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佈置對情意教學的影響】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英文系90級高崇哲、曾信上、詹家銘

壹、教學情境與學習

一、教學情境的意義與重要性:

所謂情境,可解釋為一種環境的狀況。這種環境的狀況有硬體設施與軟體設施所合成的氣氛與感受,人置身其中有潛移默化之作用。所謂軟體設施是指教師與學生間所構成的一種教育氣氛及人際關係,硬體設施則為配合軟體部分所需的物質條件和設施。西方學者杜威曾說:要想改變一個人,必須先改變其環境,環境改變了,人也就被改變了。我國古人亦流傳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此等說法,可見境教所扮演之在整個教學活動中所扮演之角色是十分重要的,而直接影響境教的實施便是教室裡的佈置陳設了!

二、情境設計與學習:

構成一個富有親和力的環境因素,是教室的造型、色調、照明、溫度、噪音、空間設計和佈置。而營造教室氣氛是處於教室中的每一個人,為求境教功能得以發揮,並在現有的硬體建築及設備不能拆除的前提下,教師必須努力嘗試,以新的觀念和做法,致力於教室情境的設計,突破教室設計常規,師生共同營造一個學習的家,使教室成為一個適合於學生學及教師教的理想情境。

貳、教學情境設計的原則

一、教室環境佈置設計原則:

(一)、教育性:

春風化雨、潛移默化之境教功能,有賴於富有教育意味的教室佈置,減少傳統口號性、教條性的標語,代之以生動活潑化的淺易語句有利於教室整體氣氛的提昇。如: 國三和高三的學生正是處於如火如荼準備聯考的階段,此時教室佈置可貼一些激勵性的標語,譬如:努力!努力!再努力!成功的坦途已離我不遠了!等等,來勉勵學生。

(二)、實用性:

教室佈置不能只是裝飾與點綴,應配合教學單元內容之需求,適時佈置與教材有關的輔助教學資源,以符合時效及達到實用性。如上課上到中國地理時,老師可貼一張中國各地理區的分布圖在教室後面,每當上完一章節時便提醒同學到後面觀看該章節所教的地理區,有時也可隨機點同學到教室後面把該地理區指出來,並作簡短的摘要。

(三)、安全性:

如佈置物具有容易破損、毒性或危險性者,均應特別註明予以警告,若為懸掛物應牢固,避免掉落傷人。如:上化學課時,一些具有腐蝕性的化學藥品,如硝酸,鹽酸等,應標示清楚,以免同學誤碰。教室中如要懸掛一些圖畫,必須測試底座是否牢固,以免上課時,如風一吹動,便掉下來,打到學生的頭。

(四)、整體性與美觀性:

有人以教室佈置琳瑯滿目,五花八門,熱鬧繽紛為理想。其實如此不但不美,反而令人眼花撩亂,不知該注視何者才是。因此,用來佈置教室的色彩不可太多,且要講究色彩間的諧和性,更重要的是暖色系的比重(如紅色)不可占的太多,以免學生進到教室,便有躁鬱不安的感受。

(五)、創造性與生動性:

創造力的培養是現代教育的目標之一,教室布置的設計即應提學生有創造思考的天空。因此教室中必須保留一塊可供學生自由揮灑的角落,如塗鴉區-放置一白板在教室後面,和幾隻彩筆,供學生任意彩繪圖案;心得感想區:供學生把當天所學的心得與感想寫出來和同學分享。

(六)、經濟性:

教室佈置由於要經常更換,所需材料和經費自應考去其經濟性,原則上以廢物利用或社區資源,由師生共同設計,減少成品購置,以達經濟實用之效果。如用不完的壁報紙乎和圖畫紙等可統一收藏,當下次要再重新佈置教室時,便可再拿出來使用。

二、教室佈置的氣氛營造原則:

(一)、人性化教育:

視人如人,重視人的生存價值,使人過一種有人味的生活,才識導引教育走上人性化的教育,基於以上所提之人性化理念,必須建立以學生需要為基礎的教室氣氛,尊重學生文化。例如:教室裡張貼作品,不只是好學生作品,中下學生的作品也應張貼,人人都受尊重,都獲得鼓勵。

(二)、良好的教室互動:

