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危機處理---搶救SARS大作戰(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3級于立欣

主題名稱

危機處理---

搶救SARS大作戰

適用

年級

國二(八年級)

適用人數

45人

教材來源

第小組共同設計

編製

日期

92 / 04 / 04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講述法、合作學習、討論法、角色扮演

帶領

日期

92 / 05 /22

編製人員

于立欣

8911019

設計依據

 

 

根據演劇活動的原理原則,同時配合時事議題,蒐集有關SARS的定義、預防及面對SARS時應如何處理等等的資料,讓學生認識並體驗面臨危機時的種種情形,另參考危機處理的相關理論,讓學生能夠正確的了解面臨危機時應如何應對。

根據92.05.02 總統令:制定「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防治及紓困暫行條例」中的4條「各級政府機關及民間機構應加強辦理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之防治教育及宣導;各醫療機構應實施其防治訓練及演習。」可以說明這個方案的重要性,主要在方案中的發展活動部分可以讓學生們對SARS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而對SARS能在防治方面有所功效。另外在同一條例中的第15條「感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之病人,其人格及合法權益,應予尊重及保障,不得予以歧視,非經其同意,不得對其錄音、錄影或攝影;其無傳染之虞者,並不得拒絕其就學、就業或予其他不公平之待遇。」則可以作為此方案綜合活動部分之依據,此部分可以使學生能夠同理SARS病患的感受,進而讓學生設身處地為SARS病患著想,而能達到不歧視SARS病患以及照顧SARS病患的醫護人員。

教學資源

CD、CD Player、計時器、學習單

教材分析

布偶、紙條、溫度計、口罩

學生分析

 

彰安國中一年級學生,開朗活潑的班級,同學多為有興趣上輔導活動課,並且參予度十分高,但有少數同學可能帶領班級活絡氣氛,若是這些少數同學若安靜的話,整個教室將變得易於控制。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方面:

1.讓學生了解SARS的定義與症狀預預防方式

 

二.  情意方面

3. 同理疑似SARS病患的感受,進而尊重受他們

3.了解疑似SARS病患家屬的感受,進而同理

三.技能方面:

4.有更好方法去面對SARS,並且保護自己

5. 讓學生了解口罩的種類與使用時機

 

1-1讓學生認識有關SARS資訊

1-2 讓學生能示範出如何預防SARS

 

3-1在演劇中讓學生了解SARS病患的感受

3-1在演劇中讓學生了解SARS病患家屬的感受

 

4-1讓學生擁有具體面對SARS 的想法,並以手偶呈現

5-1學生可以回答什麼情境使用何口罩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1-2

 

 

 

 

 

 

 

 

 

 

 

 

 

 

3-1

 

 

 

 

 

 

 

 

 

 

 

 

 

5-1

 

 

 

  

 

 

2-16-1

 

一.  準備活動

1.教師引導說明

(1)教師以時事為例,引發學生上課動機:┌最近在新聞和媒體中最大幅報導的重要事件是什麼阿?沒錯!就是SARS,但是有沒有人知道SARS到底是什麼呢?(若有學生舉手發言則給予鼓勵,若是沒有也沒有關係)下列以學生無人回答為背景:!同學好像對SARS的了解也不是很清楚,而老師今天為大家邀請到一個SARS的專家---阿發博士,來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阿發博士(布偶)

發展活動

活動(一):阿發博士講座

1.教師以手偶以一問一答方式進行活動

(以下老師簡稱師,阿發博士簡稱發)

:阿發博士!我們都不太清楚SARS到底是什麼東西?你可以幫幫我們嗎?

:當然沒問題!這個SARS絕對不是這個沙士!SARS是一種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一種傳染性冠狀病毒,它的症狀為發高燒(>38℃)、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病變。潛伏期從2至7天,最長可達10天以上。

:那我們該怎麼預防呢?(先問同學,阿發博士在回答)

:勤洗手!若非必要不要出入公共場所和進入密閉空間,:火車或醫院,必須戴口罩,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也可以提昇大家的免疫力!最重要的是天天量體溫!這樣可是關心自己也保護他人的正確行為喔!

:那同學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問阿發博士阿?(沒有)

:那我就要來考考你們囉!為了讓阿發博士知道你們還醒著,所以我說考考你時,你們要大聲說儘管考,這樣題目才會出現喔!!考考你!(儘管考)

活動(二):阿發博士大考驗

1.      手偶戲劇:一開始直接有一情境式的戲劇呈現出有關SARS防禦措施的情境(主角:小白與小白的媽媽)

旁白:再一個美麗的森林中有一個擁有善良可愛村民的烏拉烏拉村,一天

小白:~怎麼辦?最近有一個叫SARS得怪病讓阿呆,阿貓和小豬都發高燒還一直咳嗽ㄝ!老師還說他們可以不必上學ㄝ!但是小豬打電話和我說他好怕,好想回來和我們一起上課

白媽:對阿!一個人在醫院被隔離真的會很害怕,並且他也會很想你們阿!

小白:!讓我要寄卡片給他!為他加油!

白媽:!不過你也要小心一點,不要發燒啦!!媽媽量量體溫!!38.5!小白!你發燒啦!

小白:!我發燒啦!

旁白:如果你是小白和小白的媽媽,你會怎麼處理這個狀況(請注意SARS會傳染,應以最安全的方式來處理喔!)

2.學生針對討論單的題綱進行討論分享

3.2~3組上台將剛剛所想的方式用手偶呈現

4.阿發博士結語:

  :大家表現都很不錯!阿發博士實在太高興了!不過阿發博士作一點小小的補充,小白和媽媽都應立即帶上醫療用口罩,並且媽媽打電話給119告知有類似SARS症狀並要求救護車載至具完備設施的醫院,而媽媽自行在家隔離。

5.:阿發博士!我剩下最後一個困擾我的問題!最近有這樣多人在搶購口罩,到底口罩有哪幾種類型並且我們需要怎樣的口罩呢?

  :!口罩分為四種:1.N95口罩是適合在醫院照顧SARS病患的醫護人員和病患所使用2.外科口罩:外科口罩適合出入醫院的人使用3.一般口罩:是適合要去公共密閉空間,:電影院4.不用戴口罩: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例如:室外,其實就不用戴口罩啦!大家不用爭先恐後去買N95口罩喔!因為其實一般人士不需要的喔!

  :!這樣我們就全部了解了!也不會在去浪費資源選購我們所不必須的口罩囉!

  :了解SARS就不會產生不必要的恐慌喔!

  :今天我們感謝阿發博士為我們帶來這麼精采的課,大家掌聲鼓勵謝謝阿發博士 

 

3

 

 

 

 

 

 

7

 

 

 

 

 

 

 

 

 

 

 

 

 

 

5

 

 

 

 

 

 

 

 

 

 

 

 

 

15

5

10

 

 

 

 

 

 

 

 

 

 

 

 

 

布偶*1

 

 

 

 

 

 

布偶*1

紙條*2

 

 

 

 

 

 

 

 

 

 

 

 

 

布偶*3

溫度計*1

 

 

  

 

 

 

 

 

 

 

 

討論單*40

布偶*3

 

 

 

 

 

 

 

 

 

*附件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