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高中生職業生涯規劃

原設計者 :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0級乙班洪愿駿

一、單元:我的未來不是夢-------高中生之職業生涯規劃

二、適用對象:高中生(尚未分組前)

三.單元目標:

 

1檢視成員對各種職業的瞭解

 

2 促進成員對未來作自我檢視及自我發展

 

3 增進成員間彼此瞭解

 

四.理論基礎:採用何蘭德(J.L. Holland)的職業類型論。何蘭德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為其人格的反應,職業興趣乃人格於工作、嗜好、休閒活動上的反應。而個人因為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特質的影響而選擇某種職業,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特質者:至於職業上的適應、滿足及成就乃決定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一致程度。

 

何蘭德將人分為實際的、研究的、社會的、傳統的、企業的及藝術的六種型態,職業環境亦可依此區分為六種。個人的職業選擇即為其人格類型與職業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此六種型態分析如下:

  1. 實際型(R):喜歡具體而有系統的工作,運用實際的能力解決問題,擁有機械能力及體力,此類人重視具體的事物,缺福人際關係能力,如勞工、農人、機械操縱人員、航空人員等。
  2. 研究型(I):喜歡調查或分析性的工作,擁有數字及科學能力,重視科學觀念及方法,不喜歡社交活動或冒險性活動,如科學家均屬此類。
  3. 社會型(S):喜歡社交活動,運用其感覺與操縱能力解決問題,善於用語言交談協助他人,避免以心智解決問題,不喜具體有系統的工作,此類人重視社會及道德問題,如社會工作者、牧師、輔導人員等。
  4. 傳統型(C):喜歡有系統的處理各類資料,避免含糊、試探性的工作,不喜人際或體力活動,此類人員重視經濟與商業成就,如銀行員、秘書、簿記員等。
  5. 企業型(E):喜歡操縱他人以達成組織的目標,避免系統或象徵性的活動,具有侵略性、冒險性。此類人員重視政治與經濟上的成就,如推銷員、政治家、經理人員等。
  6. 藝術型(A):喜歡自由、含糊的工作,避免有系統的問題和體力活動,具有創意、獨立、自決及藝術能力。此類人重視審美上的價值,如音樂家、詩人、作家等。

五.活動人數:以班級為單位(約30人)

六.學生背景分析:為一群就讀於城市內高中的高中生,生性活潑,但較不會去關心將來要從事何種職業之類的問題,且即將面臨選組。

七.活動流程:

1.職業訪談:事先將同學分成三個人一組,在黑板上寫出各種職業名稱,接著要求同學以組為單位,上來選一職業,去找各種職業人做訪談。如果不想找黑板上的職業做為採訪對象,也可以自行去找其他職業為訪談對象,但要讓教師知道,且各組採訪對象不得重複。訪問的重點為各種職業的工作性質及工作內容為何,為何要選擇此職業及對目前工作的想法為何……等訪談內容如附件(一)。在下個禮拜上課時間向同學報告採訪的內容並說說自己在採訪時的心情如何。報告完後,同學可以向該組組員詢問相關問題及給予回饋。一次十組報告,分三次上課報告完。(共約三小時。)

2. 超級比一比:由leader預先製作幾種職業小卡如附件(二),再從班級上選出幾位同學上來抽選,並表演之(不出聲,藉由肢體動作,讓其他同學猜是何種職業。(約20分鐘)

3. 同學會:要求同學幻想十年後,成員各自以從事自己所嚮往的職業,而今日聚在一起開同學會,讓同學自由發表或隨意選出幾位同學向其他人說說自己當初為何選擇此職業及如何達到此目標。及十年後自己所希望的生活形態為何。

4. 總結:每人發給一張白紙,要求同學在紙上寫下自己對未來抱持何種想法,認為自己能達到在同學會所扮演職業角色的機率有多大,為什麼。還有在上完這次活動的感想為何。

八:參考資料:

(1)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鄭熙彥、林幸台、宋湘玲著。

(2)團體動力與團體輔導。徐西森著。

 

 

附件(一)

職 業 訪 談 內 容 表

  1. 職業名稱:

     

  2. 它的主要工作內容為何?

     

  3. 主要工作場所是在室內或是戶外?

     

  4. 計薪方式是固定薪資,還是論件計酬?

     

  5. 工作時間是固定,還是自行調配?

     

  6. 做這一行需要經過哪些訓練?

     

  7. 從業者需要具備哪些特殊能力或個人特質?

     

  8. 從業者的就業市場為何?

     

  9. 從業者在其職業上曾經面臨過哪些壓力或困境?

     

  10. 從業者對其職業的成就感主要來自於哪一方面?

     

  11. 從業者為何當初想要選擇這一行職業?

     

  12. 從業者對目前生活的滿意程度?(由1到5,1最小,5最大。)

     

  13. 從業者認為這份職業未來的發展機會為何?

 

 

附件(二)

機械工程師

音樂家

建築師

教師、教授

刑警、偵探

體育選手

新聞記者

服裝設計師

飛行員

法官

牙醫師

政治家

外交人員

作家

戲劇導演

美容師

貿易辦事員

電腦工程師

商業秘書

建築師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