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許你一個未來

原設計者 :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程秋楨

單元名稱

許你一個未來

班級

國二下

人數

40

教材來源

仁林版輔導活動課本第4

指導教師

 

時間

40分鐘

單元目標

1.       能說出國中畢業後可能的進路。

2.     澄清學生個人的未來方向與嚮往職業。

學習條件

瞭解自己的興趣與選擇職業類型的因素。

教學方法

講述、分享

實習學生

 

教學過程

教具

時間

備註

一、準備活動

1.複習上禮拜的課程內容,讓學生能選擇一個未來可能從事的職業

2.班級同學分成六組。

3.     引導:想像十五年後的你,可能會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我有工作

  了,它是份怎樣的工作呢?人們稱呼我什麼?我有哪些頭銜呢?

二、發展活動

(一)我的名片

1.       假如十五年後,你選擇了自己喜歡的職業,

   也有了自己的名片,動手設計屬於你自己的名片吧!

2.示範與提醒:

Ø        名片必須有的內容:

姓名、公司單位、聯絡方式、……

Ø        對於這張名片,你的看法是……

可以寫下你嚮往的未來是怎麼樣的?你從事什麼

樣的工作?補充名片中不足的地方。

2.     和同組同學分享名片的內容,並選出一張最特別的

   職業名片(讓老師先修改職位名稱,以進行猜題。),等一下要

  進行「超級大頭比」的活動。

(二)超級大頭比

1.       教師講解規則:

*將各組的名片投入箱子,老師抽籤,抽到該組名片的小組派一人負責回答問題。

*玩法同「超級星期天」中的同名遊戲,即台下五組成員只能問台上同組的伙伴關於該職業的是非題,台上同學也只能回答「是」或「不是」。

*但是各組在發問前,得有一個同學負責舉手,由老師點組發問,發問無限次。

*猜答案有2次機會,先猜對的小組可以得一分。

2.     進行活動,直至被抽出的6個職業被猜中。

三、綜合活動-時光隧道

1.       假如你乘坐時光列車經過時光隧道,會經過哪些地方,才能到達你十五年後的模樣?(你需要經過哪些努力與過程才能從事你嚮往的職業?)

2.     每位同學想想若要從事嚮往的工作,在「現在」可以怎麼做及五、十年後的他又是怎麼樣?(寫在課本第63頁)

3.老師鼓勵同學想想自己可以怎麼做,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4.總結:每個人有自己的路要走,但是成功不是只靠想像喔!要付諸實際的行動!有疑惑或困難可以找人商量!

 

 

 

 

 

 

 

課本P.60

示範海報

 

 

 

 

 

 

 

 

 

 

 

 

 

箱子

 

 

 

 

 

 

 

 

 

 

 

課本P.63

 

5分鐘

 

 

 

 

10分鐘

 

 

 

 

 

 

 

 

 

 

 

10分鐘

 

 

 

 

 

 

 

 

 

 

10分鐘

 

 

 

 

 

 

 

 

 

 

 

 

 

 

 

 

 

 

 

 

 

活動時間要控制!

 

 

 

 

 

 

 

 

 

 

 

可著重引導學生思考。

建議

※美秀

1. 製作名片部分實施時學生常會有「異想天開」的職業出現,ex:反Kitty組織會長….,所以之前的引導可能要提醒學生選擇的職業「實現性」可能比較高的。然後我接下來就不進行大頭比(因為職業太奇怪了,進行不下去…),我直接引到課本(仁林第四冊)P.59讓他們連連看,現在的國中學習生活可以為他們想從事的職業提供哪些準備,過程中老師可以加一些自己的經驗談或是其他說明,同學會很有興趣,而且會主動發問,其實他們對心理測驗或技藝班不甚了解。然後再帶到P.76讓學生思考他們喜歡的職業需要什麼條件,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就可以再讓學生想他們現在可以努力的方向(P.63)

2.         Maybe老師示範的海報可以是比較普遍正向的職業,ex:醫生、企業經理….,免得帶動學生異想天開,我們似乎太低估了學生幻想的能力….

3.         如果名片寫得不錯話,還是很看好大頭比的活動,因為猜測的過程會讓學生去猜測這個職業的相關資訊or能力,對於建構這個職業的特質是一個很好的形成過程。

4.         還記得有一套現成的教具嗎?就是寫出每個職業的3種特色,讓同學猜職業,也是一個很好、很容易吸引同學注意的暖身。

 

※秋楨

1.其實,讓學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職業藍圖是很好的立意,但是,更重要的是,學生要如何才能達到她們所理想的職業?他們現在能做些什麼來幫助自己?由於課堂時間的限制,最好能在本教案之後,再加上一堂有關於國中生所能努力的方向,使學生能更清楚該從何行動起,而非只是想想而已!

2.教師在引導職業時,可以給予資訊上的建議,讓學生更清楚這樣的職業在做什麼!讓學生知道職業性質後,在自由選擇是否要從事它,而非由教師本身給予評價,使學生直接認為「這是一個不好的職業」!例如:學生說要當工人,老師不能直接評價說:「沒出息!不能養家!」而是給予客觀陳述:「可能花很多苦力、搬很多東西,然薪水並不高!」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