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班的班級經營

撰稿者 黃國庭 陳昭銘 陳亭予  

前言、

目前國民中、小學特教班大致分為集中式的啟智班、抽離式的資源班,在特教班中因為學生障礙類別的不同、上課型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教學方式。本文先從硬體的教學空間規劃及軟體的教學資源運用來探討特教班的班級經營,再以目前在特殊班中較令老師感到棘手的情緒障礙學生、及占所有特殊學生最大比率的學習障礙學生來探討班級的教學運作及管理。最後探討一位特殊教育老師在學校中應如何經營其公共關係,讓特教班的班級經營擴及學校行政及家長層面。

壹、教學空間環境的規劃

規劃一個以學生的特殊需求的教學環境,營造一個合宜的學習場所,讓境教對學生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使學生在已調整的教學環境中,除了單純的學習外,更能提高個人的適應。教學環境規劃與佈置的目的在幫助學生的學習,格局的設計、環境的改變都有預定的教育目標。以下提及在教學空間規環所考慮的要點:

一、安全性:

無論何種類型的教室,在規劃時應特別注意學習空間的大小、光線、週遭的聲音、課桌椅的安排、整體的氣氛,除了考慮整體設計的美觀及舒適外,必須使教師與學生的內心有溫馨安全的感受。另外在教室內應儘量避免有稜角或尖銳的物品存在,可以厚布、軟墊將物品的稜角包住或修圓邊,以減少危險性。

二、適性化:

在教學環境的佈置上,除了單純地考量到的學生生理年齡,避免特殊學生與同儕脫節外,要考慮到心智年齡、學習特徵、行動特性所造成的困難與困難而加以調整。

三、彈性:

在教學空間的安排時,應保有充分的彈性,使空間的大小與隔間,可隨時依教學需要(一對一的個別教學、小組教學、有時可能有二、三位教師同時進行教學)而加以調整。因應不斷增多的輔助器材,有限的教學空間要有長期的規劃,必要時淘汰不合適的輔具、教具。

四、趣味性:

依學生的興趣,在學習環境的更換及教材教具的更替,能有合宜的調整。在適當的時間,依學生興趣、能力及參與學習的程度,對學習環境加以增減、修改,保持新奇性,使學生更樂於學習。

五、變化多元:

環境佈置時不限制於教室的佈告欄、教室兩側都是可發揮巧思的地方。佈置時,可依教學或教室管理需要,以「學生作品」、「榮譽榜」、「教學資源」展現多元的特性,並配合教學進度、教學需要更換佈置的內容。

六、師生共同參與:

教師依學生的年齡或能力加以指導,參與教學環境設計與佈置,使其學習到相關的知識與能力,更能增加班級歸屬感。一個經由學生充分認同的學習環境,可以吸引學生,留住學習的心情。

貳、教學資源運用

特殊教育的實行,針對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個別化的教學。由於學生的獨特性,在教育品質的要求是不可輕率的,所以在教師有限的能力與時間下,應要向外拓展可運用的人力及物質質源,來提供學生更完善的教育服務:

一、 人力資源

1. 專業人員:專家學者、特教輔導團的資深教師、它校特教教師、社會工作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

2.半專業人員:教師助理員、生活輔導員、實習老師。

3.志工人員:學生愛心家長、退休教職員、大學學生及社區義工。

4.學生:同儕小老師。

二、 物質資源:

1.機構資源:教育行政機構(縣市教育局特教科組)、社福行政機構(社會局、公所社會課)、醫療機構、學校機構(師範院校的特教資源中心、區域的特殊資源中心學校)、社教機構。

2.資訊教具資源:學校圖書館、電腦教室的網際資源、教具室、視聽教室、專科教室。

3.相關活動資源:各項展覽活動、育樂營、夏令營活動、研習活動、教學實務研討會。

4.經費資源:行政單位的活動經費補助、殘障團體基金會或家長會、社區熱心人士的捐助。

參、情緒障礙學生的教學方法

情緒障礙學生出現的問題行為可能非常複雜與強烈,包括學習、行為與社會各方面,常令教學者不知從何著手,而想要抓住情緒障礙學生的注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Robin(1998)認為教師一方面觀察、了解學生的行為,另一方面也提出教師需評估自我的教學。此外綜合學者的看法,其有效教學方法如下(引自Cormier & Cormier, 1991; Montague & Warger, 1997; Rief, 1993; Robin, 1998):

一、引起學生注意的方法

(一)使用各種訊號提高學生注意:如開燈、關燈、舉手表示或用聲音控制。

(二)配合音調和語氣以引起學生注意:如「注意」、「看這裡」或用停頓語氣的方式。

(三)課堂教學前需引起學生的興趣與動機,並要學生將視線集中在教師身上,但與接下來的教學活動間,不宜有空閒時間,以免學生無所是事,或者又需再次引起學生注意。

(四)選用適當的教具,如猜迷盒。

(五)引起注意需盡量選用與過去經驗有關的議題。

(六)進行活動前要確定學生已經安靜、引起學生的注意了。

二、集中(FOCUS)學生注意力的方法

(一)使用多種知覺刺激的方法來呈現課程,以集中學生的注意。統計指出學生對於他們所讀的記得10%、對於他們所聽的記得26%、對於他們所看的記得30%、對於他們所看和所聽的記得50%、對於他們所說的記得70%、對於他們所說和所做的活動記得90%,因此善用各種視覺教材、顏色的變化,將有助於集中學生的注意。

