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美麗新世界-生活藝術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4級朱凌慧

 

主題名稱

美麗新世界─生活藝術

適用年級

國中一、二年級

教學時間

135分鐘

教材來源

自行設計

設計者

朱凌慧

教學方法

講述法、小組討論法、發表教學法

 

        

九年一貫課程目標

1.      培養欣賞、表現、審美及創作能力

2.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3.      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學習領域能力指標

6-2-1-5接觸各種自然物、人造物與藝術作品,建立初步的審美經驗。

6-2-1-8 欣賞生活周遭與不同族群之藝術創作,感受多樣文化的特質,並尊重藝術創作者的表達方式

6-2-3-9 透過討論、分析、判斷等方式,表達自己對藝術創作的審美經驗與見解。

6-3-3-11 以正確的觀念和態度,欣賞各類型的藝術展演活動。

6-2-4-5 鑑賞各種自然物、人造物與藝術作品,分析其美感與文化特質。

6-3-4-9 養成日常生活中藝術表現與鑑賞的興趣與習慣。

7-1-4-2 透過不同的活動或方式,展現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7-2-1-4 認識並欣賞週遭環境。

註:﹝6﹞代表藝術與人文領域,﹝7﹞代表綜合領域

理論依據

1.      藝術欣賞對人們的意義在於,它能極大地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久而久之便形成滋養生命的精神之泉。通過欣賞藝術作品,人們進一步自己的生活視野,加深了對人生與社會現實的認識。

2.      音樂作品往往給人帶來美好的聽覺意義上的審美享受。音樂以其特有的方式應和著人的內在的生理與心理節奏,給人的生命的律動以特殊的刺激。

3.      藝術與人文研究是在藝術上發揚那些屬於人和人性的品質之途徑,諸如:說話能力,思維能力,創造能力。因為它們有著超越不同語言的障礙進行交流的力量。

 

 

教學資源

教室一間、音樂CDCD PLAYER一台、單槍投影機一台、NOTEBOOK一台、「田鼠阿佛」PPT、活動單、海報三張、六組圖、麥克筆10支、籤桶一個、6支籤

 

教材分析

第一節課:藉由繪本的故事引發學生思考精神生活的重要性,在學生音樂欣賞的過程中,加深學生體會不同的音樂所帶來的不同感受,也讓學生能對自己喜歡的類型有更深的印象。

 

第二節課:藉由分組的討論,讓學生自行去分辨及觀察二張圖的不同之處,在過程中讓學生體會不同圖所帶來的感受差異,也讓其他學生能經由同學的推薦、介紹,而去了解他人不同的藝術欣賞觀點。

 

第三節課:在經過下課時間的體驗活動之後,這堂課則是要讓學生從生活的校園環境中去介紹自己所觀察到的心得而能更深入的去練習藝術欣賞的能力,也讓學生能從同學的分享中了解到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欣賞觀點。最後讓學生從感官體驗的過程中,了解到最終還是回歸到心理的需求!

 

 

學生條件分析

國中的學生對很多的事物其實有他們獨特的感受及想法,但是一般大眾對藝術欣賞的概念是覺得很艱澀的,每個學生對於藝術的感受力其實不盡相同,只要是能帶給自己精神上的滿足和愉悅,其實就是藝術欣賞的魅力所在。但是在學校課程的安排上,似乎沒有讓學生好好去體驗或學習的機會。所以藉由這三節課讓學生能從中思考自己喜歡的藝術類型,及用心去體會生活中的藝術,讓學生在課業之餘,還能擁有心靈的享受與充實。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領域

1.      學生能了解精神生活的重要性。

 

2.      學生能了解藝術欣賞對精神生活的影響。

 

二、情意領域

3.      培養學生藝術欣賞的能力。

 

4.      培養學生尊重與包容他人不同的欣賞角度。

 

三、技能領域

5.      增進學生與他人交流自己觀點的能力。

 

6.      增進學生從日常生活中觀察環境,並加以欣賞的能力。

 

 

