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一同去郊遊∼歡樂寶島行(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3級黃雅琪

主題名稱

一同去郊遊∼歡樂寶島行

適用年級

 國中二、三年級

適用人數

36

單元時間

45 分鐘

設計人員

 黃雅琪

設計日期

 92.06.19

帶領日期

 

教材來源

旅遊小百科

http://www.justaiwan.com.tw/travel_tips/travel_tips_1.htm

健野戶外休閒活動顧問網

http://outdoor.com.tw/counsell/

教學方法

講述教學

討論教學

合作學習

 

設計依據

一、如何計劃戶外活動休閒之旅

週休2日兩天的時間,如何玩的盡興、玩的有意義,事先的計劃佔了很重的比率。 我們可以依據下列的步驟,來規劃戶外活動休閒之旅。

  1. 有誰要參加?只有夫妻兩人?還是有小朋友要去?或是有幾個家庭一起玩?因為參加的成員不同,選擇的地點、要玩的項目自然也會有所不同。所有成員抵定後就是一個團隊(TEAM),需要有一個領隊統籌指揮整個活動,其他的人、包括小朋友也都應該分配工作,如此才有參與感,也才能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
  2. 要玩什麼?一次有意義的戶外活動之旅,應該不只是遊車河,或是進香團式的走馬看花活動。它應該包含某些項目的戶外活動,讓我們除休閒之外,還能達到增加信心、滿足感、成就感,及達到教育的目的。所以我們可以先召開一次行前會議,請大家提出個人想要從事什麼活動,再經由民主表決的方式,找出一個大家都同意的項目來。因為戶外活動有很明確的季節性,在此提供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

季節

可以從事的戶外活動

春3∼5月

登山健行.露營.攀岩.賞鳥

夏6∼8月

水上活動.浮潛.獨木舟.露營.溯溪

秋9∼11月

登山健行.賞鳥.技術風箏.自行車.攀岩

冬12∼1月

登山健行.溫泉

 
  1. 去哪兒玩?決定要玩什麼以後,就可以依據所選的項目來決定地點了。事先多搜集相關資料,就可以開發出別出心裁的不同路線。
  2. 要準備什麼器材?依照衣、食、住、行、娛樂的順序,可讓成員分別去打理,最後再由領隊檢查。家中要是沒有合適的器材,最好提前一兩週到戶外用品店去採購,並先在家中練習使用;萬一有不懂或損壞時,還可以找店家幫忙解決,千萬不要臨出門前才去購買,萬一已經身處荒野中才出狀況,真正是叫天不應、呼地不靈了。
  3. 其他注意事項:事先資料之收集:如交通、住宿、天候、附屬設施、急難救助之資料等。保險:記得要投保旅行平安險。•留守人員:要將你的整個行程計劃,包含時間表、裝備表、參加人員資料留給家人或朋友,並約定回來的時間;若過時未歸也未連絡,留守人員才能據以採取行動。(健野戶外休閒活動企畫顧問網)

二、登山須知

(1)    登山必須裝備:

˙背包:一定要有個背包,背包的選擇應避免妨礙兩手動作。

˙登山鞋:應穿紋齒深而粗的鞋子,防止滑倒。

˙雨衣:攜帶一件黃色或紅色雨衣,有備而無患。

˙食糧:易消化、營養高、不易腐敗變質的食糧,份量視路程而定。

˙飲水:要有足夠的水,特別是炎炎夏日。 

˙做好健身運動 

˙沉著應對突變天氣 

˙做好惡劣環境的防範 

˙謹慎判斷臨時計畫變更 

˙做好防潮保溫 

˙切忌大雨中行進 

˙不可輕忽颱風的危險 

˙遇到颱風應該儘快遠離高山空曠處 

˙被洪水圍困應退避無山崩落石危險處

˙鎮定思考對策 

從事登山健行活動一定要結伴同行,除非有雇請合格的專業嚮導,否則最少要有十人以上組隊,切忌單獨行動,或脫隊失去聯絡。 

˙瞭解山區享受登山樂趣 

˙衣服帽子:務必要帶幾件防寒衣服,並帶斗笠或帽子以防日曬雨淋。 

其他:如口哨、太陽眼鏡、地圖、電晶體收音機、繩索、火柴、指南針、手套、開山刀以及日常應用急救藥品等

 (2)登山注意事項:

