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學習領域與輔導課程活動綱要之異、同、增、缺比較分析

第二組--輔諮93級陳怡君.侯佩君.許惠婷.李忻怡.王如梅

壹、十大基本能力與分段能力指標對照表

 

綜合學習領域細目與十大指定內涵

適用之階段相關理論概念

符合理論程度評析與說明

細目修改與刪除建議

一、認識自我

1-1-1 描述自己以及與自己相關的人事物。

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此時期的兒童發展階段在具體運思期,故推理思維能力只限於眼前眼見的具體情境或經驗。

相關過於廣泛、抽象不具體。

 

 

1-1-1 描述自己以及與自己常接觸的人事物。

1-1-2 認識自己在家庭與班級中的角色。

 

刪除,不符合發展階段,角色兩字過於抽象。

 

1-2-1 欣賞與表現自己的長處,並接納自己。

 

根據Erikson心理社會期發展理論:第四個發展危機─勤奮進取對自貶自卑。此時期的孩童會有別人認同勝於自己的接納,取悅他人的現象。

依據理論應教導兒童學習發現自己優點長處,進而接納自己。

 

1-2-4 發現自己與了解自己的優點。(新增)

1-2-2 參與各式各類的活動,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根據【教育心理學】溫世頌,頁75:分期發展通則:此時期學生開始做有組織的小團體遊戲,並會有爭吵發生。

根據發展階段來看,兒童難以達到欣賞兩性差異的部分。

各式各類的活動過於抽象廣泛。

 

1-2-2 參與各式各樣的團體遊戲,學習遵守規範尋找自我興趣

 

1-2-3 舉例說明兩性的異同,並欣賞其差異。

 

因應多社會多元文化演變

根據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危機四會自貶自卑

(刪除)“欣賞難以達到舉例說明兩性異同範圍太大。

1-2-5 能分辨並舉例兩性身體外觀的差異。(新增)

 

 

 

 

(新增)

1-2-6 接觸與認識不同族群。(新增)

 

 

 

(新增)

1-2-7 認識自己在家庭與班級中的角色。(新增)

1-3-1 欣賞並接納他人。

 

 

接納不易達成。

1-3-1 欣賞並能讚美他人優點

1-3-2 尊重與關懷不同的族群。

 

(刪除)

 

1-3-3 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OK

保留1-3-3

1-3-4 舉例說明社會中的各種文化活動,並分享自己參與這類活動的體驗。

 

文化””體驗過於抽象。

 

1-3-4 舉例說明社會中的各種節慶活動,並分享自己參與這類活動的經驗。

1-3-5 了解學習與研究的方法,並實際應用於生活中。

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具體運思期至形式運思期。

實際應用研究的方法於生活中不易達到,故刪除。

1-3-7 了解有效的學習方法並實際應用於生活中。(新增)

1-3-6 了解自己與家庭、社區環境的關係,並能說出自己的角色。

 

 

社區環境範圍廣且個別差異大。

1-3-6 了解自己與家庭、學校環境的關係,並能說出自己的角色。

1-4-1 體會生命的起源與發展過程,並分享個人的經驗與感受。

 

 

生命起源難以以分享個人經驗與感受的方式呈現

1-4-1 體會生命的起源與發展過程,學習珍惜自己

1-4-2 透過不同的活動或方式,展現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OK

保留1-4-2

1-4-3 描述自己的文化特色,並分享自己對文化所建立的意義與價值。

 

(刪除)自己對文化所建立的意義與價值不易呈現。

 

1-4-5 描述自己國家及文化特色,並分享自己的看法與感受。(新增)

1-4-4 應用多元的能力,展現自己對國際文化的理解與學習。

 

 

 

(刪除)因果不合。

1-4-6 增進個人對國際的理解與文化學習。(新增)

二、

生活經營

2-1-1 經常保持個人的整潔,並維護班級與學校共同的秩序與整潔。

 

