃掉。老師一直唸,直到有學生連成兩條直線為止。

1-4請連成兩條直線的同學把他所畫掉的職業唸出來,看看是否和老師所唸的職業一樣。

1-5最後老師可針對各個職業稍作說明,再引入正題。 

2.請同學就上次的分組坐定。

3.請同學將『職業訪談單』和工作剪報作一比較,了解雇主所要求的條件是否和從事工作者所具備的條件一致。

4.每組請一位同學起來分享各組比較的結果,並將各個工作寫在黑板上,其他組若有訪問到不同的職業則可以作補充。

5.討論完後,leader發下各行業基本資料,並做一說明,使同學對各個工作再做進一步的了解。

6.leader說明各個職業都有其特性,各有優缺,在進入職場前,應對該工作有多一點的了解,以利於個人的求職。

2

 

 

2

 

 

2

 

2

 

5

2’

8

 

10

 

 

10

 

5

 

老師事先準備好16張卡片,大小約像名片一樣大,其中一面是職業的名稱,另一面則是有關這個職業的一些說明,比如是工作性質或待遇等。

 

 

 

 

 

 

分組討論

 

 

 

 

事先準備各行業基本資料

 

 

單元三:『價值觀大拍賣』

時間

50分鐘

人數

36人

單元 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工作價值觀,並能針對自己的需求而加以 

目標 調整。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暖身-接字遊戲

 

 

 

 

 

 

2.發問

3.繞圈發言

4.價值大拍賣

 

 

 

 

 

 

5.分享與討論

 

 

6.總結活動

 

 

 

1-1老師先在黑板上寫下題目,例如「活動」,以兩個字為限。然後將同學分為左右兩組。

1-2限時三分鐘後,請左右兩組的第一位同學開始以「活動」的「動」進行接力,寫於黑板上,第一位同學寫好後,再由第二位同學出去..依此類推。

1-3結束後計算兩組寫出的句子數量,以多的那一組優勝,而輸的那一組則必須對優勝組齊唱「真正了不起」該歌曲,若平手則兩組合唱。

2.回到團體,由領導者先問問題~同學如何選擇自己的價值觀?

3.成員繞圈發言說明自己如何選擇自己的價值觀。

4-1說明這次活動的規則,並分配每一位成員的基本能源。以事先準備好的假鈔為單位,每人手上皆分配有十萬元,每次喊價的單位以千元計算。

4-2搜集價值放入拍賣箱並進行拍賣。將團體成員所提供出來的價值項目先公開討論,問成員是否認為很重要,一共挑選出十五項進行拍賣,在拍賣前,給成員五分鐘的時間思考個人對於此十五項價值的底價可能為何,然後以市場拍賣方式逐一將這些價值項目進行拍賣。

5.在拍賣結束後,重回團體做分享,成員就其購得的價值觀與所花的費用做一番說明,同時也發表個人在此活動中的感言,例如:對於個人所執著的價值觀願意投入的心血。

6.經團體的討論與回饋之後,領導者重新將十五項價值的拍賣價格寫在黑板上,讓成員有機會重新擬定購買策略,在再次議價中有許多項價值的位明顯有了調整,讓團體成員對重新購得的價值作一說明。

 

 

 

 

 

 

 

 

 

 

 

 

 

 

 

 

 

 

1

 

3

 

 

 

1

 

 

 

3

12

 

2

 

 

 

13

 

 

 

 

 

 

10

 

 

 

5

 

 

 

 

 

 

 

 

 

 

 

 

 

 

 

 

事先準備假鈔

 

 

 

分組討論後寫在黑板

 

 

 

 

 

團體分享

 

單元四:『職業方向盤』

時間

50分鐘

人數

36人

單元

目標

希望透過這個單元,讓同學了解自己大致上的職業決定,並分析環境與他人的阻力與助力。學習多向度思考,以彈性的想法面對阻力。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暖身- 火車之旅

 

 

 

 

 

 

 

 

2.希望汽球

 

 

 

 

 

 

 

 

 

 

 

 

 

 

 

 

 

 

 

 

 

 

 

3.立場分析

 

 

 

 

 

 

 

 

 

 

 

 

4.總結

 

 

 

 

1-1請每位同學找一位同學猜拳,輸的人必須跟在贏的人後面,而贏的人則繼續和別人猜拳,直到最後只勝唯一的優勝者,整班成為一列。(活動進行中,播放林強-向前走歌曲)

1-2請每位同學用一句話分享在活動中勝與敗的感覺,最後再由那最後優勝者表達成為唯一優勝者的感受後,結束暖身工作。

2-1回到團體後,指導者先要求每位同學思考自己可能會考慮從事的工作(不限一個工作),再依照各個同學的職業決定數發給等量的汽球(一個決定就給一個汽球、兩個決定就給兩個汽球,依此類推)。並且請同學自行吹飽自己擁有的汽球。 