˙同進同退發揮合作精神

三、水上活動須知

  1. 初學游或泳技不佳者,應了解自己實力,同時在不清楚泳區環境前, 切勿擅入深水區,以免淹溺,不以充氣的救生圈、空氣墊及其他人工浮墊來支撐或取代游泳能力。
  2. 不要在不熟悉的水域或淺灘中跳水,更不要高估個人游泳能力,如想作長短距離游泳,最好與海岸平行為安全。
  3. 由於入水後,身體驟然受水壓及冷水刺激,患有心臟病、肺病、氣喘病的民眾,切忌從事游泳運動,而患有香港腳、角膜炎及感冒等疾病者,也不宜游泳弄潮,避免傳染他人。
  4. 不管泳技如何,最好不要單獨游泳,並在有人負責看守的安全區域及設有救生員的水域游泳,且應遵守當地水上安全規則。
  5. 身體過熱時、飯後、以及雷電天候,不下水游泳。
  6. 在泳池游泳,最好與跳台和跳板保持安全距離;而在海灘,勿游近碼頭或椿柱,並應避免長期浸在水中及在陽光下曝曬過久。
  7. 在溪流戲水,不諳溪水深淺或有無漩沼,最好避免下水,尤其看來平靜無波的水澤,隱藏危機最大。
  8. 只在有需要時才呼救,不要假裝溺水。
  9. 不諳跳水技術前,不要輕易嘗試,並應接受合格教練指導。戲水環境水質帶來的感染和影響最普遍的當推紅眼症,如果連帶發生眼瞼腫脹或膿狀分泌物,即應求醫診治。游泳後的耳道積水,應以側耳跳躍傾出,外耳掏挖可能引致傷害;水質污濁引起的耳炎得就醫診治。 
  10. 夏天水邊活動如果遇到雷雨,及應離開水濱開闊且潮濕的環境。 
  11. 戲水地點方面,宜選擇有管理單位、救生員及安全設備的場所。 
  12. 涼冷季節下水,應先做暖身操,適應水溫,並減少水中逗留時間,以免增加抽筋和心臟病發的機率。
  13. 酒後、未著泳衣、身體不適、體力衰落、高血壓、心臟病、鼻竇炎、中耳炎,請勿下水。
  14. 衡量體能狀況,留意天氣,水位變化再前往戲水,並聽從救生人員指示,最好與朋友結伴同行。 
  15. 勿著長褲下水,避免妨礙腿部活動而導致意外事件。
  16. 事先瞭解戲水地點地形,判斷有無潛在危險,如陡降地形、漩渦等。 
  17. 遵守警告牌之警告事項。 
  18. 不要在無管理人員的水域活動。 
  19. 先學會游泳和水中自救方法(如水母漂,延長等待救援法),可使生命多一層保障。
  20. 發現溺者時,多利用手邊可利用之竹竿、繩索、救生圈或任何可漂浮物救人,切勿不自量力,徒增傷亡。

四、泡溫泉須知

各地溫泉的溫度、內含礦物質及酸鹼度都不同,浴者務必依照自身的體質,選擇適當的溫泉,以免造成傷害。因此,在享受溫泉浴之前,請注意下列幾點:

  1. 非特殊溫泉療法,溫泉溫度不宜過高,以控制在37~45度為佳。每次最好不超過10分鐘。
  2. 如患有肺病心臟病、肺病、高血壓、循環系統障礙及急性傳染病患者,沒有醫師的指示下貿然嘗試熱浴的刺激,將導致血管忽脹忽縮,影響血壓,釀成危險。
  3. 以溫泉浴療養,長期進行始能見效。初始一週,每天不超過兩次、每次不超過10分鐘為限。如反應良好,可以酌延。連續兩週後,應間歇三五日,再繼續行之,療效更佳。
  4. 長途跋涉、疲勞過度,宜稍事休息,待體力恢復後再行入浴,不可遽然泡入溫泉。酒醉及空腹、飯飽時也不宜入浴,以免過度消耗體力,有違養生之道。 

