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溝通】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0級林育仰、徐世杰、梁恩琪

一、前言

人、語言和身體的動作是一種複雜的過程,通常非言詞的表現都會在無形中傳遞一些訊息,從研究肢體動作與語言間關係的動作學中,也可以發現人的表達不僅只有口語傳遞,還要有肢體動作的配合,才會有完整的訊息表達;教師在上課時,就是以傳遞訊息為主,老師需要教導學問知識以外,還有包括對學生的支持、關心或肯定等態度,這些都不能只用口語完全表達出來,相對的,如果老師忽略肢體語言所傳遞的訊息,就有可能造成學生對老師的訊息產生模糊,更嚴重可能會造成誤解,因此身為教室的管理者,不得不注意自己所慣用的非語言訊息會對教學產生何種影響。

以下我們將探討一些平常上課時老師可能會有的非口語訊息,包括有眼神、肢體動作、面部表情及說話聲調等,這些小動作經常會被忽略,但其實這些訊息在老師的教學中,若適當運用就會讓課程進行有更好的效果。

二、內容

l 眼神接觸

1、教師上課時的目光要周遍,盡量在一節課內看到每個學生兩次以上,這樣的做法除了有助於教室情形掌握以外,也可以讓學生有上課的參與感。

2、保持眼神的刺激及移動,教師眼神不要固定看某個方向太久,要讓眼神更生動的移動,但在移動眼神時不要太快,保持視線穩定移動,不然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學生不會感覺受到重視。

3、講課時要把注意力放在學生身上,既然是教學,就應該面對學生,不要只面對黑板、天花板、地板及牆板,成為所謂的「四板老師」,這會讓學生容易分心,不注意老師所講授的內容。

4、避免把目光聚集在某位同學身上,這樣持續的注視,會讓被注視的學生感到不自在,也會讓其他學生感覺被忽略,影響教學效果。

5、運用眼神收集資料,老師在上課中需不斷注意學生的非口語動作所傳遞的訊息,包括學生疑惑或感覺身體不舒服,甚至是上課搗蛋作怪,都可以從一些非口語動作中表現出來,老師可以藉著更敏銳的觀察,立即處理學生的狀況。

6、教師可以適度運用眼神點名,這裡所謂的點名不是一般上課的點名,而是在教師要引起某特定學生注意時,就可以把目光停留在學生身上,讓學生感覺被點到或注意到,例如老師問學生問題,在說完題目之後就可以把目光放在想令其回答的學生身上,通常學生會注意到而有所反應。

7、當老師要注視學生時,盡量將目光聚集在學生的額頭到脖子之間,尤其當學生在回答問題時,這樣的注視會含有鼓勵回答的意思。

l 如何運用非語言訊息來傳遞拒絕的意念

非語言表達『NON-LINGUISTIC COMMUNICATION』在實證的研究上,已有許多豐碩的成果。人類的身、心是合一的,正因如此,我們所做的,常是源自於我們所想的。只是,在班級情境中,有些老師比較粗線條,不是表達得太直接,就是沒察覺自己所傳出的非語言訊息是否適當!因而常造成一些原可以避免的誤會產生。其次,東方的民族性總是不善於拒絕他人,常常為了關係的和諧而造成自己的委屈。在班級情境中,教師若可以善用自己帶有拒絕意味的非語言訊息,在不傷害學生自尊、也不失教師風範的雙重前提下,來傳遞此種給學生知道,善 運用曖昧式溝通。如此,既不悖民族性,又可將欲傳遞的訊息委婉地播送,何樂而不為?以下便依:「從頭到腳、從小到大」的原則來說明非語言訊息的顯露部位和狀態。

1. 眼部:如皺眉頭、斜眼、不注視對方…..

2. 耳、鼻:摸鼻梁、拉耳朵、擺出躲惡臭的姿勢…..

3. 口部:打呵欠、用手摀嘴、用語氣詞而非口語回應…..

4. 面部:微笑但不回應對方、面無表情…..

5. 頭部:偏頭…..

6. 手部:雙手插口袋、敲擊物品、雙手抱胸…..

7. 腹部:挺小腹…..

8. 腿部:雙腿不斷改變交叉方式…..

9. 體態:身體趨向室內出口、雙手交叉於背後來回踱步…..

