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 戀戀桃の園-情繫故鄉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師大 輔94 謝雨儒

主題名稱

戀戀桃の園-情繫故鄉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教學時間

45分鐘

教材參照

自編教案

設計日期

 

教學日期

 

 

教學方法

講述法、團體及分組討論。

 

設計者

 

謝雨儒

 

 

 

 

 

設計依據

九年一貫課程目標

1.培養表達、溝通與分享的知能。

2.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3.促進文化學習與國際瞭解。

學習領域能力指標

1-3-6瞭解自己與家庭、社區環境的關係,並能說出自己的角色。

2-1-4認識並欣賞周遭環境。

4-4-1分析人與自然的關係,並能對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做有系統的觀察與探究,發現及解決問題。

理論依據

附錄

教學資源

教室、學生、教學方案、參考資料、回饋單、學習單、幻燈機、幻燈片。

教材分析

透過以前與現在的桃園市容幻燈片讓學生瞭解到桃園市的變遷,並以學習單之討論分享讓學生能夠喚起在這塊土地上的記憶,增加對這塊土地的歸屬感,並且能夠進一步的回饋這塊土地。

學生學習條件分析

學生為桃園市某國中二年級學生,桃園市是相當繁榮進步的都市,可以提供給學生的休閒娛樂設施相當的豐富。在學生享受這些便利的同時,必須要讓學生瞭解到桃園市的由來,進而認同桃園市,並且懷著感恩的心來回饋桃園市。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

1.讓學生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土地。

 

 

2.讓學生了解其他同學在這塊土地上的生活情形。

 

二、情意

  3.讓學生覺察到這塊土地所給予自己的點滴。

 

 4.讓學生去發現自己對這塊土地的情感。

 

三、技能

  5.讓學生討論分享這塊土地的種種。

 

 

6.讓學生能夠表達出對於這塊土地的回饋與貢獻

 

1-1 讓學生認識以前與現在的桃園市。

1-2 讓學生檢討桃園市還可以改進的地方。

2-1 透過討論與分享去知道其他同學在虎頭山的點滴回憶。

2-2 讓學生比較自己與其他人在虎頭山上所從事的各種不同活動。

3-1 讓學生描述虎頭山帶給自己的好處。

3-2 和同學分享虎頭山對於自己的重要性。

4-1 指出自己對於虎頭山的喜愛之處。

4-2 讓學生分享自己對虎頭山的情感。

 

5-1 讓學生描述出桃園市以前與現在的不同。

5-2 透過討論與分享說出在虎頭山上印象最為深刻的事情。

6-1 讓學生選擇能對桃園市所能做的貢獻。

6-2 讓學生構想出所要對桃園市的回饋。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5-1

 

 

 

 

2-1

2-2

4-1

5-2

 

 

 

 

 

3-1

3-2

4-2

 

 

1-2

6-1

6-2

 

 

一、準備活動

1.自我介紹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雨儒老師,是在桃園市長大的喔!很高興今天帶大家來認識我們生長的土地。

2.建立班規

(1)說明班規的意義

  建立班規的意義主要在於讓我們這堂課程能夠順利的進行下去,對同學是有好處的。

(2)班規

l 發言之前請先舉手。

l 要尊重他人發言,專心聆聽、不可以無故間斷其發言。

l 上課期間聽從老師的指導。

3.建立默契

(1)默契

      當同學們注意到老師不說話的時候,同學便要意識到已經太吵了,等大家都安靜下來後老師再繼續進行課程活動。

(2)默契使用時機和目的

      當班上的秩序過亂時,老師就會停止上課,希望同學能夠安靜下來讓我們的課程順利進行。

4.說明上課大致流程

  介紹今天所帶的主題『戀戀桃の園』,活動內

  容:引言→桃の園簡史→虎崗上的點滴→桃の園的園丁。

 

二、發展活動

1.引言

同學們與老師都共同在桃園市這塊土地上生長,對於這塊土地我們有著比其他人還要深厚關係。既是如此我們更要瞭解有關桃園市的相關資料,接下來老師便帶領著大家來認識一下我們的土地。

 

2.桃の園簡史

現在請同學一邊看著幻燈片,一邊聽著老師敘述有關桃園市的簡史,並邀請同學比較以前的桃園市與現在的桃園市之不同。

 

3.虎崗上的點滴---小組分享時間

a.在看完幻燈片與聽老師的敘述後,同學們對於桃園市的演變應該有比較進一步的瞭解。那鄉土教育並不是大人們的鄉愁教育,所以我們把焦點放到同學們身上。虎頭山是我們桃園市的花園與地標,相信大家在這花園裡都有屬於自己的回憶,現在就請同學們把上禮拜發下去的學習單拿出來,並且與小組成員們分享自己在虎頭山上的回憶、虎頭山與自己的關係、你喜歡虎頭山什麼地方等等,有10分鐘的時間。

b.分享完之後請同學自願發表經驗與感想(若無同學自願,則由老師每一組點一位同學發言)。

 

