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班級特色,使教學更具生命力】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商教系90級吳素琴、許倖慈、吳姿嬅

壹、前言

一個活潑有特色的班級,永遠是學生的快樂天堂。曾幾何時,學校已由莘莘學子的至愛淪為拒絕學校小子的最恨,而愛、恨之所擊,端賴班級經營得法與否;得當的班級經營,能把學生的心牽引的更緊密,能把師生的力連接的更和諧,進而創造出獨有的班級特色,讓教學更具生命力,使學生能永遠以活潑、好奇的心去挖掘班級的寶藏,用心、用愛去關懷班級的人與事。

貳、如何推動班級特色

相信大家在求學中,一定有聽過「某某班級」是體育班,所以在運動會時,一定就會是拿總冠軍的班級,這就是那個班的班級特色。「班級特色」的推動,其實只靠導師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也要學生的配合,所以往往所謂的「班級特色」並不是一天、二天就能形成的,是要靠師生的力量,長期一起努力,讓別人來肯定它的。所以一位老師在剛接手經營這個班級時,就應該先計劃好,要如何去經營它。至於如何經營,可從下面幾點著手:


整體性

班級是學生學習的大環境,任何班務的活動,都應該以謀求班級整體發展為導向。諸如教室環境的佈置、教室設備的擺設、班級常規的管理……等,除了應顧及大多數同學的需求之外,更要表現出該班級的特色。


適應性

教育的功能在於增進學生知識的獲得、人格的養成,使學生能夠成為健全的個體。而學生來自不同的遺傳和環境,各有其不同的興趣、性向及需求,教師為使每位學生都能得到適當的教育,使其潛能能夠獲得充分的發展,教師班級經營時,就不能不顧及學生「個別差異」的事實,諸如教學方法、教材內容、作業分量、環境布置……等,最好能適應學生的需求。


啟發性

論語述而篇曾謂:「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故教師教學時,不能只讓學生被動地去吸引知識,應該啟發學生的思想,引導學生去解決問題。同樣地,教師班級經營時,即可採用啟發式教學法,即使是道德的教學,亦可採用道德兩難法;再則教室的布置,亦可布置成圖書閱覽室的形式,俾便學生自學。此外,教室常規的管理,不一要採用規定、訓誠的方式,利用角色扮演、示範學習,亦是相當可行的方式。


合作性


班級是師生共同組成的小型社會。為增進學生的參與感及情感,教師處理班級各項事務,如教室環境布置、學生自由活動推展、學生自治公約的訂定、教學活動的設計……等,應讓學生有表達意見和參與活動的機會。相信在「師生共同合作、同學彼此合作」的情況下,必能形成良好的班級氣氛,進而建立良好的學習環境。


創新性

人類的才智創造了人類的文化和文明。但是在人類社會中,卻時時面臨著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那就需要一批有創造力的人,方能提出妥善解決方案。學校教育是培個人創造力的最佳場所,而班級教學則為學校教育最重要的施教方式,為了培養有創造力的個體,便需要一個有創造性的環境。所以,教師進行班級經營時,如教學環境的設計和布置,或者教學方式(採用腦力激盪活動……),便不能不顧及創新性。簡言之:班級經營不能流於呆板、形式、缺乏變化,否則會產生「有怎麼樣的環境,就有怎麼樣的學生。」


優先性

班級經營可視為一種有計晝安排和處理班務的活動。而班務活動,小至座位安排、大至教學活動設計,易如清潔衛生、難如教室常規維持,都需要加以組織和計畫。因此,教師便須決定某時班級活動的重點,此即優先次序的安排。所以,班務處理應考慮事情的輕重緩急。


安全性

班級是學生活動的場所,而且國民教育階段的學生又屬於好動期。所以,教師進行班級經營時,無論設備的擺設或環境的布置,都要考慮安全的原則。因為在危險或威脅的境下,要提高學習效果,猶如緣木求魚,必屬不可得,身為教師不能不注意。心理學家馬斯洛(A.H. Maslow)特別指出安全需求(Safety Needs)是人類基本需求之一,其因在此。