以上這些非語言的訊息在程度上都帶有拒絕的意味,教師需善用之。如此,既可以增益自我覺察,也可以巧妙地運用此非語言技巧。體態語言是近年來一門新興的學問,使人們更對於非語言訊息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人們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情感、慾望、或個人信念常憑藉著非語言訊息強而有力地傳達出來;而教師在教室情境中可以稱的上是學生的楷模,如果說模範的角色都不能對自己做深入的覺察,或是不能達到所謂的身心合一,那將有損教師角色的範典。對於團體動力具有破壞性,或是有礙於班級生產功能的學生,教師可以善加運用此類的技巧,以傳達自己說NO的訊息。在不傷害學生自尊心之前提下來運用它,相信對於教室中的師生互動關係會有所助益。

l 口語表達

(一)講課用詞的注意事項

在國中階段的學生正處於轉變階段,面臨抉擇成人與兒童間角色定位的尷尬,並且會特別注重自我的尊嚴,需要別人的尊重和信任,及同儕的接納,所以當教師在教學時,應該特別注意學生心理方面的需求,避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並且應該要以小心謹慎、平等、接納的態度對待學生,避免擺出高傲或施捨的姿態,才不會引起學生的反感,而拒絕學習。

以下即介紹一些教師在教學時,應該注意的言詞使用要點:

1.避免使用諷刺詞語:每個人遭受別人的嘲諷時,都會感到憤怒或受到傷害,尤其是特別好面子而又血氣方剛的青少年。若是老師在課堂上譏諷學生,讓學生覺得自己在同儕面前下不了台,極有可能會造成師生間的對立,使學生從此排斥學習,或甚至遭到學生的報復,所以教師應該避免使用諷刺詞語。

2.使用幽默:在教學時,若能適時的使用幽默,比能使教師的教學增色不少,更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增進學習的效果,不過在使用幽默時,也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a.幽默應該和上課的內容有關b.使用幽默時應該選擇適合的情境和學生的類型c.事先有所準備d.必須用最簡潔的話表示。

(二)口語表達要項

1.強調重點:當教師在授課時,若是平鋪直敘的將課程內容說過一遍,學生會不容易抓到內容的重點,所以當教師在教到重點時,可以特別加重語氣,或是多說幾遍。例如有些老師會在教到一個重要的題型時,特別強調說:「這個聯考考過喔!」,或是說:「這個很重要,用筆圈起來!」等,都有助於加強學生的記憶,加強學習效果。

2.聲調的抑揚頓挫:當一位教師授課時,若總是死板、毫無起伏的唸課文時,學生便容易分心、不專心聽課,甚至是昏昏欲睡,所以教師在講課時,應該注意自己聲調的抑揚頓挫。例如在一段話中,會包含許多句子,每一個句子會接著前面的句子而達到高潮,然而高潮前的句子必須維持聲調逐漸上升或至少保持水平,而高潮後的句子,聲調就應該開始下降。而當遇到句子中有動詞或是形容詞時,可以特別加強語氣,增強效果。此外,也應該注意在適當的時候換氣,如果在講課時老是在不該換氣時換氣,如一句話還沒說完就換了好幾次氣,或是拉拉雜雜說了一大段話,卻都沒換氣,都會使學生覺得不自然、不舒服,而難以吸收教學內容。所以老師授課時,應該注意自己的換氣習慣、強調語氣,以及語氣是否生動、高低起伏、抑揚頓挫明顯。

3.發音:在求學過程中,或許你也曾遇到過口音非常重的老師,相信當時你對於上該老師的課,一定覺得十分痛苦,因為你根本聽不懂老師上課的內容,若是該老師又很少輔以文字說明,上課簡直就像「鴨子聽雷」,如墜入五里霧一樣,久而久之,就變得不想上課,無意於老師的上課內容了。當然並非每個人說話都能夠十分標準,但是教師可以試著說慢一點、咬字清晰,並且配合板書或講義,即可多少彌補發音不清楚的缺憾。

4.利用錄音機:人們通常都不易察覺自己的盲點,所以當教師在準備教學時,可以試著錄下自己的授課情形,根據以上幾點,檢查自己是否有話說的太快,或是毫無抑揚頓挫等的缺點,對自己的缺點加以改善,使自己的口語表達能更流利,更容易為學生所接受。

