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創意小叮噹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4級施孟君

主題名稱

創意小叮噹

適用年級

一年級

教學時間

40分

教學地點

一般教室

設計日期

93.6.1

教學日期

93.6.16

教學方法

講述法、小組討論法、問答法

設 計 者

施孟君

教材來源

陳龍安創意工作坊http://3q.tmtc.edu.tw/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      培養欣賞、表現、審美及創作能力。

2.      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1-4-2透過各式各類的活動或方式,展現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2-3-3規劃改善自己的生活所需要的策略與行動。

理論依據

1.所提出創造思考教學的涵義與原則(陳建安,民84)

2.Piaget所提出的認知理論,國中生已發展到形式運思期,能做抽象性的思考(張春興,民83)。

3.陳建安所提出「愛的(ATDE)」創意思考教學模式,構成其要素有問、想、做、評(毛連塭等,民89)。

4.創造思考的發問技巧,包括有老師編製創造性問題時的技巧及學生作答的技巧(毛連塭等,民89)。

5.腦力激盪以團體方式進行為主,透過多人互相提供意見,產生大量的看法、想法、方案(張玉成,民87)。

 (見附件一)

教學資源

教室、學生、教學方案、黑板、班規海報、磁鐵、學習單、單槍、筆記型電腦、海報紙*5、麥克筆*5、五則廣告、老師課程講義(附件二)

教材分析

老師先利用廣告商品的創意來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並以講述法和小組討論法來引發學生思考,培養學生具有創意思考的能力。

學生學習條件分析

二年甲班的學生因為是升學班,故強調背誦知識的教育方式,學生考試壓力相當大,然而除了在充實學生的基本知能之外,更應該能夠給予學生獨立思考、積極創新的創造能力,充分發揮各個學生其所具有的潛能。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

    1.學生能了解創意力與左右腦的關聯。

 

 

1-1學生能在學習單中正確寫出左右腦所負責之功能。

 

1-2學生能在學習單中正確寫出左右大腦是如何進行合作。

2-1學生能在課堂中說出有創意的廣告。

2-2學生能夠於學習單中寫出兩個創意的例子。

 

 

3-1學生能利用小組合作共同激發創造力的思考。

4-1學生能表現出尊重同學不同的想法。

 

 

5-1學生能夠針對老師所提出的二個問題,各描述出五種答案。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一、準備活動

1.自我介紹、活動名稱

各位同學大家好,很高興今天來為大家上這堂課,首先和同學介紹,我是孟君老師,今天我們的活動名稱是創意小叮噹,在活動開始之前,老師要與班上同學一同建立班規與默契。

2.建立班規

1)說明班規的意義

     為了維持班級的秩序,所以我們要有班規,使得活動能順利進行,以及尊重發言的每個人。

2)班規

A.我願意發表自己的想法

B.我願意耐心聆聽他人發言

C.我願意先舉手再發言

3.建立默契

1)當老師說:「最高品質」,學生就要回答:「靜悄悄」,此時全班就必須安靜下來,將注意力在老師身上。

2)默契使用的意義

     當全班在吵鬧或秩序亂時,老師就或使用這個默契,希望同學在說「靜悄悄」的同時,能暫時放下手邊工作並且安靜,將注意力轉到老師這。

3)與學生做練習。

4.老師發下學習單,請同學每人拿一張,並

於下課繳交。

5.暖身活動—創意廣告商

 (1)指導語:「創意是大家熟悉的名詞,它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周遭,一則廣告、一項產品、一個解決問題的點子都可以從期中看到創意的蹤影。」

2)老師分別說出5則廣告,讓小組搶答說出形象商品。

     A.你可以再靠近一點。你相信嗎?我每天只睡三個小時。

      B.都是鑽石惹的禍。

      C.只融於口˙不融於手。

      D.喜歡嗎?爸爸買給你。

      E.Just do it。

3)利用小組搶答,讓同學想一想其他具有創意的廣告。

7.指導語:「從剛剛的活動中,同學們可以

發現,這些廣告都具有創意,然後創造力

與左右大腦有什麼關連呢?接下來老師

將為同學作介紹。」

 

二、發展活動

1.指導語:「首先老師現介紹左右腦功能說,在我們的左腦對抽象、分析、數字、邏輯、系統、語文方面的操作較有影響,在學習方面即與學校基本學科的成就(如讀、寫、算、語言表達等)較有關係;右腦則對審美、類比、具體、統整、想像、直覺及空間關係較有影響,與藝術創作、創造發明方面的關係較大。左右半腦雖有功能的區別,而創造力的表現似亦較偏向右半腦功能的發揮,但就整個創造的歷程而言,左右腦二者均涉入於真正創造行為之中。若我們能夠融會貫通左、右腦的資源,這樣對於我們創造力的啟發將具有強烈、巨大的幫助。」