 

4.桃の園的園丁

大家分享完在虎崗上的點滴之後,我們可以知道這花園對於桃園市是多麼的重要,當然桃園市裡並不只有這座花園,還有許多美麗之處,也有尚待改進的地方。那麼各位同學身為桃の園的園丁,是不是能夠為桃の園做些什麼貢獻(現實與夢想不拘)?請同學自願發言(若無同學自願,則由老師來點選)。

 

三、綜合活動

1.結語

在這次的課程後,相信同學們對於我們生長的土地---美麗繁華的桃の園有更深刻的瞭解。同學們也分享了在桃の園後花園---虎頭山上的點點滴滴;也表達了自己身為桃の園的園丁,能夠為桃の園做出些什麼貢獻,以及懷抱著讓桃の園更佳美好的夢想。老師在這邊希望同學們能夠體認到要維護這美麗的桃の園不是誰的責任,就先從你我開始,在課後希望同學們能夠去實踐剛才所發表如何讓桃の園更好的方法;有遠大夢想的同學,在往後的日子可以盡力去做,不要讓夢想終究只是夢想。期望桃の園在我們的努力下能夠更加的迷人美麗。

5分鐘

1分鐘

 

 

 

2分鐘

 

 

 

 

1分鐘

 

 

 

 

 

1分鐘

 

 

 

 

35分鐘

2分鐘

 

 

 

8分鐘

 

 

 

10分鐘

 

 

 

 

7分鐘

 

 

 

8分鐘

 

 

 

 

5分鐘

5分鐘

 

 

 

 

 

 

 

同學自由分組-5

 

 

 

 

班規海報紙,並請同學大聲唸出班規條例

 

 

 

 

 

 

 

 

 

 

 

 

 

 

 

 

 

 

 

 

 

 

 

 

 

 

 

 

 

幻燈機、幻燈片、白色投影布幕

 

 

 

附件

巡視學生討論狀況,並視情況做適當介入

 

 

 

 

 

 

附件、學習單


 

附錄、理論依據

 

鄉土教育意義(胡金印、謝宗翰,無日期):

鄉土教育是指給予學生認識生活鄉土環境的教育。其內涵包括認知、技能與情意三方面。主要目標不僅在使學生認識、瞭解所居住的鄉土環境,更在於建立情感的認同與聯繫,進而使鄉土居民能貢獻心力於鄉土建設之發展,是一種帶有主觀認同的情感教育。

鄉土教育特質:

鄉土教育強調,以兒童為學習的起點,使兒童在學習鄉土語言、歷史、地理、環境和文化中,肯定自己,認同鄉土;由愛家、愛鄉,進而愛國;並且發展多元文化觀和世界觀,有國際胸襟和視野,能尊重每一個人,每一種文化和每一個國家。因此鄉土教育是一種人格教育,一種生活教育,一種民族精神教育,一種世界觀教育。

(一) 鄉土教育是一種人格教育:

鄉土教育應該是一種人格教育,兒童的人格和尊嚴受到尊重,他的經驗、學習型式和認知基模受到重視,他的族群及其文化被平等地對待。他了解自己,認識鄉土,因此發展了健全的自我觀念,積極的鄉土認同,植根於鄉土,能愛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人格才能茁壯、發展。

(二) 鄉土教育是一種生活教育:

鄉土教育是生活教育它可以增進兒童生活經驗、充實生活技能,指導兒童從實際的觀察、訪問、調查等活動中,進行學習,使教育內容和實際生活融合,知識和行為合一,達到「教育即生活」、「由做中學」的教育目標。

(三) 鄉土教育是種民族精神教育:

鄉土教育就是民族精神教育,兒童從鄉土教學中,了解本地區的特性及問題,並透過批判思考、價值澄清、作決定、解決問題等過程中,培養服務鄉土、貢獻社會的熱誠和技能;並由鄉土教材為起點,逐漸擴大學習範圍,由愛鄉而愛國,這正是加強民族精神教育的最好途徑。

(四) 鄉土教育是一種世界觀的教育:

鄉土教育是以瞭解自身所屬的鄉土環境、族群文化為出發點,以培養對各族群及文化的尊重與包容的心態,進而使學童具有開放的胸懷與宏觀的視野。因此,它亦是一種世界觀的教育。

 

參考資料:

胡金印、謝宗翰(無日期)。鄉土教育理論。民93年5月31日,取自http://www.kshs.kh.edu.tw/~local/theory.htm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