根據柯爾柏格的道德發展理論,這時期是屬於前習俗道德期。

這時期的小孩,行為只要是躲避懲罰,服從取向,所以這時期應該較適合教導學生如何遵守規範。

2-1-1 經常保持個人的整潔,並遵守班級與學校共同的秩序與整潔。

2-1-2 分享自己如何安排時間、金錢及個人生活的經驗。

根據人類發展學的階段性來說,這時期的小孩大部分時間是花在睡覺和上學,其他的時間大部分都是由父母親來安排,自己並不能做太大的決定。

不合乎線在此時期學童的現實真實的生活情況。

2-1-2 分享自己可掌握的時間及金錢。

2-1-3 蒐集相關資料並分享各類休閒生活資料。   

根據人類發展學的階段性來說,這時期的小孩大部分時間是花在睡覺和上學,大部分的休閒活動也是由父母親決定。

蒐集各類的休閒活動資料,對此階段的學童有一定的困難性,分享自己的經驗,從具體的經驗中分享會較為適當。

2-1-3 蒐集相關資料並分享自己休閒生活經驗

2-1-4 認識並欣賞週遭環境。

根據皮亞傑的發展理論,在此時期為前運思期,此時期的學童可以根據具體的事物分析,以主觀的角度說出自我感受。

 

保留2-1-4

2-2-1 做好日常保健,實踐個人生活所需的技能及一般禮儀。

根據發展觀點,這時期的學童的行為由父母親控制到與父母親共律的階段,由父母親教導學習生活中衛生教育技能,而非是全部的生活技能。

生活所需技能的用詞太廣泛,對於學童來說,有點困難。

做好日常保健,實踐個人生活衛生所需的技能及一般禮儀

2-2-2 操作一般的家庭工具及家電用品,參與家庭生活並增進與家人互動品質。

同上

問題同上,並非是指是學會操作一般的家庭工具,而是教導如何正確安全的操作,以彌補如果家庭教育之不足。

2-2-2 學會安全使用一般的家庭工具及家電用品,參與家庭生活並增進與家人互動品質。

2-3-1 參與家事,分享個人維持家庭生活的經驗。

根據研究中,發現五、六年級的學童,對於和父母親的互動,是最在意的部分。所以家庭的生活是占了滿大的部分,如何從家庭生活中得到感情,肯定自己的價值。

跟前兩期比較起來,這時期的小孩會願意花較多的時間參與家庭的事物當中,也期待從中得到肯定。

保留2-3-1

2-3-2 觀察野外生活中自然現象的變化。

 

根據皮亞傑的發展理論,在此時期為具體運思期及形式運思期之間,此時期的學童可以的分辨事務變化不同,具有抽象思考的能力。

 

保留2-3-2

2-3-3 規劃改善自己的生活所需要的策略與行動。

 

學童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花費在學校,就是知道自己的生活需要做改善但是大部分的學童並不能自己做主,為自己的生活做太大的變化。

不符合現實狀況,刪除。

2-3-4 學習時間管理和安排自己生活。(新增)

2-4-1 覺察自己與家人溝通的方式,並體驗經營家庭生活的重要。

根據人類發展歷程,此時期是一段較為自我中心,容易和父母衝突的時期。如何讓此時期的青少年察覺自我與家庭的互動是必要的。

 

保留2-4-1

2-4-2 規劃適合自己的休閒活動,並學習野外生活的能力。

此時期的青少年是愛冒險的、較多的生理衝擊,教導此時期的青少年如何排解自己的壓力,並給予正確的休閒資訊。

 

保留2-4-2

 

2-4-3 規劃並準備自己升學或職業生涯,同時了解自己選擇的理由。

這時期,除了自己的想法之外,家庭也會是影響的因素之一。幫助青少年了解自己的想法,及如何兼顧家庭因素,進而做決定。

 