         5. 性濕疹,傷口化膿或患有急性關節炎者,都不適宜浸泡溫泉。屬乾性

             皮膚者,宜抹上護膚油,以防乾裂。

五、行李裝備

 

行李祕笈

 

衛生用品

毛巾、牙刷、牙膏、刮鬍刀、沐浴乳、洗髮精

 

※ 有些旅館並不提供某些衛生用品,請事先詢問以利準備

 

保養用品

洗面乳、化妝水、乳液、保濕品

 

※ 保養用品視個人膚質狀況攜帶。
※ 可用小瓶罐西旅遊天數分裝攜帶。
※ 若前往乾燥地區旅行,或搭乘長途航班,需加強保濕措施。

 

防曬用品

防曬乳液、太陽眼鏡、防曬衣物、傘、帽子

 

※ 防曬乳液應視旅遊地區天氣狀況選擇適合之防曬係數。
※ 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為紫外線最強時段,請盡量避開

 

衣著用品

貼身衣物、換洗衣物、運動鞋、涼鞋、泳裝

 

※ 可攜帶免洗衣褲於旅程中使用更為方便。
※ 若於野外地區活動,請著長袖、長褲以防蚊蟲叮咬。
※ 若前往寒冷天候或日夜溫差大之地區遊玩,請備足禦寒衣物。

 

醫藥用品

暈車藥、胃腸藥、止痛藥、外用藥、特殊藥

 

※ 特殊藥品視個人體質或身體狀況,於行前請醫生開足所需藥量以利攜帶,並告知同行伙伴其放置位置。
※ 若於野外地區活動,請備防蚊液或蚊蟲叮咬藥品。

 

其 他

地圖、旅遊指南、相機、底片、面紙、水、乾糧、隱形眼鏡藥水、生理用品、針線包等等

     

                                                        (旅遊小百科)

六、休閒活動的好處

1.舒解心理和生理上的壓力

2.促進親子間的和諧,親情融洽,提高生活樂趣

3.鍛鍊自己的體魄

4.增廣見聞,展生活經驗,培養社會智慧。

5.結交新的朋友

6.打發時間  

(旅遊小百科  http://www.justaiwan.com.tw/travel_tips/travel_tips_1.htm

健野戶外休閒活動企畫顧問網  http://outdoor.com.tw/counsell/   )

 

教學資源

分組卡(知本、烏來、墾丁、綠島、阿里山、合歡山)

規則海報一張(全開)、磁鐵

單槍投影機、題目Power Point、解說Power Point

計分海報一張(全開)

獎勵牌、警告牌

討論單

教材分析

1.本活動採用旅遊景點的隨機分組方式,不但切合主題,又能貼近生活經驗,且可控制小組人數,並避免自由分組可能會造成某些同學被孤立的窘境!

2.規則海報、計分海報、獎勵牌、警告牌能讓同學更瞭解活動進行方式,並增加計分的公平性,以利比賽的順利進行。

3.題目PPT、解說PPT可以使學生更明確地瞭解活動單元的內容,減少口述和書寫的不便,並提高學習成效!