以上乃是就班級經營的特性作一扼要說明。事實上,教師經營班級時,切勿好高騖遠,應以具體可行作為優先考慮,同時也宜針對處理班務情形,隨時提出檢討,作為改進之參考。

參、讓教學更具生命力

老師的教學,主要的目的就引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能進一步想要了解它,使教學更有生命力。傳統的教學己經不符合這個時代學生所需求,現代的教學所著重的,不只是課程內容,更重要的是老師使用的方法、教具。至於要使用何種方法與教具,能讓教學更具生命力,可參考以下的方法:


變化萬千的刻紙教學:

從簡而繁、從模仿到創作,一幅畫紙一把刀,豐富了「早自習和午休」,美化了學生的心靈和單調的教室;每當美的饗宴來臨,班級刻紙展會場上,更凝聚了家長和師生的向心力。每日的刻紙活動,除訓練學生「定」、「靜」的功夫外,還刻出了學童浩瀚無垠的童真幻夢,更培養了學生對美、對周遭的詮釋能力。


生動活潑的教學佈置:

教學佈置是學期中師生的大事,為了彌補傳統佈置的盲點,為了彰顯班級的特色,大家一致通過向上與外延伸、發展的建議案:自植盆栽綠化走廊、自集鋁鐵罐美化空白牆壁。於是,走廊上翠緣的兩排盆栽,除兼具美化綠化與教學資源外,同時也是孩子們認養、栽培的寶貝;黑板上方陳列了大家共同蒐集的各類飲料空罐,既是美勞教學的素材,又是啦啦隊表演時的道具,早已成為學生們的最愛。


名正言順的家庭作業:

抄寫的家庭作業總是讓孩子淪為打字器,進而退避三舍;為了延伸生活化的學校教育,除了適量的家庭功課外,「做家事」也是每個孩子每天的固定作業,而學生家長是理所當然的評鑑官、鼓勵得宜,勤勞、節儉、整齊、清潔的美德永遠是班級的特色。


特殊意義的室外聯誼:

再精彩的故事情節、再重要的課程內容,都無法滿足孩子想飛的心;教學者應可意識到有生命的種子,是需要努力播種的,大自然能給學童成長的乳液,陽光能給孩子親切的愛撫。考試後,設計些瞺炙人口又不忤逆校規的室外活動,在廊簷下炊煙四起的烤肉活動中,在綠茵上你追我逐的歡笑中,孩子們將學到如何放鬆自己與如何幫助別人。


共襄盛舉的榮譽制度:

每當導護老師下達行進口令後,隨著步伐的節奏「榮譽在我心」的歌聲徹雲霄,但這往往是口號的變奏曲而已;教室揭示板正中央,張貼著特別設計,引人入勝的英雄榜,榜上的「英雄」是在全班同學的上榜規範下力爭上游脫穎而出的。版面雖小,妙用無窮,潛移默化、見賢思齊的結果,孩子們心想的是:同學能,我也能。


現買現賣的課外教學:

教育的第三次革命應是「質」的提昇,也就是重視如何適應社會變遷,把握特質以開發腦力、激發潛能;基於此一教育理念,舉凡民俗、科學,亦或書報雜誌上所介紹之新式創意活動或有關教育活動新穎素材,均稍加變更設計而應用於教學上,此帖妙方的確是學生學習情緒低落時的最佳清涼劑。

 

