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你我之間的距離(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3級陳思琪

主題名稱

你我之間的距離

適用

年級

國中二年級

適用

人數

40人

教材來源

自行編製

編製

日期

92.6.11

單元

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實作、講述、討論

帶領

日期

92.6.18

編製

人員

陳思琪

設計依據

九年一貫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十大指定內涵之一---兩性關係,參考理論則方案後面

教學資源

1、全開壁報數紙                      3、附件一投影片

2、彩色筆或蠟筆                      4、剪刀

教材分析

利用時下流行的藝人形象來引起學生對於性別角色議題的動機,並且藉由畫像來呈現對於另外一個性別的刻板化印象的形成之情況,並且有所覺查,並且可以培養一個彼此包容、欣賞並且接納的態度。

學生分析

國二學生已開始產生一些基礎抽象思考的能力,並且對於性別的議題極具興趣,故應藉此機會調整學生某些偏差的性別期待與認知。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一、認知

1、讓學生可以瞭解性別角色的不同

 

  

2、知道性別刻板化的情況

二、情意

 

3、養尊重異性的態度

 

  

三、技能

4、面對不同常人一般的穿著時,可以對待對方一樣。

 

 

1-1可以說出男女之間不同的角色

1-2可以分辨何為性別角色不同所引發的事件

 

2-1說出男女的刻板化印象的事例

 

3-1尊重他人的自主性,並且可以接納異於常人的不同

3-2對於打扮不同的同學可以以接納的態度

 

4-1面對不同常人穿著的異性或同性的時候可以照樣和對方相處。

4-2不嘲笑不同打扮的異性,並且可以與之好好相處。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1-1

1-2

 

 

 

 

   

3-1

 

 

 

 

 

3-2

4-1

4-2

一、準備活動---變男變女便變變

1、說明今天上課的主題兩性性別角色的探討

2、呈現現今流行的一些藝人(如視覺系藝人)或是一些公眾人物的照片製成投影片(附件一),主要是一些顛覆傳統男女生形象的打扮,如女生理光頭,男生留長頭髮、穿裙子……. 等。

3、利用用手舉圈圈叉叉的方式,是否贊同或喜歡這樣的打扮以及是否可以接受別人這樣的打扮。

 

二、發展活動

1、先將同學男女分開分組,六人一組,並各組發下一張壁報紙。

2、請各組繪製一個人,但要求男生組必須繪製一個女生;女生組則必須繪製一個男生。鼓勵學生依照平常對於另一個性別的觀察,盡量豐富畫面,可畫不同的髮型、裝飾、衣服、表情……等。繪製完成之後依著所繪製的形狀剪下來。

3、請各組推派代表帶著自己的成品上台報告,並指出本組這樣畫的原因以及他們對另一個性別的觀察。

 

三、綜合活動----小型演說

由老師做出最後的歸納和統整,指出兩性在面對同樣一件事情的時候所會呈現的差異,並瞭解現今性別社會化以及受到傳統角色衝擊的影響,所造成的一些刻板印象,並且,無論是怎麼樣的男生或是女生,都應該尊重對方有自我抉擇的能力。

10

 

 

 

 

 

 

 

 

10

 

20

 

5

 

★參考理論

        性別角色是男女不同角色所表現的不同行為特質、任務或興趣,通常源自於社會期待。而各個社會對於性別角色的要求,大致上為男生被要求獨立、追求成就富競爭性,屬於工具傾向。女生則是要被動、依賴、溫柔、整潔,屬於人際傾向。而相關的性別角色理論:

1、增強理論L小孩表現出符合性別角色的行為時,受到大人的增強,未獲得讚美更加表現此種行為。

2、模仿理論:看到別人的行為表現而跟著模仿。如小女孩模仿媽媽照顧小孩。

3、認知發展理論:當小女孩看到媽媽總是在照顧家人,而她照顧弟弟時也會受到稱讚,他就得到一個結論是,乖女孩是會照顧別人的,若這理論會在日後的生活經驗中不斷的受到支持,就形成了她的一種信念或價值,當然這些原則也會隨著經驗而陸續的被修改。

而心理學家Bem將性別角色分成四種人:

1、男性化的人:指男性特質多於女性特質者

2、女性化的人:指女性特質多於男性特質者

3、剛柔並濟的人:兼具豐富的男性及女性特質者

4、未分化的人:指男性或女性都少者。

而剛柔並濟者在適應上比其他類型要好。

*附件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