2.左右腦是如何合作的呢?左右腦的運作流程情形,是由左腦透過語言收集資訊,把看到、聽到、摸到、聞到、嚐到,也就是視覺、聽覺、觸覺、味覺這五感,接收到的訊息轉換成語言,再傳到右腦加以印象化(類推),接著傳回給左腦邏輯處理,再由右腦顯現創意或靈感,最後教給左腦,進行語言處理。

3..老師介紹完了創造力與左右大腦之關聯性,請問同學有沒有任何問題呢?給同學一分鐘思考一下,若沒有問題那我們要進行小組活動,讓同學來發揮創意,實際來體驗腦力激盪、表現創意的過程。

3.小組活動---腦筋急轉彎:

1)請每組分別以「對水的疑問」、「對鳥的疑問」為討論主題,限時五分鐘討論。

2)各組將討論結果寫在海報上,並請每組推派一位同學上台發表該組的討論內容並作說明,報告時間2分鐘為限,而若其他組報告過的就請不要在報告。

3)藉由剛剛的活動中同學彼此分享與上台發表,老師看到同學們發揮創意,即使是天馬行空的想像,但同學都運用左腦與右腦的腦力激盪,表現出創意。

三、綜合活動

1.在我們今天這堂課進行的活動,從一開始

的創意廣告商,接著讓同學了解創造力

與左右大腦有什麼關連,並利用小組

活動讓同學創意思考,在這一連串的活動

中,其實每個人都具備潛在的創造能力,

只要多加練習運用,不僅會讓一個人的頭

腦思考運作更加靈活,也會增添更多的生

活樂趣。

2.填寫學習單

 

 

1

 

 

2

 

 

 

 

1

 

 

  

 

1

 

 

7

 

 

 

 

 

 

1

 

 

 

5

 

 

 

 

 

 

 

1

 

 

 

5

 

 

10

 

 

1

 

2

 

 

3

 

 

請同學分組座-共五組

 

 

  

 

班規海報、磁鐵

 

 

 

學習單(附件三)

 

 

 

 

 

 

5則廣告、單槍、筆記型電腦、利用小組搶答加分的方式,可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班級氣氛

 

 

 

利用小組搶答加分的方式

 

 

 

 

 

 

單槍、筆記型電腦

 

 

 

 

 

 

 

 

巡視討論情形,並注意時間和秩序掌控

 

海報紙*5、麥克筆*5

 

 

 

 

 

 

附件一 理論基礎

我國的教育素來皆以考試為重,重視智育的發展,然而面對如今知識日新月異、科技突飛猛進的時代,教學已不能再停留在背誦記憶及灌輸,而應把重點放在如何啟發學生的思考、如何學習及如何應用知識去創新、創造及解決問題,充分發揮各個學生其所具有的潛能,以協助其面對未知的未來。

 

一、創造思考教學的涵義與原則:

    創造思考教學的原則建立在良好的叫學氣氛,重視學生提出的意見,不立刻下判斷,並鼓勵學生去看、聽、嘗試、探索及操作,啟發學生創造的動機,鼓勵學生創造的表現,以增進創造才能的發展,而就教師本身來講,乃是鼓勵教師,因時制宜,變化教學方式,利用創造思考的策略,配合課程,讓學生有應用想像力的機會,以培養學生敏覺、流暢、變通、獨創及精密的思考能力。創造思考教學應注意以下的原則(陳龍安,民84):

(一)支持並鼓勵學生不平凡的想法和回答

(二)接納學生的錯誤和失敗

(三)適應學生的個別差異

(四)允許學生有時間思考

(五)促進師生間、同學間,相互尊重與接納的氣氛

(六)察覺創造的多層面          

(七)鼓勵正課以外的學習活動

(八)傾聽及與學生打成一片

(九)讓學生有機會成為決定的一份子

(十)鼓勵每個學生都參與

 

二、認知理論基礎:

    創造力與抽象思考能力有關,若要讓學生具有抽象思考的能力,需待學生心智發展到能作抽象思考時,實施創造力教學才有其價值。而本活動對象為國一學生,根據Piaget的認知理論,國一學生已達抽象思考能力階段。Piaget經由多年的觀察研究,發現自出生到青少年成長期間,個體的認知發展,在連續中出現階段性的特徵,下表為Piaget認知發展階段說明(張春興,民83):

期別

年齡

基模功能特徵

感覺動作期

0∼2歲

1.憑感覺與動作以發揮其基模功能

2.由本能性的反射動作到目的性的活動

3.對物體認識具有物體恆存概念

前運思期

2∼7歲

1.能使用語言表達概念,但有自我中心傾向

2.能使用符號代表實物

3.能思惟但不合邏輯,不能見及事物的全面

具體運思期

7∼11歲

1.能根據具體經驗思惟以解決問題

2.能理解可逆性的道理

3.能理解守恆的道理

形式運思期

11歲以上

1.能做抽象思惟

2.能按假設驗證的科學法解決問題

3.能按形式邏輯的法則思惟問題

    依Piaget的認知發展論,國一生已發展到形式運思期,能做抽象性的思考,因此創造力的教學課程對其應有相當的適切性與啟發性。

 