4.「寶島旅行團」活動單可使同學更具體瞭解出遊的事前準備和應注意的事項,以及從事戶外休閒活動的好處,更可提高活動之趣味性,提升同學的參與動機。 

學生分析

此學校位於中上發展程度的城市,提供學生許多資訊的刺激。且國中二、三年級也已經對台灣的地理有較明確的認識,學生又多甚為活潑,加上週休二日有許多外出旅遊的機會和經驗,故老師可藉此活動讓學生學習到從事野外休閒活動的正確知識與概念!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部分

 

1. 認識台灣諸多地名及其地方特色。

 

2. 瞭解從事野外休閒活動事前規劃之重要。

 

3. 體認參與野外休閒活動之益處。  

 

二、情意部分

 

4. 引發學生認識台灣之動機。

 

5. 促發學生對野外休閒活動之重視。

 

6. 培養學生樂於從事野外休閒活動之興趣。

 

三、技能部分

 

7. 培養學生多多認識台灣。

 

8. 促進學生在從事野外休閒活動時事前規劃的行為。

 

 

 

9. 養成學生多多從事野外休閒活動之習慣。

 

 

 

 

1-1能依各地之特色推斷出台灣諸多旅遊景點。

1-2 能知道台灣諸多地方的風土民情。 

2-1 能指出在從事溫泉、登山、水上活動時,事前所需準備的相關物品。

2-2 能舉例說明從事野外休閒活動時應注意之事項。 

3-1能歸納出從事野外休閒活動之優點。

 

 

 

4-1 能感受到台灣本土之美。

 

5-1 能體會到事前規劃野外休閒活動之重要性。

 

6-1 能覺察野外休閒活動之樂趣。

 

 

 

 

7-1 能依提示的地方特色,說出符合的台灣地名。

 

8-1能練習如何事前規劃準備從事野外休閒活動時所需之物品。

8-2 能建立起學生於從事野外休閒活動前應留意、預想相關注意事項的行為。

 

9-1 能具體描述出從事野外休閒活動之多像功能和好處。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7-1

1-2

4-1

 

 

 

 

 

 

 

 

 

 

 

 

 

 

 

 

 

  

 

 

2-1

8-1

2-2

8-2

5-1

3-1

9-1

6-1

 

 

4-1

5-1

6-1

一、            準備活動

 

課前

 

--老師部分

1. 準備分組卡(知本、烏來、墾丁、綠島、阿里山、合歡山)、規則海報一張(全開)、磁鐵、單槍投影機、題目Power Point、解說Power Point、計分海報一張(全開)、獎勵牌、警告牌、討論單(溫泉活動2份、登山活動2份、水上活動2份)

 

2. 使用分組卡將全班同學分組,將分組卡隨機發給全班同學,根據其抽到的組名分組,全班共分成6組,每組6人。並請同學於下次上課前依組別成馬蹄形就座。

 

3. 向同學預告下次活動,交代他們這一週先多多認識台灣各地的地名和風土民情等地方特色。

<指導語>

下次的活動主題是「野外休閒與探索」,希望同學能先回去認識、瞭解台灣各地的地名和其地方的地理及人文特色,以及一些野外休閒活動,因為下次活動當中有分組進賽搶答的單元,如果同學事先準備的越充分,就能夠在搶答中得到高分,為組內爭取榮譽,並有助於下次活動的順利進行,所以同學要記住哦!

 

--學生部分

1.      依照老師的指示,根據拿到的分組卡分組。

 

2. 針對活動主題進行相關訊息之蒐集準備。

 

3. 在下次上課前,依分組組別成馬蹄形就座完畢。

 

 

課時

引起動機: ∼寶島走透透 ∼

 

1. 老師說明活動內容、進行方式。

<指導語>

同學記得上次交代的作業嗎?現在我們就要透過這個活動來驗收大家的成果哦!現在要進行的是「寶島走透透」活動,是由搶答競賽的方式進行,請每組在每一題的4個提示唸完之後,按造提示猜出答案。

2. 老師向同學說明活動的計分方式及規則。

<指導語>

(1)    必須在唸完四個提示之後,聽到「請搶答」口令,才能進行搶答。

(2)    每組派出一位搶答者進行舉手搶答。舉手最快者,該組獲得當次的答題權。若該組有兩人以上舉手搶答,便會喪失該次的答題權。

(3)    獲得答題權後,該組需在10秒內說出答案。答對,則可獲得一獎勵牌。答錯,則由其他5組再次進行搶答。

(4)    若在活動過程中干擾到整個活動,則該組會得到一警告牌,以示警惕。

(5)    在最後計分時,得到一警告牌等同扣除一獎勵牌。由得到獎勵牌最多者獲勝,可得到獎勵。

 