現今大部分教師的教學方法,仍是以講授法為主,所以教師應該思考如何以最有效的表達方式,使學生的學習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而教師若能在此「口語表達」部分,多加努力,必然能大為提昇自己教學的效果,使教書更為得心應手。

(三)面部表情

「表情」提供給人們更多在身體語言上的訊息。與人交往互動時,在沒有說話以前,只要先觀察對方的表情,就能大概明白對方當時的心情,因為對方的「表情」,正顯示其目前心理狀態﹔就像我們不會在生氣憤怒時,眉開眼笑,也不會在快樂喜悅時,愁眉苦臉。因為表情傳達的正是我們在當時最直接的情感。

而在一般的教學情境中,教師應該隨時注意自己的表情可能會對學生所造成的影響。如果一個老師因為自己的情緒不佳,在一進到教室時,就對學生板起一付晚娘面孔,可能會使學生感到戒慎害怕,不知自己做錯了什麼事而精神緊張,如此便會影響整個班級氣氛,對於整個班級的互動及學生的學習造成不良的效果。反之,若老師在上課時都能使自己的表情和顏悅色,真誠的接納學生,必定能使學生如沐春風,增進班級氣氛及學習的動力。

以下即介紹一些臉部表情在班級經營上的運用要點。

1.盡量使自己的表情生動活潑:教師在教學時,臉上的表情若是能生動活潑,甚至是誇張,較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也比較會使學生感到親切、幽默,心情也會比較輕鬆愉快,而對於老師所教授的上課內容也會比較容易接受,學習效果亦較佳。有些老師會因為自己的情緒,如緊張、憤怒等,而使自己的表情在上課時僵硬而面無表情,這樣會不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亦使學生缺乏學習的動機而使學習的效果大打折扣。

2.多使用「正向表情」:在所有的面部表情中,以「微笑」的表情最能使人感到愉悅而接受,所以在學生表現出良好的行為時,教師可以對著學生頜首微笑,表示讚許﹔或是當學生在功課上的進展有困難而沮喪疑惑時,教師也可以用「微笑」表示鼓勵與支持。不過教師必須注意,「微笑」應該是發自內心真誠的感受,而非是帶有譏諷意味的「嘲笑」,或是「冷笑」。

3.制止不良行為的表情:當教師在看到學生有不良行為出現時,可以適時的用表情加以阻止,一方面可以趁行為未擴大之前防範未然,另一方面則比用言語嚇阻較不易傷害學生自尊心,也比較不會打斷上課氣氛。例如當教師看到班上有同學不認真聽課而和隔壁的同學聊天時,老師可以盯著他們、皺起眉頭,或更嚴重的閉緊嘴巴,必能使學生知所警惕而改變自己的行為,而免去被當眾指出來的困窘,而傷害到學生的自尊,引起學生的反抗。

當然若僅是使用「非語言訊息」此部份所提到的眼神、表情與身體姿態,當然無法完全掌控一個班級的所有事務,還必須要配合其他的策略,統整性的運用﹔此外,有些肢體語言可能會引起誤解,或是不夠清楚,教師也要謹慎的加以活用,或搭配言語說明,如此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避免適得起反的情形。

參、結論

此報告中所提到的各項原則,僅是用來加強教學的效果,而身為一個老師,更重要的是秉持教學熱忱,充實自己的教學內容,才能為學生帶來最大的福祉。在日益多元化的校園中,學生已由原來單純、只知服從的角色,轉變為現今古靈精怪的挑戰者了,而在體罰逐漸被淘汰的教學中,如何以有效的技巧與理論結合,而經營好各種類型、各有風格的班級,自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在此報告中所提及的各種要項,若能配合實際情況,靈活的加以運用,必定能有效的經營良好的班級氣氛,做好班級經營。

肆.參考書目

1. 陳皎眉 著 民77 人際關係的奧秘 駿馬文化

2. 陳家聲 著 民74 溝通的技巧 遠流文化

3. 蔡慶蘭 著 民74 怎樣洞察別人 遠流文化

4. CM.CHARLES著 金樹人 譯 民88 教室裡的春天 張老師文化

5. 石川弘義 著 李泰臨、賴國輝 合譯 民67 體態語言術 國際文化

6. 多湖輝 著 民84 心理騙局 吳氏圖書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