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生涯輔導計畫∼人人頭上一片天

原設計者 :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0級乙班岳俊芳

一、 方案名稱:生涯輔導計畫∼人人頭上一片天

二、 適用對象:國三上學生,40人。

三、 方案目標: 協助學生發展「生涯」的概念,以瞭解自己的能力、性向及特質,進而對「升學」及「職業」有更進一步的自我探索。

四、 理論基礎:根據Erikson的說法,青少年期發展階段的主要特色是尋找身份認定(identity),當個人在經歷了童年的認定過程之後,必須在一個更複雜的狀況與環境中,尋求一個不同的認定。在這時期,最主要的危險是角色混淆,在此階段常被定位為「認定對混淆」(Identity vs Confusuon)。Erikson認為這是發展的一個關鍵時期,如他所言「這些新的身份認定不再是以童年期的遊戲與青年期的實驗為其特徵,由於迫切性,他們將強迫年輕人投入選擇與決定,而這些選擇與決定則以漸增的立即性導致終生的承諾。」

根據Erikson的看法,生涯的選擇與對生涯的踐諾(commitment),都對認定產生顯著的影響。由於工作市場迅速的改變與欠缺人性的組織,使得職業選擇益形困難。Erikson表示,許多生涯會對個人的認定造成威脅,因此有些人就避免做成明確的生涯選擇。許多青少年會延緩其承諾,或對決定產生心理上的延宕,直到他們有更進一步的選擇。

另外,Super將生涯發展階段分成五階段:成長(出生至十四、五歲)、探索(十五至二十四歲)、建立(二十五至四十四歲)、維持(四十五至六十四歲)、衰退(六十五歲以上)。而國三生此時正處於試探期,發展任務在於培養各種能力,並考慮自己的需求、興趣、能力、價值與機會,透過幻想、討論、課程、工作等嘗試作試探性的選擇。

由上可知,此時的國三生的確有生涯探索的需求,而生涯成熟和青春期中的自我覺察程度、職業的知識,與發展出的規劃能力之間,有密切關係存在。而團體輔導所能為他們做的,除了資訊上的提供,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藉著一些活動來增進同學們對自己的覺察力,當對自己覺察愈深,自我認定愈清晰時,想必生涯成熟度也會跟著提升。

五、 學生背景分析:這是一個位於普通小鎮的學校,學校為了升學率以及以往惡習的傳承,仍然陽奉陰違實施能力分班,以A、B、C來分等級,而此班學生正好處於不好不壞的B段班,因此學生差異性滿大的,有人仍不放棄課業,想進好學校;當然一也有一些同學是每天來學校打混,根本搞不清楚未來的方向。不過整體看來,本班同學都滿活潑、純樸,只是對未來都挺迷惘,沒什麼生涯概念。

 

六、 活動設計:

單元(一):生涯金字塔

單元目標:

1.協助學生體會生涯發展的意義。

 

2.幫助學生認識與澄清影響個人生涯發展的因素。

 

準備工作:

1.收集班上有關生涯困惑的相關資料。

 

2.需要用品:便條紙一疊。

 

實施程序:

 

暖身:節目看生涯 …………10分鐘

1. 老師說明---小時候我們過兒童節,現在我們過青年節;隨著不同的階

段,有著屬於我們的節日。試著假想一個人從出生到去世,他可能經歷哪些節日或紀念日? (附錄一)

2.學生腦力激盪表達自己的想法。

3.老師歸納整理。

 

活動一:生涯是什麼 ………..20分鐘

1. 老師先以某個名人的生涯發展為例,說明生涯的意義。

2. 採取接龍的方式,以「生涯是…」為句首,例如:生涯是一條曲曲折折的路,所以要小心謹慎。

3. 以小組討論方式來進行。

4. 老師歸納整理學生的想法。

 

活動二:誰改變了它? ………….15分鐘

1. 老師請學生寫出自己過去曾有過的夢想。

2. 老師詢問學生:夢想是否改變?夢想改變與否的原因…

3. 老師與學生共同澄清其影響的因素是什麼。

 

尾聲:老師歸納總結今天的活動,並預告下次的活動。 ………..5分鐘

﹏﹏﹏﹏﹏﹏﹏﹏﹏﹏﹏﹏﹏﹏﹏﹏﹏﹏﹏﹏﹏﹏﹏﹏﹏﹏﹏﹏﹏﹏﹏﹏﹏﹏

單元(二):生涯興趣

單元目標:

1.協助學生檢視個人的職業興趣。

 

2. 引導學生瞭解「興趣」在生涯規劃上的意義極重要性。

 

準備工作:

1.物品圖卡20張,每張約十六開大小,圖卡圖案可以是電腦、畫筆、指揮棒、鍋鏟…….

