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師染髮的問題】

撰稿者 蔡佩君 林裕家 謝宜珍 郭家恬

【前言】

對於老師染髮問題,關鍵在「為持自我風格及喜好而染髮」或「配合校規以身作則而不染髮」。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一個學生的外表打扮,與學生的行為品性,畫上了絕對的關係,這或許也就是學校長期以來對於穿著規定以及髮禁的依據,例如男生要剃平頭、女生要剪到耳下三公分、不可以燙髮、不可以染髮等……,雖然現在多數的學校已稍微修訂了這些硬式的規定,但是沒有疑問的,它仍是存在的,仍有許多的老師,以學生的打扮作為他第一印象的記憶,更有不少老師把學生的成績問題牽扯到這個上面,這是客觀的嗎?而老師在學校中的地位,在學生的眼裡,似乎也脫離不了以身作則的形象,那麼老師是不是更應該衡量自己的穿著打扮,還是堅持自己的品味,或者想與學生更親近而打扮的與他們相近,甚至稱得上是流行呢?是不是流行的髮型打扮就能夠引發學生學習的動機呢?

社會一直在進步,思想觀念也一直在更新、改變,髮型是不是能夠代表一個人,我想這是值得商榷的。教師髮色是否會帶給學生任何影響? 甚至影響學生上課的情緒? 現今社會有許多的文化刺激,學生已經不像以往一樣,他們課堂中所注意的,不只是老師的教學,老師的衣著髮型也是他們茶餘飯後討的話題之一。

另外,這個問題與將來身為老師的我們息息相關,對我們有最快的影響的是教學實習或是教師甄試的問題,我們是否該屈就於以往社會對於老師形象的限制,而全面改變自己平常的裝扮呢? 這也就是我們這組,想要對教師染髮的問題做深入探討的原因。

【問卷調查結果及分析】

根據這次的報告我們作了一個問卷調查由台北某高中66個學生填寫 結果如下:

 

人數

百分比(%)

原因

贊成

53

80%

1. 老師個人的自由33%

2. 美觀.修飾外表33%

3. 沒什ㄇ差別26%

4. 本身就是染髮族4%

5. 能提高學習興趣4%

不贊成

13

20%

1. 老師要以身作則61%

2. 怪異39%

由以上的調查,我們統計的結果中:大多數的學生是贊成老師染髮的,他們認為這是老師的自由;老師有權決定自己的喜好,並且無關個人的品行。此外染髮有修飾的作用;在問卷中,學生數度提到:因年齡的增長,老師染髮比較美觀。更有學生提到:可以增進學習興趣,促進師生間的互動。隨著潮流,學生的觀念也因此有不同的觀點,但是仍有少數人不贊同老師染頭髮,反對原因最多的,就是老師要以身作則,學生覺得老師染了頭髮,學生也會想染,甚至因此沒有赫阻學生染髮的權利了。

以上就是我們調查及綜合學生意見的結果。

【問題解析】

我認為老師可以染髮的最大關鍵就是老師已經成年了,可以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而學生之所以不該染髮就是應為他們還未成年,心智還不成熟,容易被外界所迷惑而失去自我。

所以我認為老師是否該染髮的問題基本上對學生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最重要的是老師自己對染髮的態度和想法才是該注意的地方。因為學生會模仿老師的想法,想法、動機才是老師設法要引導學生的地方。我認為「以身作則」是指在正確觀念上的以身作則,而不是死板板的墨守成規。

學校之所以禁止染髮是因為學生心智為成熟,怕學生盲目的追求流行,互較長短,而忘了身為學生的本分,也就是唸書。所以老師可以跟同學說明校方的善意及老師和學生年齡和角色情境上的不同,因而行為上的不同。讓學生瞭解為何不可染髮的原因。

此外,我們提出了四點解決的辦法:

1.學校解除髮禁---如果學校沒有禁止學生染髮的規定就根本不必討論這個議題。其實我認為這規定很不適當,因人有一種偷嘗禁果的本能衝動,越是禁止就越是渴望。而且染髮本身並不會傷害任何人,讓學生的青春美麗點又何妨呢?過度的規定學生的穿著打扮,學生反而更想挑戰校規,更以學校老師的打扮來作文章,以學校老師作為模範為藉口。

2.舉行班級競賽,優勝班級以「自由日」作為獎勵---學校不讓學生染髮,無非是不想學生花太多的心思在自己的外表上,甚至是覺得染髮的學生就是和校規作對,不守秩序的孩子。我們可以透過班級的整潔比賽或是秩序比賽,優勝的班級就可以在下個禮拜的特定一天,為自己呈現出不影響他人自由的穿著風格及髮型。

3.溝通---染髮是有壞處,但是它的缺點並不是在於染了髮,就表示這個人是不好的,而是在於染髮劑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至於老師染髮對於學生的效應來說,學校與學生的溝通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們可以透過班級班會的時間,與學生溝通學校為什麼要限制染髮的問題,或者是請醫師,對學生作染髮對健康會造成傷害的分析,讓學生知道學校對於校規的訂定,是以保護學生為優先考量,以同理心來和學生溝通,相信他們也會自己思考最正確得選擇。

4.髮型、髮色的問題---女老師的頭髮應該以整齊、清爽為標準,尤其是面試時,儀容通常是評分項目之一,甚至是蠻重要的一環,所以應該避免過度的裝飾;而男老師的頭髮不宜過長,要經常保持頭髮的清潔,維持舒爽的感覺。老師的頭髮染色應以不影響學生學習為前提,也就是說不要造成太大的視覺刺激,如鮮豔亮麗的金色、紅色和藍色等,會使得老師的頭髮成為焦點,學習受影響也就是必然的情形。所以老師染髮應該力求適中美觀,像有些老師因為有白頭髮,不得已所以需要染髮,以配合整個外在打扮,其實不只是染頭髮而已,穿著、彩妝也都是一樣的,以端莊為基準,以不失老師的形象。這樣既維持了個人自由喜好又對學校有一定程度得尊重。

【結語】

曾經看過一位建國中學女地理教師蕭蓉蓉的著作─麻辣女教師,內文提吉她自己的教學告白,可謂〝台灣版的G.T.O〞。她綽號〝蕭丹娜〞,身高一六八公分,三圍三十八、二十四、三十八,平日穿著養眼,《花花公子》雜自都想請她拍寫真集。她主張不穿胸衣,也不覺得身為老師就不能拍不穿衣服的照片,因為她認為不應該以衣服來評斷一個人。她上課風趣,唱作俱佳,上她的課沒有學生打瞌睡,她稱學生BABY,同學表現優異,以吻作鼓勵,她的魅力不只搞笑而已,最重要的事她也很仔細作教材,把課程融入在自己設計的題目當中,她堅持自己的教學方式,要提供最好的服務給她的學生,希望學生能夠學的更多、學的更快樂,因此十分受到學生的愛戴與支持。此外,她會認真的和學生談各種話題,也認真的要求自己的專業,對學生而言,她真的是個最ㄅㄧㄤˋ的麻辣教師!

其實染髮是個人自由,但染髮的動機是要正確的,並且要讓學生瞭解。染髮是自我風格的一種表現,而勇於表現自我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老師染髮未必對學生有不良的影響,反而要讓學生知道不要盲從於大眾,要活出自己的風采,這才是這個問題最重要的關鍵。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