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S.H.E-----熱帶雨林< Save the Heart of Earth >(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3級胡昱倫

主題

名稱

S.H.E-----熱帶雨林< Save the Heart of Earth >

適用

年級

國中二年級

、三年級

適用人數

40

單元時間

45分鐘

設計

日期

92.06.01

帶領日期

 

設計

人員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諮商系三年甲班

胡昱倫

教材來源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http://guidance.heart.net.tw/

環保署網站http://www.epa.gov.tw/F/DM/D_global_greenhouse.htm

環境教育資源庫

http://www.hhps.tp.edu.tw/environment/default1.htm

教學方法

 

 

1.講述教學法

2.發問教學法

3.合作學習

4.媒體應用

設計

依據

 

「環境教育活動」為「綜合活動」指定十大內涵的其中之一,藉由經由對環境的體驗、欣賞、學習、探索、與行動等環境學習活動,使學習者能夠了解人與環境間相互依存的關係,關懷周遭的自然與社會環境,採行負責任的環境行為,而成為一個良好的公民。個人對於環境的關懷與重視,不但漸漸由生態環境的保育擴充至整個社會及政治制度的改變,更從現今的環境保護延伸到關切我們下一代的生活環境,進而追求永續的發展;對自然的價值觀則由人類中心的利我想法,轉化為欣賞自然,接受萬物存在本身的價值。經由環境教育的活動,能夠讓孩子學習探索、覺察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增進其環境行動經驗,進而學習尊重自然,以及保護環境的實際行為,認知大自然愈人類共依存的情感。

「雨林是地球的心臟」熱帶雨林是全世界近半數物種的家鄉,總計約有五百萬種不同的生活型態,年雨量超過二五○厘米,到處一片青蔥,一些生物順應自然而生的變化直叫人歎為觀止,然而隨著科技進步,許多文明的產物,為我們帶來便利的生活,卻讓全球的「熱帶雨林」產生嚴重危機。以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區亞馬遜河流域來說,現在這個地區每年有l00200萬公頃的森林被砍伐焚燒,這麼大規模的毀林動作已經大量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改變了當地的氣候和水資源。森林是地球的肺,人類一方面大量製造二氧化碳,一方面又大量伐除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多餘的二氧化碳更是無處可去,形成惡性循環。不只如此,森林還可以涵養水源,缺少林地的覆蓋,氣溫上升,水分快速蒸發,降雨量也會減少,乾旱會不時拜訪這個地方。濕地是大自然最有生命力的地方,人類佔用濕地,填海造陸,造鎮蓋工廠,讓很多生物失去賴以維生的生態系統;對人類來說,也喪失了和大海之間的緩衝地帶,以及天然的蓄水池與濾水廠。個人對於與林消失的體驗及震撼是微小的,但是雨林消失卻造成多方面的傷害,許多物種將隨之滅亡,溫室效應將嚴重影響我們生存的環境,以往人類甚少考量人與自然環境相互依存的關係,如今我們飽受溫室效應,地球暖化之苦,重視生態保護,搶救「熱帶雨林」刻不容緩,並且應該從每個人自身做起!

參考書目:湯清二、耿正平、李淑文、鄭碧雲、陳美惠:環保與生活,五南出版社。

教學資源

 

趣味分組卡38張(喬木、蝴蝶、樹蛙、紅毛猩猩、蕨類植物、孟加拉虎、懶猴、美洲豹卡片各5張)、雨林幻遊音樂、雨林生態錄影帶/VCD、撥放器材<個人電腦/放映機、單槍投影機>、手提CD、「看我的厲害小組學習單」8張、「搶救雨林大作戰活動單」45張

