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我愛流浪狗(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3級顏琳娜

主題

名稱

生命教育—我愛流浪狗

適用年級

國二

適用人數

45人

教材

來源

九年一貫教學網站

編製日期

92/06/16

單元時間

50分鐘

教學

方法

講述法、合作學習、討論法

編制人員

顏琳娜

設計

依據

台灣目前的流浪狗問題日益嚴重,越來越多的人棄養家犬,導致社會上流浪狗相關事件層出不窮,如流浪狗咬人問題、流浪狗受虐問題、流浪狗安置問題、是否要讓流浪狗安樂死等等,然而問題的根源卻未被處理,即是如果沒有那麼多人棄養家犬,就不會有那麼多流浪狗,也就不會有流浪狗的問題。

然而,所依據的還有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是讓學生在了解到流浪狗的問題之後,能夠進一步去尊重生命,愛護生命。從關懷一些國中學生可以掌握的對象---寵物開始,讓學生意識到這樣的小生命我們都必須去尊重與愛護了,何況是人類的生命,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生命!所以會以此為目標,希望能達到讓學生更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目的。

教學

資源

CD(柔和音樂)、CD player、討論單、投影片、投影機

教材

分析

1.    利用幻遊方式引導學生思考相關議題。

2.    利用投影片讓學生看到真實的流浪狗生活,引導學生深思流浪狗問題。

3.    藉由小組競賽讓學生對此次教學活動有較深入體會。

學生

分析

一般的學生通常是喜歡小動物的,因此會選擇以小動物為引導他們思考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重要性。因為身為一個飼主所必須盡到的責任方面可能是他們比較缺乏的,所以這次的方案希望能讓學生體會到飼養寵物後所必須盡到的責任,使他們了解流浪狗的相關議題,進而達到減少流浪狗、尊重生命的目的。此外,現代人的公德心也漸漸缺乏,學生是未來的主人翁,更應讓他們體會到公德心的重要。所以除了讓學生了解自己應負的責任之外,也應該對現有的流浪狗發揮愛心,消極的部分是不要虐待流浪狗,而積極的部分是去發揮愛心,愛護這些流浪狗,進而愛護所有生命。

教學

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方面

1.        了解自己對飼養寵物的觀感

  

 

2.        了解棄養寵物的後果

 

3.        思考解決流浪狗問題的方法

  

二、情意方面

4.        覺察自己對寵物的感受 

5.        體會棄養寵物後的感覺

 

6.        尊重生命、愛護生命

三、技能方面

7.        學習解決流浪狗問題的方法

 

 

8.      能夠學習尊重生命、愛護生命 

 

1-1能夠覺察自己對飼養寵物的想法

1-2能夠覺察自己的想法對寵物的重要性

2-1能發現棄養寵物的嚴重後果

2-2能了解流浪狗的生活狀況

3-1能夠找出解決流浪狗問題的方法

3-2 能夠進而思考尊重其他生命的重要性

4-1能夠覺察自己對寵物的感受進而體會愛護這些寵物的重要

5-1能夠體會棄養動物的嚴重性進而愛護流浪狗。

6-1能夠去尊重及愛護流浪狗以及所有生命

7-1能提出解流浪狗問題的方法

7-2學生能實地運用思考出的解決方法

8-1能夠運用上述解決方法去思考如何去對其他生命的尊重與愛護。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1-2

2-1

4-1

5-1

3-2

 

 

 

 

 

 

 

 

 

 

 

  

 

 

2-2

3-1

3-2

7-1

7-2

 

 

 

 

6-1

8-1

 

課前先請學生分組:五~六人一組

一、暖身活動

1.    教師引導說明:教師以學生個人經驗為引導主軸,徵求學生自由發表個人所喜歡的寵物、為什麼喜歡這個寵物、有沒有養寵物的經驗三個問題,引起學生動機。

2.    放鬆訓練:為發展活動作準備。引導語:現在請你們以最舒服的方式坐著,現在閉上眼睛,放鬆身體的各個地方,你的呼吸是很順暢的,吸、呼、吸、呼……

二、體驗活動

1.    幻遊

指導語:請各位同學聽我說話的內容去想像那個情景。現在,你走到一家寵物店門前,看到一個籠子裡面有一隻很可愛的小狗,看一看,牠的顏色是什麼?牠現在正在做什麼?(停頓一下)老闆看到你很喜歡這隻小狗,所以把牠抱出來給你看,你和牠一起玩,越覺得很想把牠帶回家,於是在經過爸媽同意之後,你決定把牠買回家,那麼,你花了多少錢呢?(停頓一下)帶回家後,你常常和牠一起玩,你們可能一起奔跑、玩球,帶牠出去門時,大家也都很喜歡這隻狗。你們度過了一度非常美好的時光。(停頓一下)然而,不久後,有一件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因為發生的這件事情讓你必須把這隻狗丟掉。想一想,什麼樣的事情會讓你必須把牠丟掉呢?(停頓一下)把他丟掉之後,你的心情是如何?(停頓一下)在這件事情過後,你仍到了學校上課,你回到了這個班級來,回到了這個教室,坐在這裡。大家都到了嗎?還沒回到教室的要快點跑喔!(停頓一下)現在,我數到三把眼睛睜開,一、二、三

2.    分組討論:領導者發下討論單,讓學生根據剛剛的幻遊經驗討論。

3.    分享:回到大團體,每一小組推派代表發表小組討論結果,全班分享與討論。

三、綜合活動

1.    播放與流浪狗相關之圖片、投影片(如受虐的流浪狗、流浪狗之家的現況…)

2.    小組討論:
發下海報紙,以小組競賽的方式,讓每一小組依兩個層面---主人層面(預防)及流浪狗層面(補救)討論如何減低流浪狗問題的方法,方法必須有具體方向及詳細步驟,寫在海報紙上。

3.    回到大團體發表小組討論結果,由老師決定方法最詳細、最完整的小組可以得到獎勵。

4.    老師總結:提供官方相關流浪狗資料或相關知識,及重申愛護流浪狗的理念,並鼓勵同學將對流浪狗的愛心擴展到其他的生命,告訴同學每一個生命都有其價值,必須尊重生命,愛護生命。

 

5’

 

 

 

 

  

 

 

 

 

10’

 

 

 

 

 

 

 

 

 

 

  

 

 

5’

 

5’

 

 

5’

 

5’

  

 

 

5’

5’ 

5’

 

 

 

問題內容可視情況而定

領導者播放CD

 

 

 

 

 

 

 

 

 

 

 

  

 

 

 

 

 

 

附件一

 

 

 

附件二

  

 

八開海報紙每組一張

  

獎勵品:狗狗貼紙

附件三

 

*附件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