肆、班級經營特色與生命力的實例

實例一

剛進國中時,同時也調進來一位新的國文老師,大家都是學校的新鮮人,所以對那位老師也不是很了解,但那老師並不是我的班導師。之後,因有國小同學曾被她教到,所以可以從國小同學那裡了解她的帶班方法。之前,因老師對班上的要求較嚴苛,所有的時間都要比學校的鐘快5分鐘,除了下課鐘之外,例如:要提早5分鐘開始掃地工作,提早5分鐘早自修,下課時提早5分鐘進教室準備上課,也要求班上的整潔,秩序只能進步,不能退步。剛開始,學生的反彈非常大,且也和老師爭執了數次,但都無效。在老師的辛苦監督和同學的努力配合下,成績想必是相當可觀的,整潔、秩序都維持在第一名,當然學期末的模範班就是我們這一班了,連A段班的學生都趕不上,且我們的班會時間除了開會外,老師常會請我們吃東西,當作鼓勵,利用班會時間常辦活動,例如:慶生、玩遊戲……等等。除了這些之外,她對每個同學的功課都很關心,雖然她教的是國文,但她常會用早自修考英文單字,考不好的還要補考,如果平常考試(無論那一科)考得不好的時候,她都會幫我們課後輔導,如果那一科她不擅長,她會找他人教你,無論對人、對事,都很用心,且對同學也很好,所以同學就給了她一個綽號叫「鵝媽媽」,從此鵝媽媽的名號在學校非常響亮。

國三時,很榮幸的,鵝媽媽成了我的班導師,因已接近高中聯考,怕我們壓力太大,常常給我們精神講話,我終於感受到她的威力了,她要求我們每天留下來自修到冕上10點,且每個人都要家人來載,因我是走路到學校,要自己走回家,她很不放心堅持要陪我回家。記得有一次,因自修到很晚,警衛伯伯把大門鎖上了,所以每個人只好爬牆了,還是老師帶頭哦!真特別,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有趣當聯考的腳步愈來愈接近時,她準備要幫我們總復習,記得每次假日,全校都只剩這個班級在學校唸書,我們在教室裡讀書,她也守在教室門口唸,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問她,她為了要讓我們更了解地理,送班上每位同學一張世界地圖,那時我們班並不是開學班,她還這麼用心的帶我們,真的很感動。問她為什麼不結婚時,她的回答是:「如果有小孩,就沒有時間照顧同學了。」每次同學會時都會談論到鵝媽媽,對她,我們都相當的佩服,也對她有很多的感謝。

學生 許倖慈

 

實例二

記得在高一,剛入學的時候,老師一進來,就先打破大家彼此間的隔合,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再和我們一起訂班規,其實有很多都是老師提出來的意見,雖然大家有覺得不必要,且不合理,但大家都沒提出來,可能是因為大家才剛到新班級,不敢說出自己的意見。

不過,時間過得很快,大家都畢業了,回想老師給我們的一些規定,在當時然不是我們所認同的,但對我們和整個班級卻有很大的影響,以下舉幾個例子讓大家知道,當時的我們班的制度:


每天早上7:10前到校,7:30要把打掃工作做好,就開始早自修,早自修時間內不能吃早餐,全班一定要安靜自修,且老師也到教室陪我們自修,在高一時大家都很不習慣。但漸漸到高三時,別班的都很羨慕我們班上有那麼好的讀書風氣,不像別班那麼吵,想讀書都不能專心。因此,大家在考試時,都能金榜題銘,且整班成績表現也是這屆最好的哦!真是太感謝老師了。


校內都有舉行每週/總學期的秩序、整潔比賽,老師要求我們每次一定要在前三名內,若沒有,她會親自到生活輔導組那裡看看我們班是哪裡出了缺失,然後在班會時提出討論,所以每次在期末授獎時一定會有我們的班。


學校每年都會有運動會,在運動會前一個月,老師就會規定每人下課後要去跑操場兩圈,這是在訓練我們的體力,讓我們不致因為體力差而在運動會時暈倒,且會找時間和我們一起練習,使班上的士氣為之一振,平時各方面都優秀的我們,又添加了一項。回想起來真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老師也很重視平日的生活教育,像看到老師要打招呼,這麼平常的事,她也很重視,若沒有做到,無論何時何地,她一定會找你來問,為什麼沒有向老師問好;再來就是不管哪次考試,只要交考卷時,一定要說謝謝老師,並把桌上的考卷整理好、放好,才能走出教室,以致讓只要有監考過我們班的老師都讚不絕口。