 

2.影印度假島之旅資料40份。(附錄二)

 

實施程序:

暖身:「抓」出未來 ………..15分鐘

1. 老師說明抓週的意義。

2. 老師將抓週用物品圖卡揭示於黑板上。

3. 徵求自願學生一名,該學生由圖卡中選出一件自己最感興趣的物品,並告知老師,但不可讓班上其他人知道,接著由同學們討論可能的答案及原因。

4. 該生公布個人選項及原因。

 

主題活動:度假島之旅 …………25分鐘

1. 由老師介紹六種島上的生活,讓學生決定要在島上多少的時間。

2. 以最想去的島為分組標準,將學生分為六組,即將最想去某個島的人分為同一組,並讓學生們討論想在此島的原因及優缺點。

3. 每組討論後派一人上台報告,與其他同學及老師一起分享。

 

尾聲:由老師統整今天的活動意涵,並預告下次活動內容。…….10分鐘

﹏﹏﹏﹏﹏﹏﹏﹏﹏﹏﹏﹏﹏﹏﹏﹏﹏﹏﹏﹏﹏﹏﹏﹏﹏﹏﹏﹏﹏﹏﹏﹏﹏﹏

單元(三)升學多線道

單元目標:

1.協助學生瞭解不同類型升學學校科別的特色與條件,作為升學選校的參考。

 

2.指導學生瞭解選擇升學選校科別需考慮的個人條件,並引導學生檢視自己的狀況。

 

課前準備:準備收集各類升學資料、手冊數本。(由輔導室處借取)

 

暖身:搶答熱線 …….10分鐘

1. 老師說明---高中職都是國中畢業後可考慮的升學學校,現在先測試

一下你對它們的認識程度有多少。(附錄三)

2. 本活動採搶答方式進行,共有10題。老師每唸完一題就由各組舉手搶答,答對一題加一分,答錯的組別需全組起力向全班敬禮,並說「對不起,我錯了。」

3. 老師宣布各組得分情形,並說明學生答錯及較不清楚的問題。

 

活動一:選校總動員 ………20分鐘

1. 老師說明---不同類型升學學校各有不同的特色及條件,我們應加以瞭解,作為考慮自己是否適合就讀的參考。

2. 發給每組學生各類升學選校手冊資料,老師邊問題,學生可翻閱手冊資料回答。

3. 老師針對學生答題情形,適時補充說明本地區各類升學學校訊息。

4. 老師最後歸納說明---提醒學生留意自己較有興趣的科別資料,並記錄起來,可以做為以後選校的參考。

活動二:選讀條件大掃瞄 ……….15分鐘

1. 老師說明---前面的活動在幫助大家認識不同類型升學學校科別;但想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必須進一步衡量個人的條件是否適合就讀。

2. 請學生將手中的升學手冊資訊檢視一番,將「有利條件」與可能受「限制」項目作比較,並記錄下來。

3. 引導學生依自己所列出的「有利條件」與「限制」做比較,並進一步決定自己要讀普通科或職業類科。

 

尾聲:老師歸納說明,並鼓勵學生們在繼續探索出最適合自己的學校。

………5分鐘

﹏﹏﹏﹏﹏﹏﹏﹏﹏﹏﹏﹏﹏﹏﹏﹏﹏﹏﹏﹏﹏﹏﹏﹏﹏﹏﹏﹏﹏﹏﹏﹏﹏﹏

單元(四)職業道上

單元目標:協助學生在就業上有進一步的認識。

課前準備:

1.一疊小卡,並在小卡上寫下各式各樣的職業。

 

2.柔和的背景音樂。

 

 

暖身:由老師說明職業對我們的意義,及對我們未來生活之影響力。

………..5分鐘

主題活動:職業大拍賣 ………25分鐘

1. 每人手中均有一千萬的籌碼,老師將職業小卡介紹過後黏吸於黑板

上,由底下同學們一一標價買回。

2. 標價結束後,由老師帶領討論大家選擇職業的標準,對於沒買到的人或尚未賣出之職業亦可討論其原因。

3. 老師歸納統整職業的意義,及職業選擇的重要性。

 

最後,由老師帶領同學們回顧這幾個星期所上的輔導活動內容(配合音樂),並將這整個活動意涵與用意向學生解釋,以開放的方式與同學們分享討論,老師並給予回饋,最最後請同學填寫回饋單(附錄四),最為整個活動方案的結束。

……..20分鐘

 

﹏﹏﹏﹏﹏﹏﹏﹏﹏﹏﹏﹏﹏﹏﹏﹏﹏﹏﹏﹏﹏﹏﹏﹏﹏﹏﹏﹏﹏﹏﹏﹏﹏﹏

七、 參考書目:

1.Vernon G. Zunker著 吳芝儀 譯 生涯發展的理論與實務

揚智文化出版社1998年3月

2. 王澤琳等編著 輔導活動 三上教師手冊 康軒文化出版

 

 

 

 

附錄一

「節目看生涯」範例:生日(出生 )→ 兒童節 → 青年節 → 軍人節(勞工節、護士節等職業的節日)

→ 情人節 → 結婚紀念日 → 母親節(父親節) → 重陽節 → 死亡 → 忌日、清明節(死亡)

 

…………………………………………………………………………………………

 

附錄三

「搶答熱線」參考題目:

& 五專與高職有何不同?

& 軍校生活有何特色?

& 高中唸完後,有何出路?

& 比較綜合高中、完全中學、普通高中的不同? …………………………..

 

 

 

附錄四 回 饋 單

對於這幾次團體活動的內容,我有些話想說…

1. 幾個星期以來,我學到了…

 

 

2. 我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

 

 

3. 我最不喜歡的部分是…and WHY?

 

 

4. 我覺得老師的上課方式讓我覺得…

 

 

5. 我覺得老師上課可以再加以改進的地方是…

 

 

6.其他我還想對老師說的話…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