三、「愛的(ATDE)」創意思考教學模式:

    「愛的(ATDE)」創意思考教學模式,希望能營造一開放自在的空間,提供學生學習的最佳環境。所謂ATDE(愛的)主要是由四個要素構成,其代表意義如下:

(1)問(Asking):教師設計或安排問題的情境,提供創造思考的 問題,

          以供學生思考。其中特別強調聚歛性(convergent thinking)問題及擴散 

          性(divergent thinking)問題,也就是提供學生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的機

          會。

(2)想(Thinking):教師提出問題後,應鼓勵學生自由聯想,擴散思考,

          並給予思考的時間,以尋求創意。

(3)做(Doing):利用各種活動方式,讓學生從做中學,邊想邊做,從

          實際活動中尋找問題解決的方法,而能付諸行動。

(4)評(Evaluation):指師生共同擬定評估標準,共同評鑑,選取最適

相互欣賞與尊重,使創意思考萌芽後進入實用階段。在此階段所強調

的是師生相互的回饋與尊重。

 

ATDE教學模式」其基本原則為

(一)推陳出新:運用學生既有知識背景再加以實施詢問、思考、行動、評鑑的練習。

(二)有容乃大:強調愛的教育,能接納不同或相反意見,不批評指責,  提供和諧安全的教學氣氛。

(三)彈性變化:詢問、思考、行動、評鑑的程序可依實際狀況作調整,可詢問→思考→詢問→行動→評鑑,也可以詢問→行動→思考→詢問→思考→行動→評鑑,靈活運用。

ATDE模式中,強調是以學生原有的知識與經驗為基礎,創造思考非「無中生有」,而係「推陳出新」,在學生原有的基礎上提供擴散思考的機會,讓學生充分發展,老師並適當的設計及提出問題情境,刺激學生思考。因此要達到有效的教學,促進學生思考,教師的發問技巧就更顯其重要性。

 

四、創造思考的發問技巧

(一)編製創造性問題時的技巧

1.問題沒有唯一標準的答案。創造性問題最大的特點是擴散性,答案要越多越多,越新奇越好,標準答案只會更侷限學生的思考空間。

2.問題的答案不僅限於現有的教材中。若是學生能在課本中輕易找到答案,則不符合創造性問題的特性。

3.問題的敘述應以學生的知識經驗為基礎。配合學生的程度及生活經驗,除了能引發學生的思考動機,更能夠落實在生活中,提升其創意思考問題解決的能力。

(二)請學生作答的技巧

1.候答時間不宜過短

        教師發問後,指明學生回答或教師再度開口說話前,這段時間稱為候

        答時間。學者指出,創造性問題內之回答,需要時間醞釀與發展候答              

        時間過短,勿忙間難得理想之反應。一般認為,候答時間不宜短於三

        秒鐘。

2.多鼓勵少批判

         羅吉斯呼籲提供心理安全與自由的環境,以利創造思考之發展,發問  

         過程,老師和學生對回答內容所抱持的態度,及當時環境氣氛的重要 

         決定因素,若老師和同學喜愛批評,則會造成發言者的壓力,導致不

         願或不敢發表意見,反之,若當他人發表意見之時不予以批評,甚致

         給予鼓勵,當有利學生創造性思考的發展。

3.容多納異

         創造性發問技巧主張老師同學能開放心扉,容多(多提意見)納異(接受   

         不同意見),只要不是破壞性或傷害他人的內容,都可以接納,容許多 

         種不同的想法存在。

4.歸納答案

 在學生回答出一連串的答案後,教師應做一歸納或總結,其歸納時,

 不妨只歸納出可接受或表現不錯之處,其餘較差者可暫且不提,針對

 學生良好的表現多加以鼓勵。

在創意思考的過程中,為了要更提升思考內容的擴散性,可以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透過彼此的意見交流,更容易活絡個人的思考。

 

五、腦力激盪術:

「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簡稱BS),是由美國某大型廣告公司創始人奧斯朋(Alex F.Osborn)在1937年所提出(張玉成,民87)。它是利用集思廣益的方式,透過多人的思考相互激盪,進而產生連鎖反應,而產生大量不同的意見、想法或靈感,從中產生創意的歷程。在運用腦力激盪術時,需注意以下四項原則:

1.延緩批評:批評會扼殺發言人的發言意願及侷限思考空間,無益於創造思考。

2.量中生質(越多越好):求量為先,以量生質,見解越多越有可能提出有效解決方法。

3.自由聯想(異想天開):歡迎自由發言,多提供意見,意見越新奇獨特越好,不怕與他人不同。

4.綜合與修正:除提供意見外,也可以隨時擷取他人意見,歸納或再修正之,以求意見的精進性。

 

參考資料:

陳龍安,民84,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心裡出版社。

張玉成,民87,思考技巧與教學。心裡出版社。

張春興民,民83,教育心理學。台北:東華。

毛連塭.郭有橘.陳龍安.林幸台,民89,創造力研究。心理出版社。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