教材分析

本教材依據九年一貫課程融入式教學設計,藉由欣賞多媒體影片,刺激學生對熱帶雨林的興趣,有助於學生更了解、探索雨林生態,而經由體驗雨林生活的幻遊活動,讓學生學習同理、珍惜大自然環境,重視雨林的生態環境。發展活動中的學習單及競賽活動,則可以澄清學生對於熱帶雨林的概念,了解熱帶雨林對於地球環境、各種生物的重要性及影響。而在最後的綜後活動中,透過學習單的知識提供,教師和學生共同討論,則能讓學生能對保護雨林的方法有清楚的認識,並且從中了解到個人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啟發其「維護雨林生態,人人有則之概念!」

學生分析

環保意識都應從教學中融入,從小養成對自然環境的尊重。國中階段學生有能力從事抽象事務的思考,也有基礎的自然知識,發展對外在事務的關心,惟仍需要加強個人日常生活之環保意識,將環保的觀念落實於生活當中故於此階段培養學生環保意識及探索環境的技能,由認知熱帶雨林對於人類生活環境的重要,建立學生實踐個人環保、維護雨林生態的概念,促進學生具備保護環境得基本能力。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部分

1. 認知熱帶雨林之於生態的重要性

2. 理解雨林危機的影響

3. 體認保護熱帶雨林的內涵

  

 

  二、情意部分

4.        促發學生對熱帶雨林的同理及珍惜

5.        展現保護熱帶雨林的精神

  

三、技能部分

6.        發展學生探索自然環境的能力

7.        培養學生保護熱帶雨林之技能 

 

 

1-1 能理解熱帶雨林的益處

1-2能知道雨林與自然生態的相關聯

2-1 能描述雨林所遭逢的危機及其影響

3-1能了解應從哪些方面著手保護雨林

4-1能覺察雨林對於地球的重要

4-2 能感受搶救雨林的必要性

5-1 能展現個人維護生態搶救雨林的意願

6-1能具體指出雨林的重要性

6-2 能確切描述雨林受到的破壞及影響

7-1能表現個人保護雨林維護生態的實際行為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1-2

4-1

4-2

 

 

 

 

 

 

 

 

 

 

 

4-2

   

   

 

 

 

 

 

 

 

 

 

2-1

 

 

     

 

1-1

1-2

2-1

4-1

4-2

 

 

 

 

 

 

 

   

1-1 

1-2

6-1

6-2

 

 

 

 

 

 

   

 

   

 

1-1

1-2

2-1

3-1    

 

4-1

4-2

5-1

   

7-1

 

一、準備活動

------課前教師部分  

1.老師準備「趣味分組卡」,並將撥放器材備妥,確定使用無虞。

2.老師利用「趣味分組卡」將全班同學分為8組,並請同學於課前依小組就座。

------課前學生部份  

1.        同學依照老師指示,隨機抽取分組卡,並按照卡片名稱分組。  

2.        全班同學按照小組就座,並將座位排成馬蹄形。

 

------課時準備活動

 引起動機

 ∼漫遊雨林  

1.      老師說明本次課程主題,並撥放「熱帶雨林的破壞與酸雨」之影片,帶領同學欣賞,並簡略說明熱帶雨林的現況,以及對地球生態的重要性﹗  

<指導語> 

    各位同學,這一次的課程主題是「環境教育和活動」,我們在這一次課程中就要從「熱帶雨林」來思考環境對我們的重要性,並想想怎樣從我們自身做起,保護雨林。現在先請同學欣賞一段影片,希望同學在欣賞影片的同時,多留意熱帶雨林現正遭受到什麼樣的危機。  

2.      影片結束後,老師帶領同學進行「漫遊雨林活動」,幫助同學們了解熱帶雨林遭受到的文明破壞及衝擊。

<指導語> 

     同學們在影片中看到的熱帶雨林是不是很壯觀很美麗呢?但是現在因為人類發展科技的緣故,很多國家擁有的熱帶雨林都遭到嚴重破壞,許多生長在雨林中的動植物也跟著滅亡,現在老師要和同學們一起進行一個「幻遊活動」,請同學們成為熱帶雨林中的小動物,體驗雨林中的生活!現在每位同學就是你們該組組別的那一種動物或植物,請你們閉上眼睛,身體調整成最舒服的姿勢,準備開始體驗雨林中的生活囉!  