1-1.           使學生能說出有無精神生活,所產生的差異。

1-2.           使學生能描述藝術欣賞在生活中帶來的感受。

2-1.            使學生能寫出欣賞藝術時自己所產生的感受。

2-2.            使學生能說出不同的藝術刺激帶來的不同感受。   

3-1.           使學生能改變過去對熟悉的生活環境的印象。

3-2.           使學生能描述藝術欣賞的方法及角度。

4-1.           使學生能與他人分享討論自己觀察的結果及感受,並也聽見他人不同的欣賞角度。

4-2.           使學生能因了解自己與他人不同的藝術欣賞觀點,而表現出尊重與包容。

5-1.           使學生能在討論時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5-2.           學生能比較並說出不同的藝術帶來不同的感受。

6-1.           使學生能練習在日常生活中去欣賞生活的藝術。

6-2.           使學生能統整並說出不同的藝術欣賞的角度。

 

 

第一堂課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1-2

 

 

 

 

 

 

 

 

 

 

 

1-2

2-1

3-2

4-1

4-2

5-1

5-2

6-1

 

 

 

 

 

 

3-1

4-2

一、準備活動

1.      指導語:「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與藝術打交道。例如聆聽音樂、觀賞電影或電視、閱讀小說或散文集等,毫無疑問,藝術可以帶給人們無窮的歡樂和豐富我們的精神生活。現在讓我們來看一個故事,並且思考:假如有一天,我們的生活沒有了這些藝術,會對我們產生什麼影響呢?」

2.      暖身活動─田鼠阿佛

(1)   領導者撥放並引導觀看繪本「田鼠阿佛」的PPT

(2)   領導者播放問題PPT,並請學生思考並發表自己的想法:

A.阿佛收集的是什麼?

    B.為什麼他要收集這些?

    C.如果我們的生活沒有這些東西,對你會有什麼影響?

3.      結語:「剛剛我們討論的東西其實一直在我們身邊,但我們似乎很少仔細的去觀察和體會它們的重要性,它們就像是精神的糧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和心靈,讓我們的人生更加多采多姿!」

二、發展活動─人而異

1.     指導語:「看過剛剛的故事,現在要進    行一個活動,請你們豎起耳朵,仔細的  聽,並用心的體會!」

2.  活動進行:

(1)   領導者發給每人一張活動單,並說明如何填寫活動單,接著領導者播放音樂進行活動。

(2)   說明:「待會會播放五種不同的音樂,每一種會播放30秒,每一題播放完之後會有1分鐘的時間讓你填寫活動單,請你在第一行上面那一格填寫你為它取的名字,在下面那一格寫上你聽完之後的感受和想法,接著再播放第二首,以此類推直到五種結束。」

(3)   領導者拿出問題的海報,並請同學和附近的同學分享討論,聽聽別人的想法。

問題:A.你比較喜歡第幾種音樂?為什麼?

      B.你替它取了什麼名字?

      C.它帶給你什麼感覺?

(4)   領導者詢問大家喜歡哪一種音樂,並邀請同學起來分享自己的答案和所分享同學的答案。

(5)   領導者一邊摘要寫下同學分享的內容,並且給予回饋並連結與統整。

三、綜合活動

1.      領導者統整這堂上課內容及重點。

2.      結語:「音樂作品往往給人帶來美好的聽覺意義上的審美享受。音樂以其特有的方式給我們特殊的刺激。音樂藝術還抓住了人們離不開聲音、離不開對悅耳的旋律的需求這一心理特點,不同的音樂風格會有不同的人欣賞,所以不同層次的作品能滿足人們的不同層次心理需要。所以在我們平日的生活中便可以像故事中的田鼠阿佛一樣多多去收集,欣賞自己喜歡的音樂不但可以提振精神,還可以使自己的心靈更加豐富!」

3.      下課10分鐘。

 

12

2’

 

 

 

 

 

 

10’

 

 

 

 

  

 28

2’

 

 

8’

 

  

 

10’

 