注意師生及學生間的互動,避免一張嘴,一支筆,一本書的個人秀教學型態。

參、教學情境佈置內容

一、教室的佈置

(一)、單元重點:以分科分節的形式將各科的重點明顯地展現出來,讓學生在學習時,能有要點可循,即使老師沒有再班上授課時,學生仍然能依此佈置的提示,自動學習。

(二)、作品展示:將一些學生的優良作品及進步幅度頗大的作品,陳列於此。

(三)、公佈欄:將每天的注意事項,叮囑同學完成的事項,以和緩非命令式的表達方式條列於上。如明天換季,記得把你們美美帥帥的冬季校服穿過來。

(四)、榮譽榜: 將學生的優良表現及進步幅度頗大的表現,明白地公告於此榜。

(五)、新聞焦點: 將最近熱門的時勢新聞張貼於上,供同學閱覽。

(六)、生活點滴: 供學生把當天所學的心得與感想或針對時勢新聞所發表的意見寫出來和同學分享與討論。

(七)、圖書設置:放一些與教材相關的讀物供求知欲強的同學, 對課堂上所學的東西有更廣更深的了解。

二、教室外的佈置

(一)、綠化走廊: 走廊兩側可放一些綠色盆栽來綠化走廊。

(二)、柔化走廊:用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所熟悉之物品加以造形設計,或學生作品加以加框,輪流懸掛,可吸引學生注意力達到佈置的效果。如學生於美勞課所創作的作品。

教學情境佈置的資源與應用

壹、資源的類別

一、依資源的性質分類

(一)、生物類:在教室中,同學可用有關生物類的東西,像是花、草之類,在小學都有自然課,老師可能會要求同學去種紅豆、綠豆等植物,此時在教室中就可擺放一些成品,既可配合教學情境的需求,而且可增添教室裡的生機,另外,在教室中也可以養小魚或小烏龜,像是在小學階段,同學對這些小動物會有極高之興趣,假如在教室裡飼養的話,一方面可滿足學生之需求,另一方面也可教導同學如何去愛護動物。

(二)、文字類:在教室中,我們最常用的型式不外是文字類的裝飾居多,因為在教室中牆壁的空間其實滿多的,可以多加利用。例如:我們可以在以黑板為中心的四周牆壁上貼如:靜、競、淨等的標語來勉勵同學,或是貼一些日常應遵守之事,如:班規,生活守則等,像是“飯前洗手,飯後漱口”等標語,如此,則可讓同學對這些基本的守則有更深的印象。在兩旁的柱子上,因為空間較狹小,所以可貼長條的標語,像是青年守則中的“有恆為成功之本”之類的標語。再來就是後面的佈告欄,老師可自己去找一些從報章雜誌上的好文章,剪下來貼在後面讓同學去細細品味,但最好能每星期更換,以免同學失去新鮮感,老師也可將同學的作業或作品放在佈告欄上以使讓同學去欣賞,刺激思考活動,甚至可提供一塊自由區讓學生自由去創作,發揮其想像力順便也可美化班級。

二、依資料的功能分類

(一)、教學類:老師可配合各科教學的內容摘要,放在後面的佈告欄上,讓同學參考並且能捉住重點內容。老師也可將相關的資料貼在後面,讓有興趣的學生能吸收更多的相關知識,充實內涵,既可輔貼教學又可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例如:楊明國小有一個研究計畫,在計畫中有提到教學內容的佈置,可在佈告欄上貼書法、作文、簡報、詩詞欣賞、各科圖示的教具、各組的教學成果的報告、美勞作品、名畫欣賞和鄉土教材等。

(二)、娛樂類:在教室中,老師可安排一個區域專門放一些娛樂的東西,像可放益智類如:象棋、跳棋,也可放運動類,如跳繩、籃球、排球等,讓學生在下課時可調劑其學習生活,舒展身心,使他們覺得上學不再只是一件苦差事。在楊明國小的研究中,他們就有實驗一種名就遊戲角,就是在教室的角落有規劃一個區,專門放遊戲類的東西。