本班每天都按照座號寫日記(那本是用班費買得很漂亮和精緻的日記本),老師說這是我們一起走過的記錄,且老師也會在看過每天的日記後給予心得,因為導師只教我們國文,不可能整天陪著我們,但她一定要知道班上每天有發生過什麼好笑或突發的事情,以便熟悉狀況。畢業時,大家各奔前程,就讓日記記載著我們和老師的疤跡。


導師在教學上與生活上也都會給我們很多的教育,且也幫我們分析以後的路,培養我們的實力,也會在生活上給我們特別的樂趣,例如:有次段考的早自修時,老師拿個「生的人參」給我們看,好大哦!也可以聞一聞其味道,因為可以提振精神,不知道有沒有效,但大家都覺得很好玩。

我覺得從就學到現在以來,讓我最懷念的就是這個班級,因為老師讓我們每個人對班級產生了認同感,進而以這個班級為榮,無論在各方面只要提起「孫雪霏老師的那個班級」大家都是給予很多正面的鼓舞與稱讚,讓我們以身處這個班為榮,這也可給予即將為人師表的我們作為參考。

學生 吳姿嬅

 

實例三

在求學的旅途中,遇到無數形形色色的老師,當然會有幾位老師在自己的求學過程中給予了很大的影響。記得剛進入國中時,我們的班導是一位嬌小玲瓏的女老師,她是教我們數學,她要求我們在上課時,當老師在黑板上講解的時候,必須停下抄筆記或其他的動作,專心聽老師講解,事後她會給我們一些時間抄筆記;若發現有同學忙著底頭抄記筆時,她就要該同學隔天買糖果到班上請每位同學,以作懲罰。老師的目的主要是不希望我們一心二用,以便提高我們的學習能力。而且老師也很關心學生,由於我們學校規定每位學生要有寫週記的習慣並教給導師評閱,她就會從週記本了解學生的問題,並請那些有問題的學生課後留下來替他個別輔導,這不但能替學解決問題,也增進了師生的情感。

到了高三時,新進來了一位美術男老師,他知道學生對美術的興趣不大,所以他為了增加學生的興趣,常常變化上課內容。例如以往的美術老師都只會要求學生作靜物寫生、素描或水彩等,而他卻改變了這種做法,就是教我們做彩色的變化、設計圖案等,教我們一些更多有關美術方面的知識。最深刻的是老師徵求到了學校的同意,在各班班級的牆上畫上各種不同的壁畫,就是利用各班級的美術課請各班學生參與,讓學生在學校裡留下自己的痕跡,此時的學校對學生們的意義是多麼的重要,更加珍惜學校,也讓學生開始對美術產生興趣。而且他常對學生說:「你尊敬我多少,我就尊敬你多少。」

還有一位在高三時教我們國語兼班導的女老師,她是全校最有威力的老師,因為她也是訓導主任,聲音宏量,對學生一視同仁。由於我們即將面臨聯考,所以她都會幫我們準備和整埋很多資料,加強我們的實力。而且她常對我們談一些人生哲學,告訴我們有關她在大學時的一些趣事,激勵我們繼續求學並要求我們考好一點。記得有一次,她帶動我們全班同學來美化校園,教我們如何請園藝欒捐出數棵樹苗,如何搬運、種植等過程,她都全程參與,陪我們在烈日當空下,汗流浹背地種植,直到完成為止,經過此次的活動,不但讓我們學到了課業以外的知識,也增進了我們師生的情感。

學生 吳素琴

 

伍、結論

「一個建築師可以把他的錯誤拆掉,一個醫師可以把他的錯誤埋掉,而一個老師的錯誤,卻會一天天長大,最後影響到整個社會與國家。」以上是趙寧教授與老師勉的一段話。的確,在思考班級經營的方向與模式時,危機和契機一直是考慮焦點所在;所幸,在這一項浩大的教育建設工作之中,個人始終扮演著伏案終日的繪圖員,或奔走於山野間的測量員,家長雖只是敲敲石子、挑挑泥土,但卻都是不可缺少的一分子。班級特色的工程不朽,每一個參與者也都是不朽的。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