3. 活動正式開始老師帶領同學進行活動。

 

4. 結束後,老師統計比賽結果,並給予優勝組獎勵。

 

5. 老師解說剛才活動的題目,解答同學的疑問。

 

 

二、發展活動  ∼ 寶島旅行團 ∼

 

1. 老師依組別發下每組一份討論單。

 

2. 老師向同學說明這個單元活動的內容與進行方式。

<指導語>

經由剛剛的活動,想必同學對我們的寶島「台灣」有更多的認識,那現在要進行的活動是希望同學能集思廣益,一起動動腦,想一想,想像如果你們是一個旅行社要規劃知本、烏來、阿里山、合歡山、墾丁、綠島之旅,也就是「溫泉」、「登山」、「水上」其中一個野外休閒活動之旅時,必需事先準備或叮嚀遊客攜帶哪些物品,並且要注意哪些事項以及如何像遊客推銷說明此次出遊的好處呢?

請同學互相討論後將該組結果寫在小組討論單上,預計10分鐘後結束討論。

 

3. 進行討論。

 

4. 老師邀請前二組(知本、烏來)向每組同學上台寫下並說明其討論內容。在這二組同學分享完後,由老師進行統整和解說,再進行下二組(阿里山、 合歡山)的同學分享和老師說明,最後由其他二組(墾丁、綠島)進行。

 

三、綜合活動

 

老師帶領同學回顧此次的活動,並總結活動內容與目的,讓同學能多多認識台灣,並對野外休閒活動的內容與注意事項有更正確的瞭解,並培養其從事野外休閒活動的興趣動機。

<指導語>

經過剛才的兩個活動,相信同學都有不少的收穫,首先對於我們所生長的寶島--台灣有較廣泛的認識,另外對於從事溫泉、登山、水上三個野外休閒活動也有更多的瞭解,學習到在從事這些活動時的注意事項。

其實若要從事野外休閒活動很多事項都是不可忽略的!尤其是事前的準備工作必須非常仔細、周到和完善。出發前要找尋相關的資料,例如天候、地形、交通住宿休息和飲食的部分等等!

而且多多從事野外休閒活動的好處真得很多,不僅可以增進身體健康,又能調劑身心,增廣見聞,所以希望同學能多多從事野外休閒活動,並在事先做好妥善完整的規劃,好好享受戶外休閒活動的無窮樂趣!  

 

 

 

 

 

  

 

 

 

 

 

5’

 

  

 

2’

 

 

 

 

 

 

 

 

 

 

 

 

  5’ 

 

 10’

 

 

 

 

 

  1’

 

 

 

 

 

 

  2’

 

 

 

 

 

 

 

 

 

 

 

  8’

 

1’

 

3’

 

 

 

 

1’

 

 

2’

 

 

 

 

 

 

 

 

 

 

 10’ 

 12’

 

 

 

 

 

  

 

  5’

 

 

 

 

 

 

 

 

 

 

 

 

 

分組卡

 

老師可指派小老該次上課前按照所分之組別排好座位及就座完畢。

 

 

 

 

 

 

 

 

 

 

 

 

 

 

 

 

 

 

  

 

老師必須要詳細說明活動方式,並詢問學生有無疑問或不清楚之處。

 

 

 

將規則海報與計分海報張貼於黑板上,以利規則之解說與活動之進行。

 

 

  

 

 

單槍投影機、

題目Power Point

(附1)、

獎勵牌、警告牌、

 

獎勵品

 

單槍投影機、

題目Power Point

 

 

 

討論單(附2

 

 

 

 

 

  

 

 

 

 

在討論過程中老師可探訪各組對於討論內容有無疑問或困難,適時予以說明和協助。

 

單槍投影機、

解說Power Point

(3)

*附件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