(三)、裝飾類:在教室裡,老師可激發同學的創造力 想想如去裝飾整個班級,如在教室放一些盆栽,或是在四周放上美勞、美術作品,或是做一些花邊放在教室的四周美化環境,如此一來,同學在下課時可欣賞這些事物陶冶性情,而且整間教室看起來也會比較有生氣,不會使同學感到單調、枯燥乏味。另外,也可用一些生活教育的佈置:公告欄、活動照片、班級信箱、榮譽欄、獎勵欄等等。

貳、依資源型態分類

(一)、平面與立體:在教室的佈置裡,呈現的方式仍停留於平面資料為主的張貼,如貼單調的生活公約條文、或不加修飾的文字資料,如此則不易引起學生的注意力和興趣去接觸。因此如何使教室佈置生活化、生動化,則立體裝飾的配合是很重要的。像是擺設或懸掛實物類,平面圖表或文字資料都可立體設計,變化造形,讓學生發揮創意。又如:在教室中,假如有各種競賽的圖表,老師可用實物,如玩偶或貼紙,收在上頭,如此圖表的呈現也就不會太過單調,另外,貼在後面佈告欄的文章可多加修飾,如裝重點部分用彩色筆或熒光筆加以強調,或是在旁設計一個感想或意見欄,供大家發表感想與意見,使文章不單單呈現而已,而是能和同學產生互動,在裝飾方面,老師和同學習慣只用平面畫畫的方式,其實可以朝立體設計變化來呈現,如可以叫同學折紙鶴、青蛙放在上面裝飾等,都是不錯的構想。

(二)、靜態與動態:一般來說,教室裡的佈置都是靜態的平面展示為主,如在牆壁上貼文章供同學去閱讀,但這種平面展示有時則過於平淡乏味,因此在佈置時,老師可要求學生用立體的方式去佈置,或可變換位置的動態情境,讓佈置能和學生產生互動。如可設立意見欄供同學發表意見,如此可做到學能閱讀並發表心得看法,引起學生不同反應,達到互動的原則,使佈置的束西不再只單方面的呈現而已,真正達到布置的效果。

參、資源的來源

(一)、搜集:教室佈置通常需要許多資源,因此老師可叫同學分組去搜集,這也是一種機會教育,讓同學去想想有平麼可以利用,其實教室佈置不一定就是要花大錢,事實上資源都是唾手可得的,甚至有些還可以廢物利用,例如:可用保特瓶或廢紙等,來做裝飾,既有創意,又環保,說實在的,只要有心,搜集絕不成問題。

(二)、自製:有些布置資源可購買材料或廢物利用,由師生共同製作,但最好教室佈置的工作由同學自己親自動手做,一方面提供學生做中學的機會,可培養藝術的氣息,了解團體合作,懂得善用資源等,而且同學對其所做的束西會更加愛惜,可增進學生在德、美、群育等方面;另一方面,可更配合教學實際需要不致浪費,但是會比較浪費時間與精力。然而在教育的意義及效果上,絕對是最多的。

肆、資源的應用原則

教學情境布置的策略

一.師生共同參與:

一間教室的基本成員是由老師+學生,因此教室佈置的活動最好應由師生共同一起設計製作,但主角為學生,老師可從旁輔助,如此一來,學生和老師會更加容易遏立互信的橋樑,關係會加密切。在進行的過程中,學生或許會多多少少遭遇挫折失敗,但這些都無傷大雅,因為最後他們一定會享用到成功的果實。在佈置的過程中,同學可以從做中學並體認到從失敗中如何再站起來,這些是從課本中所不易學到的智慧,這也是屬於教育重要的一環。

二.多元的教育功能:

教室情境布置的多元化教育功能能提供一個像家一般溫馨的地方,並能提供社會一般豐富資源,而且又提供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有力的輔助效能,因此教室的功能可說是多樣化,所以教室要一改過去單調乏味及內容固定的佈置方式,應該要有所創新。每個班因成員的不同,因此各有各的特色,在教室佈置時,老師可要學生發揮其所學搭配創意來創作屬於自己特色的教室佈置來和其他班有著顯著不同。如此,既可加強班上的凝聚力,而且對學習行易有限公司有相當程度的幫助,使教室成為師生互動的共做、共學、共享、共賞的生動教室,這樣教室佈置就可算是相當成功了。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