 

 

8’

  

 

5

 

 

 

 

 

 

單槍投影機、NOTEBOOK、「田鼠阿佛」PPT

問題也一併附在繪本PPT之後

 

 

 

 

 

 

 

 

活動單

 

 

CD PLAYER

CD

 

 

 

 

 

 

海報

附件一:活動單

 

 

 

 

 

 

 

 

 

 

 

 

命名

我的感覺

 

第二堂課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2

2-2

3-2

4-1

5-1

5-2

 

 

 

 

3-2

4-1

5-2

 

 

一、準備活動

1.      指導語:「圖畫、相片、廣告、風景…等能給人帶來視覺上的刺激,造成一種視覺上驚異與新奇的效果。現在請你們睜大你們的雙眼仔細的看,並且用心去比較等下發下去的二張圖,體會當你看到圖的差異帶給你什麼不同的感覺!」

2.      領導者準備6組圖並編號,每組二張為相同的圖案,一張為正常版,一張為做過影像處理的圖。

3.      領導者將全班同學分為6組,將6組圖以抽籤方式分給6組學生。

4.      暖身活動─請同學比較自己組拿到的這二圖之間的不同處,選出較喜歡的一張並討論說明為什麼?

二、發展活動

1.      指導語:「現在每一組都討論出這二張圖有什麼不一樣,也選出較喜歡的圖了!現在每一組有2分鐘的時間輪流上台來推銷你們這組選出來的圖,並說明你們為什麼選這張圖,和這張圖的優點及帶給你們的感受。」

2.      領導者請每一組出來分享及推銷,並控制時間及秩序。

3.      每一組都上台分享完後,領導者請全班票選自己最喜歡最想購買的圖,一人一票,並且只能選本組以外的其他五張圖,領導者統計票數。

4.      領導者邀請同學起來分享他們想買哪一張圖,並說明為什麼?

5.      結語:「看起來大家都滿欣賞這張圖,不過其他圖也都有支持者,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欣賞觀點。」

三、綜合活動

1.      指導語:「剛剛看到其他組介紹自己的圖,有沒有看到令你心動而想購買的圖阿?同學推薦他們發現的優點,和你的想法、感受有沒有一樣呢?“美”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主觀感受,同樣的畫,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角度欣賞,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所以每個人其實都懂得欣賞,自己在藝術欣賞時所產生的精神愉快的經驗,其實才是最珍貴的!」

2.      領導者請學生在下課10分鐘的時間裡,去收集一樣自己在校園裡所看到或聽到的“寶物”,這個寶物是要在你看到或聽到時能讓你產生正面(愉快)的感覺。寶物能帶回來的就帶回教室,不能帶回來的就請記住你在哪裡收集的,並記住它的特徵及你所產生的感受。

3.      下課10分鐘

 

10

2’

 

 

2’

 

 

6’

 

27

3’

 

 

15’

 

2’

 

7’

 

8

5’

 

 

3’

 

 

 

6組圖

 

 

 

 

 

 

籤桶一個

6

 

附件二:6組圖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3-1

3-2

4-1

5-2

6-1

6-2

 

 

 

 

1-2

2-2

3-2

4-1

5-2

6-1

6-2

一、準備活動

1.      領導者在黑板上張貼海報二張(附件二),一張填寫視覺的寶物,一張填寫聽覺的寶物。

2.      指導語:「剛剛看到很多同學很用心去觀察、去聽身邊的聲音,也有很多同學彼此討論過收集到的東西,這過程之中你發現了什麼屬於自己的寶物呢?那麼現在大家到黑板上二張大海報寫下你剛剛所收集到的寶物。」

3.      暖身活動─百寶箱

領導者請學生到黑板上填寫剛剛自己所收集到的寶物,並邀請同學分享剛剛尋找寶物的的過程及其感受為何?