2-2讓成員在每個汽球上寫上一個自己的決定。

2-3讓每個成員站起來並往上拍打自己手邊所有的汽球,而不讓汽球掉到地上汽球落下表示願望無法實現)。

2-4回到團體並將所有人分成六組(每組約5-6人,兩組為一隊比賽),要求各組成員思考如何拍打汽球而不使其落下,並如何阻止其對手的組員擊下自己組上的汽球後,其中一組先行分工合作拍打組上所有汽球,而另一組可以任何方式打下這一組的汽球(代表阻力),而這一組的同學要思考對策阻止汽球被打下來,沒掉下來的球愈多者表優勝。

3-1回到團體,根據上一個活動讓成員思考在真實生活中,是否有哪些阻力或助力會影響自己的決定。

3-2給每位成員一張紙,讓每個人列出阻礙其達成目標所有可能的阻力。

3-3協助同學列出有助於達成其目標之助力。

3-4同學由阻力及助力分析,阻力以由-1到-5,助力由+1到+5,以列找出最大阻力及最大助力。

3-5協助同學發展如何增加最大助力,減少最大阻力的方法。

4.結束階段,成員每人一句話,分享今天在活動中的感受和收穫。

 

 

 

 

 

 

 

 

 

 

 

 

 

 

 

 

 

 

2

 

 

 

2

 

 

 

2

 

 

 

 

1

 

2

 

 

10

 

 

 

 

 

 

 

3

 

 

5

 

5

 

5

 

3

 

10

 

 

 

 

 

事先準備錄音機和錄音帶,並且注意活動秩序

 

 

 

 

事先準備汽球

 

 

 

 

 

 

 

 

 

 

 

 

 

 

 

 

 

事先準備立場分析單(見附錄四)

單元五:『逐夢踏實』

時間

50分鐘

人數

36人

單元

目標

藉由前面幾次的活動,使同學更了解自己和工作環境,並根據這樣的認知,可以了解自己真正的希求,並一一加以實現。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 我的未來不是夢

     

  2. 分享

     

     

  3. 現實與 理想

     

  4. 均衡一下

     

     

    5.結束

1.首先播放張雨生的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讓同學在歌曲中去體會歌詞的意境,並思考自己的夢想,及如何去實踐。

2.讓同學分享在剛才聆聽歌曲的時候有何感觸,是否也認真地思考著自己的未來?

3.將同學以內外兩圈繞圈發言的方式,將自己認為理想和現實可能會有什麼差距,要如何面對?

4.回到團體後,請同學將剛才討論的差距部份,思考解決之道,並由大家集思廣義,提供解決的方法。

  • 請每位同學用一句話,來表達對整個活動的感想作為總結,並請同學填寫回饋單。

     

     

     

     

     

     

     

5

 

 

 

10

 

 

10

 

 

10

 

 

 

15

事先準備收音機和錄音帶

 

 

團體分享

 

 

注意學生的反應及秩序

附錄一:

 

職業特質單

 

職業別

特質一

特質二

 

醫護人員

 

 

 

   

律師

 

 

 

   

警察

 

 

 

   

教師

 

 

 

   

廚師

 

 

 

   

工程師

 

 

 

   

 

 

 

 

 

 

附錄二:

自我職業特質評估單

 

我的特質

適合我的工作

 

 

 

 

 

 

 

 

 

 

 

 

 

 

 

 

 

 

 

 

 

 

 

 

 

 

 

 

    

 

 

 

 

 

附錄三:

職業訪問單

 

職業名稱

工作內容

工作時間

工作待遇

工作福利

優點

缺點

   

 

 

 

       
   

 

 

 

       
   

 

 

 

       
   

 

 

 

       
   

 

 

 

       
     

 

 

 

     

 

 

 

 

 

 

 

附錄四:

立場分析格式

(1)首先協助同學列出阻礙其達成目標所有可能因素及阻

   力。

(2)協助同學列出有助於達成其目標之助力。

(3)同學由阻力及助力分析,阻力以由-1到-5,助力由+1到+5,

   以列找出最大阻力及最大助力。

(4)協助同學發展如何增加最大助力,減少最大阻力的方法。

 

 

 

 

 

目                    減少阻力

 


 

標                    增加助力

 

 

 

 

 

 

 

 

 

 

 

 

 

附錄五:

 

回 饋 單

親愛的同學們,一連串的活動即將結束了,你對這些活動有什麼感覺呢?是否更清楚自己的未來呢?我們希望藉由下面的幾個問題,了解你對整個活動的看法和建議,作為以後我們帶領活動的參考,你的意見十分寶貴,非常謝謝你的填寫。

                        非 同 無 不 非

                        常     常

                           意 同 不

                        同    同

                        意 意 見 意 意     

  1. 經由這些活動,我更了解各職業所需具備的特質。
  2. 經由這些活動,我更了解自己的特質。
  3. 經由這些活動,我更清楚適合自己的職業。
  4. 經由這些活動,我更了解自己的工作價值觀。
  5. 經由這些活動,我可以更容易作職業的選擇。
  6. 經由這些活動,我可以更了解作決定的重要。
  7. 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再參加類似的活動。
  8. 這些活動當中,我最喜歡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如果要讓活動更好、更充實,我覺得可以增加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或改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我想對老師說的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