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師與班級幹部互動掌握中學課室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英文系90級羅小玫、楊文娟、龔靜怡

一、 前言

「民主法治教育」在解嚴後受到相當大的重視,許多法政學者、教育學者視之為建設民主政治的必備工作,不約而同的要求學校加強實施。在學生學習民主法治教育的各種理論時(公民教育),「班級自治」提供了他們一個實務學習與應證的空間,因此「班級自治」的實施自是所有教師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環節。

在學生可以決定和勝任的範圍內,讓學生以民主程序選出班級幹部來自行管理班級事務的過程或方式就叫做班級自治。教師可依學生能力,將他們足以勝任之工作交給學生處理負責,而教師本身則是以監督及輔導的角色來參與學生的自治活動。我國中小學裡班級自治活動已相當制度化,每一位幹部各有職掌,;一個良好運作的班級自治可有兩種優點:消極方面則可以充分節省教師的時間,因為每一位幹部都是教師的得力助手,而且也可以讓小朋友學會做很多事;而積極方面的效果是可以讓學生經由自治的程序和執行中去充分體驗到民主的真諦,進而培養他們成為未來上會上的「民主種子」。

級務處理是導師工作的重要部分,是科任老師和班級導師明顯差異知所在,級務的內容多且繁雜,例如:填寫各項表格、收餐費、檢查服裝儀容、結算學生成績、選拔並訓練自治幹部、編訂級調整學生座位、指導學生教室佈置…等,這些工作所花的時間愈多,教學時間及相對減少,如何有效的處理班級節省時間,以斃面影響教學時間,是我們所期望的。因此本文將著重在班級自治中最基礎而具體的要素—班級幹部組織架構的建立—來討論。

二、教師與班級幹部自治管理

一個班級若有完善的幹部組織架構,配合班規的制定與班會實際的討論溝通與檢討運用,則整個班務的維持與進行必能透過這套學生班級自治的系統而順利地運作。然而,要達成優質而有效的班級幹部自治常規系統,實有賴於教師的輔導技巧與耐心督導;教師必須在篩選培訓班級幹部、建立班級自治共識上與適時輔助自治幹部經營等三方面多加用心。

(一)篩選培訓班級幹部

(1)時機

每逢新學期開始,便要儘速選出班級幹部和各科小老師,並為幹部指定代理人(副手),如此才能使班務的運行快速步入正軌。

(2)慎選班級幹部

在選舉前,教師必須詳細說明每一個幹部的工作性質與實際的要求條件,務使學生們對各股工作有大略了解之後而提名適當的人選;教師亦可依平日對學生的觀察與學生資料及經歷的了解,推薦出人才供學生們參考。

通常幹部的人選以個性積極、進取、頭腦清晰、人緣教好的為佳;然而教師亦可適時指派低學習成就之學生擔任幹部或小老師,以助其提升成就感與自我評價,收得勵人上進的功效與目的!注意須避免讓學生推出個好好先生、人格特質與工作性質迥異,或成績雖好卻傲氣霸人、自私陰險之人。

(3)強化幹部能力

一旦確立各股幹部人選之後,教師有必要再私底下集結各股幹部深入說明不同工作的性質、詳細任務與作法,並訓練其領導能力;除培養出使同學合作服從的技巧外,也促使其擔任全班同學與教師之間的溝通橋樑。

(二)建立班級自治共識

為使班務運作順暢,成功地建立起學生自行督導的網路系統,首先便要取得全班成員對班級幹部自治的瞭解認同與共識。教師須善用班會時間,與同學共同制定生活公約與班級幹部的職責範圍,並使其了解既是業經全班同學一致同意決議而成的共識與規範,每位同學就都有接受與遵守的義務。

為增強班級的榮譽感與積極的自治精神,教師必須使學生們了解體認班級幹部自治對全體同學與班務運行的積極意義與其正向功能。每位幹部皆因班規的授權,擁有督管同學的權力,但卻也因此肩負起相當的義務與責任;教師不妨善用同理心的技巧,使學生們知曉班級幹部為同學們服務的辛勞,以激起其充份合作的精神與感恩的胸懷!

(三)適時輔助自治幹部經營

在班級自治的運行當中,教師要始終擔任支持、督導等後盾的角色。除了剛開使對幹部的引導外,往後更要時時主動詢問個別幹部的勝任狀況,以便隨時提供適切的輔導與協助,並給予精神上的加油打氣!

而在實質的監控輔助上,教師則要擔任合理支持幹部、依據公理正義仲裁及獎勵或懲處的權力中心,才不致產生幹部有名無實或作威作福等的不良情況。

其實教師平日便須多加留意觀察班上的動向與班級幹部自治的運行狀況,偶可善用早自習、午休與自習課等時間,以不定期出現的方式掌握班級生活的實際情形,也好對班上學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隨時對不當行為等歪風予以發掘與矯正,以達實際督導之功效。

三、結論

班級經營的至高境界,在於透過師生自治的方式達到良好的認知學習成效與行為習性。而本文特別著重在班級自治活動中佔有重要一環的班級幹部的探討。我們希望學生們可以在藉由自主性選擇班級幹部及訂定班規的同時,能夠認知他們是要對自己所選出來的班級幹部及所訂定的班規負責任;而被選擇出來的幹部也要能確實負起此幹部所賦與他們的責任。總而言之,學生自主地選擇班級幹部可增加他們學習責任和獨立的機會。

此外,班級自冶也可幫助老師有效的管理課室活動(譬如風紀股長可協助老師管理班級秩序)。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有些老師會在班上選出班級幹部後就把班上事務放手交給班級幹部,並把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當作老師自己卸責的藉口,這是因為老師把班級自治當作班級放任,且忽略了商生共同參與與老教師適時提供協助在班級自治經營中的重要性。因此,老師要特別注意到在班級經營歷程中,其必須擔負起協助與引導學生培養處理班級共同事物及自我管理能力的責任。如此,老師才能藉由班級幹部有效的掌握課室管理。

四、參考資料

1. http://www.jres.tc.edu.tw/love/teachernote2.htm/

2. http://www.hsjh.chc.edu.tw/academ/academ2/41-4.htm/

3. http://class.heart.net.tw/

4. 黃宗顯,「教師自治—班級自治經營常受忽略的一個層面」,班級經營期刊,八十七年四月,第三菤第二期,6-12頁。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