(二)將教具放在明顯的地方:如手上或獎桌上。

(三)語調清晰切勿呆板無變化,遇到需注意的焦點,需加重、放慢聲調。

(四)需解釋教學的目的,亦即對學生的重要性,以便使學生接受與參與。

三、小籌賞(TIP)的使用

(一)當學生集中注意時,可讓學生坐靠近老師(需先確定此對學生而言是獎賞)。

(二)使用正向的增強物如代幣、卡片、圖示等,應用行為改變的增強原則,找出具有增強效果的增強物,找出具有增強效果的增強物,以便有系統的達成目標行為。

(三)當學生集中注意時則立刻給予誇獎,如嘉許的眼神。

四、讓學生能在座位上專心工作的方法

(一)教師檢視說明是否清楚,需確定學生回到座位上時,能清楚明瞭要完成的工作且可以獨立完成任務。

(二)給予可在一定時間內完成的工作,而非超過學生所能獨立完成的範圍。

(三)經常注意學生的動態,即是隨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並對學生的行為做出即時的反應。

(四)考慮使用競爭速度的活動,以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惟競爭的時間不宜太長且欲完成的目標應是學生可達成的。

(五)使用後效契約(Contingency Contracting)來達成在座位上工作的任務。乃是運用增強的原理,在教師與學生間訂立彼此同意的契約,在契約上載明學生在行為上必須進步到什麼程度,才能獲得某種獎賞。其用意是讓學生自己行為的後果,來約束自己以後的行為。唯在使用上需注意學生的年齡,一般很少用於六歲以下的兒童,以及契約必須是可行的。(DuPaul & Stoner, 1994)。

(六)使用學習角和安靜的辦公室供學生使用。

(七)安排學習夥伴

(八)設計協助卡

五、有效的教室管理系統(Montague & Warger, 1997)。
有效的教室管理系統,有助於所有學生的學習,針對情障的學生可以藉由良好的教室管理結構,增進教學效果。

(一)建立秩序的、可預期的環境:情緒障礙的學生需要新奇、新鮮、富有刺激的教學,但並非是混亂無章的。

1、物理環境的安排:減少環境中不必要的刺激,如桌上移除不必要的東西、教室中設置安靜角與隔離座位。

2、訂立班規和違規的結果:教室規則要一致、明顯呈現、容易瞭解。

3、發展適合情緒障礙學生使用的暗示或線索,如暗示(Cues)是許多教學成功的要項,例如要學生數到十,以便使學生開始準備或放鬆,當老師教完某一行為時應提供明確的暗示告訴學生此行為適用的地點與時機。暗示也可以用顏色或音樂呈現,讓學生清楚知道要做什麼。

(二)清楚說明規則、期望和結果

1、教師需清楚的告訴學生什麼情況會受到獎賞、什麼情況會受到處罰。

2、當獎賞學生時,需清楚的告訴他為什麼。

3、教師需教導活動的步驟或程序,但不要有太多形容詞,需清楚明確。

(三)監督和獎勵進步,確實落實執行。

六、紀錄家庭作業:

情緒障礙的學生對於家庭作業的紀錄通常是有困難的,Rief(1993)提出以下建議:

(一)教師可指定小老師以提醒情緒障礙的學生寫下指定的家庭作業。

(二)確認是否將所有作業已經列在黑板上,而非只是口頭說明。

(三)當教師指定每一個科目的作業時,必須確認學生也立刻記下來了。

(四)如果學生無法完成紀錄家庭作業,則可以設計一份每日活動一覽表,已條列方式列出要完成的工作。

(五)放學前留幾分鐘,再確定是否所有的家庭作業都已紀錄下來。

(六)與家長充分溝通教師所採取的方法,以及願意提供額外的協助。

(七)如果學生未完成紀錄家庭作業,則教師仍需給予回饋,以便讓學生了解你對確實執行紀錄家庭作業的決心。

(八)設計學生將作業收集到一個明顯的地方,以便教師按時檢查回家作業的寫作情形。

(九)通常無法完成紀錄家庭作業的學生,其對事務的組織能力也有待加強,可找一位能夠把東西收的很好的學生,亦即能將其工作環境整理的很好的學生,作為情緒障礙學生學習的模範。

七、其他

(一)利用忽視、申誡、隔離或反應代價等技術處理不適當的行為。

(二)教導學生運用策略自我教導或提醒。

(三)教導學生運用社會技巧

(四)協助學生建立正向的人際關係。

肆、學習障礙學生的教學方法

學習障礙兒童的學習問題及處理策略:

一、注意力無法持續、易分心

1. 教室環境中減少不必要的刺激。

2. 注意座位的安排:易分心的學生安排製教室前面以便就近照顧。

3. 教學時可將教學時間區分為幾個段落。

4. 書桌簡單乾淨,將不必要的東西收起來。

5. 上課多叫易分心的同學回答問題,幫助他集中注意力。

6. 老師以肢體動作、手勢來引導學生的注意力。

二、學生學習意願不高

1. 提供符合學生程度的教材。

2. 給予學生成功的機會,讓學生體會成功是努力的結果。

3. 以遊戲的方式從事學習,多用不同的方式學習新技能。

4. 教材細分為許多小步驟,採漸進式學習,由易而難。

5. 教導先備技能,再進入新教材,使其覺得有成就感。

6. 當學生遇到挫折時,表示了解與關心,並設法減少學生的焦慮,鼓勵學生再努力。

三、對活動缺乏參與興趣

1. 了解學生喜歡與不喜歡做的事。

2. 讓學生選擇作業,減少其恐懼,使其願意參與活動。

3. 設計簡單的活動,讓學生有成功的機會,建立信心,引發興趣。

四、上課常規不佳

1. 表示很了解他也重視他,私底下了解學生不良行為的動機。

2. 忽視不當行為,有好的行為出現才給予獎勵。

3. 適時運用班規及隔離方式。

4. 善用代幣制。

五、不喜歡做功課、拒絕學習

1. 忽視其拒絕學習的態度:如果學生說:「我不要做、我不想做時」不予理會。

2. 監控學生的學習歷程,一完成即給予讚美,若無法完成則要求學生完成後才能從事其他活動。

3. 工作分配小單元化,做完一個再一個,使其不覺得負擔太重。

4. 活動多樣化、遊戲化,引起學習興趣。

六、情緒不佳、欠缺耐心

1. 老師應了解學生其情緒不加背後的因素,評估是哪一件事引起,或是學生是因為情緒問題而影響其學習動機。

2. 多運用鼓勵的方式,增加學生的成就感。

七、長短期記憶欠佳

3. 發展視覺記憶的活動。

4. 教導學生運用記憶策略,如關鍵字法、事實聯想法、心像法…等。

伍、公共關係的經營

學校、社區、家長的互動已日趨頻繁,現已非關起門來辦教育的時代。特教教師應透過有意義的宣導與溝通,使校內外人員了解特殊教育的措施與現況,爭取了解、接納與支持,共為增進學生學習成效、達到教育目標來努力:

一、利用全校性的教師集會:

利用正式會議,宣導特殊班的理念與作法,使全校的教師與行政人員,對特殊班的運行與性質能有更充份的了解,並在彼相互討論特殊班班務問題時,使特殊班成為學校的一部份。

二、同事間良性互動:

可利用非正式的會談,共同商討學生生活、學習、行為上的問題及教學上的疑難。特教老師應自動共同分擔校務、參與學校的重要活動(如導護值週、校慶、運動會),參與教師的課外活動或聯誼,使其自然而然地成為學校的一份子。資源教師與普通教師保有良好的互動模式,使彼此間的協同合作能順利推展。

三、鼓勵並協助家長參與:

多溝通、召開家長會、舉辦親職活動講座、家庭訪視、鼓勵家長到校擔任義工。與家長保持良好的夥伴關係,使家長了解特殊班方案,並獲得其支持。

四、建立自我積極主動形象:

首先致力教學活動,發展特殊班特色。學期末舉辦成果展覽,使學校行政人員、普通班教師及家長,了解班級經營的成效。徵求學生義工,來幫助特殊班的學生,使普通班的學生也支持關懷學生。

五、積極溝通聯繫協調:

與社區人士、專業團體、殘障福利團體、主管行政機關團體主動溝通協調,有效地運用人力及物質資源,爭取諮詢指導、關心支援的機會。

陸、結論

特教班、啟智班的教學強調功能性與實用性,在極為純粹的生活目標中,訓練低智商、低成就的孩子接近一般學生的表現水準,孩子的成長與進步是匯集老師和家長眾多的心血而來的,並且配合硬體、軟體設備的使用,才能漸進式幫助學生發揮潛能。

生命真實的自由在於自己可以自主性的建構選項並且毫無掛礙的在諸多選項中選擇屬於指引自己生命方向的指標,找對了耕耘的心田,才能含笑的收穫,而老師如同一位好舵手,適時選擇正確的方向導引學生前進,引導學生品嚐豐收的快樂。

參考書目

王振德(民87):資源利用與公共關係-資源教室經營的兩個要項。特殊教育季刊,69期,32-38頁。

王碧霞(民89):教師如何教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生。特教園丁,4卷15期,32-37頁。

宋若光、紀雅惠(民87):談特殊班教學環境規劃與佈置。特殊教育季刊,68期,13-15頁。

陳貴卿(民85):學習障礙兒童學習行為問題探討。載於吳純純主編

國小資源班課程規劃與班級經研習教材彙編,115-124頁。台北: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特殊教育中

心。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