4. 領導者給予回饋,並帶領同學自己說出統整後的寶物有哪些,再引導學生一起欣賞大家所收集到的「寶物」,點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欣賞觀點,讓自己的心靈更加豐富、多采多姿。

二、發展活動─幻遊大世界

1.      指導語:「剛剛我們看到了許多寶物,現在要請你找一個最舒服的姿勢閉上眼睛,用耳朵去聽待會兒撥放的音樂,並試著去感受你聽到了什麼聲音?聞到了什麼味道?皮膚感覺到了什麼?現在請你回想過去的經驗中看過最美、聽到最感動、聞到最香、感覺最舒服的記憶,並體會它帶給你的愉悅感及心靈的享受。」

2.      領導者撥放音樂,帶領同學體驗現在的感受,接著回想過去的美好經驗。

3.      領導者引導學生注意力回到課堂上,並邀請同學分享在剛剛過程中的感受。領導者回饋並統整。

三、綜合活動

1.      領導者統整今日上課內容。

2.      結語:「今天我們看到也聽到許多圖片及音樂。這些帶給我們愉悅的視覺及聽覺的感官經驗,進而去滿足我們心裡的需求。同時了解到人在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也需要藝術、音樂、文學創作等精神文明,使人生更豐富。」

 

19

 

2’

 

 

15’

 

2’

 

20

 

 

8’

 

12’

6

 

 

海報2

 

麥克筆10

 

 

 

 

 

 

 

 

 

輕音樂CD

CD PLAYER

 

 

 

附錄一:

理論基礎:

1.      藝術欣賞對人們的意義在於,它能極大地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久而久之便形成滋養生命的精神之泉。通過欣賞藝術作品,人們進一步自己的生活視野,加深了對人生與社會現實的認識。同時,人們在藝術欣賞活動中面對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及其命運的變化,會產生多種複雜的情感反應,就在這種情感起伏中欣賞者獲得了分長豐富的美感感受。(藝術欣賞&生活美學,2004)

2.      音樂作品往往給人帶來美好的聽覺意義上的審美享受。音樂以其特有的方式應和著人的內在的生理與心理節奏,給人的生命的律動以特殊的刺激。即便不會跳舞的人,當他聽到迪斯可音樂時,也會有種想動一動的感覺,甚至不管步伐是否正確。音樂藝術還抓住了人們離不開聲音、離不開對悅耳的旋律的需求這一心理特點,以不同層次的作品滿足人們的不同層次心理需要,從對交響樂的沉醉到僅僅輕聲哼幾句流行樂曲,音樂總會令人整個精神為之振奮。(藝術欣賞&生活美學,2004)

3.      藝術與人文研究是在藝術上發揚那些屬於人和人性的品質之途徑,諸如:說話能力,思維能力,創造能力; 提升自我主宰的自由,生命的意義之確認,建立價值規範的主體,排出封閉僵化的成分 ;藝術與人文有著一種特殊的血緣關係,適用於文學、戲劇、音樂、舞蹈、繪畫、雕塑… ; 因為它們有著超越不同語言的障礙進行交流的力量。(藝術與人文研究,2004)

 

經由以上幾點可看出藝術欣賞對人們精神生活的重要性,除了知識的傳遞以外,精神生活就像是我們的精神糧食,帶給我們心靈的滿足,是生活不可或缺的!而也有鑒於以上論點而設計此次方案,讓學生在三堂課的時間中去體會不同藝術類型的帶來的心理需求的滿足,並藉此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欣賞觀點,並從藝術欣賞中去得到不同的需求滿足,並接納他人的欣賞觀點,從而引導學生去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藝術。

 

 

參考書目:

1. Marcia Tucker等編,吳介禎譯,藝術論述:後現代藝術與文化的對話。台北市:遠流,1999。p11~13

 

參考網路:

1.       藝術與人文研究(無日期),查自2004/6/14。

http://www2.nknu.edu.tw/slgau/teach/TEACHG4/CONTENT/導論.htm

2.       藝術欣賞&生活美學(無日期),查自20046/10。本文參自張毅所著〈藝術的魅力〉

 http://www.n-mart.com.tw/docs/b01.htm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