<幻遊指導語> 

   請參考附件二  

3.      老師請每組一位同學簡略分享自己剛才幻遊活動的心得,描述情境中的熱帶雨林遭受到怎樣的破壞,以及動植物們遭受到怎樣的衝擊及破壞!

 

二、發展活動

 看我的厲害  

1.      老師發下「看我的厲害小組學習單」,每組一張,請各小組討論其中問題,並合力完成討論單。

2.      老師帶領同學檢視討論單內容,公佈問題答案及提示重點

<指導語>  

 老師現在公佈討論單上的答案,、、、、,請每組同學好好保存這張討論單,作為我們下一個活動的祕及喔!經過剛剛的影片欣賞及填寫討論單,同學了解到許多雨林遭受到破壞的原因還有對生物的影響,現在將進行一個活動,考驗你們對於「熱帶雨林」的認識。  

3.      老師說明活動規則。  

<指導語>  

  活動開始由老師出題目,同學們要以小組輪流回答,每一組不能重複喔!輪到的那一組倘若在10秒內說不出答案,就算輸家,在整個活動結束後會有神秘小考驗! 活動預計進行兩個回合,現在就讓老師見視一下你們驚人的記憶力吧!  

 

4.活動開始。第一回合,老師先右手邊第一組同學開始,以小組為單位,請同學說出:「雨林的重要性為何?  

5.第二回合,由左手邊小組開始,請同學描述出:「雨林現在正遭逢哪些破壞及其影響為何? 

 6.最後,老師請回答不出答案的小組,到講台前進行「神秘小考驗」:請同學們大喊:「地球我愛妳!」。

7.活動結束,老師讚許同學能夠配合活動,佩服同學們對於雨林已經有了更多的認識!以增強同學們對該議題的興趣。

 

三、綜合活動  

1.      老師發下「搶救雨林大作戰活動單」,每位同學一張,並帶領同學一起回顧整個活動,討論活動單的內容,使學生對於雨林危機及其重要性有一總括的了解。  

2.      在全班討論過程中,老師應適時提出對全班提出問題,引領同學重視「地球心臟」---雨林生態的保護,並鼓勵同學發問,幫助學生了解如何由日常生活做起,維護熱帶雨林。  

3.      老師協助同學完成活動單上的問題,並且請同學簽上自己的名字及日期。加強同學們「維護雨林生態,由自身做起」的決心。

 

 

2分鐘

     

 

 

3分鐘

 

 

 

 

 

 

   

7分鐘

 

 

 

 

 

 

 

 

 

 

   

 

 

5分鐘

 

 

 

   

 

 

 

 

2分鐘

 

 

 

 

 

   

 

 

4分鐘

 

 

 

 

   

 

 

 

2分鐘

 

 

 

 

 

 

 

10分鐘

 

 

 

 

 

 

 

 

 

   

 

 

 

 

 

15分鐘

 

 

此課前準備活動可於前一週進行,以利活動能更順利實施!

 

趣味分組卡38張(喬木、蝴蝶、樹蛙、紅毛猩猩、蕨類植物、孟加拉虎、懶猴、美洲豹卡片各5張)

附件一 

 

雨林生態VCD

<來源:http://wwwnet.tmps.tp.edu.tw/video2/>

、撥放器材<個人電腦/放映機、單槍投影機>

 

由於影片時間較長,老師可先一型剪輯,或者控制時間,採重點撥放。

 

 

 

 

 

手提CD

、雨林幻遊音樂

<選自風潮音樂:發現雨林TCD-5036>

 

   

 

 

 

 

附件二

 

 

 

 

 

 

「看我的厲害小組學習單」8張

 附件三

 

 

 

 

 

 

 

 

 

 

 

 

 

 

 

 

 

 

 

 

 

 

 

 

 

 

「搶救雨林大作戰活動單」48張

  附件四

 

 

 

 

 

 

 

 

 

 

*附件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