保留2-4-3

三、社會參與

3-1-1 舉例說明自己參與的團體,並分享在團體中與他人相處的經驗。

Grunebaun & Solomon認為中童期的兒童開始重視同伴,喜歡與同伴成群遊戲,希望被團體接納。(吳秀碧,團體輔導的理論與實務,P.59

Piaget提出此時期的兒童處於具體運思期,能以具體經驗或從具體事實作推理思維。(張春興,教育心理學,P.95

此時期兒童具有與同伴相處的團體經驗,但「團體」的概念過大,學生恐難以了解何為團體,因此將團體改為同伴。而此時期兒童能具體運思,因此,以舉例的方式來進行分享。

3-1-1 舉例說明自己與同伴相處的經驗。

3-1-2 體會團隊合作的意義,並能關懷團隊的成員。

Piaget提出此時期的兒童去自我中心,會有合作的道德觀,能設想他人的立場。(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407

因屬於具體運思期階段,以實際經驗方容易思維,故將體會方式加以具體化,較易為學生所理解。

3-1-2 藉由活動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能關懷團隊的成員。

 

 

增加

3-1-3 參與社區所舉辦之文化節慶活動。(新增)

3-2-1 參與各類團體自治活動,並養成負責與尊重紀律的態度。

Kohlberg的道德發展論認為此期的兒童屬於習俗道德期,九歲以上的兒童一般會遵從世俗或社會規範,守法守紀。(張春興,教育心理學,P.147

此時學生會遵守紀律,細目內容與理論一致。

保留3-2-1

3-2-2 參加團體活動,了解自己所屬團體的特色,並能表達自我以及與人溝通。

語言在兒童期中期會迅速發展,兒童更能理解及解釋溝通,也更能表達自己的意思。(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417Piaget認為此時期兒童已進入具體運思期,不僅能保持自己的知覺經驗,也能感受他人的經驗,語言呈現靈活相互交談的現象。(溫世頌,教育心理學,P.32

符合,因為此時學生溝通能力較第一階段有顯著的增進。

保留3-2-2

3-2-3 參與社會服務活動,並分享服務心得。

Erikson認為兒童期中期的孩子發展任務是勤奮與自卑,發展主題是孩子做具生產力工作的能力。(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452)大多數的兒童其意外發生於車中或家中,但百分之十到二十是在校內和學校附近。(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407

參與社會服務活動是一種做具生產力工作的能力。但就實際狀況而言,此時兒童保護自我的能力尚未達到一定程度,參與社會服務可能一不小心反而需要社會去服務他。因此延後一個階段或許較為合適。(刪除)

3-2-5 了解並舉例說明何為社會服務活動。(新增)

3-2-3調至3-3-5

3-2-4 認識鄰近機構,並了解社會資源對日常生活的重要。

Cole & RodmanOlds認為學齡的兒童若要能照顧自己,則他們必須能夠具有足夠的彈性和奧援以應付突發狀況、知道在緊急時如何取得幫助、使用電話等能力。(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469

了解鄰近機構,可以使學生知道該如何尋求協助。但一般而言,兒童活動範圍不會距離家庭及學校太遠,「鄰近」範圍過大,將之界定範圍,使之具體化,較容易達成。

3-2-4 認識學校與居家鄰近機構,並了解社會資源對日常生活的重要。

3-3-1 認識參與團體自治活動應具備的知能,並評估自己的能力。

Piaget認為學齡兒童的唯我觀減少,較能夠從多方面思考。(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453

符合,因為學生已漸能從多方面思考,因此能夠評估自己是否具備某些能力。

保留3-3-1

3-3-2 體會參與社會服務的意義。

Erikson認為兒童期中期的孩子發展任務是勤奮與自卑,發展主題是孩子做具生產力工作的能力。(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452

符合,此時期的兒童需要從事社會服務來發展他們的發展任務。而Piaget認為此時兒童若藉由實際經驗,有助於他們去體會事情的意義。

保留3-3-2

3-3-3 熟悉各種社會資源及支援系統,並幫助自己及他人。

Erikson認為兒童期中期的孩子發展任務是勤奮與自卑,發展主題是孩子做具生產力工作的能力。(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452

符合,幫助自己及他人能使兒童完成發展任務。而Piaget亦認為此時兒童能夠對各種社會資源及支援系統依照功用予以分類,此舉有助於兒童熟悉各項事物。

保留3-3-3

3-3-4 認識不同的文化,並分享自己對多元文化的體驗。

Piaget認為具體運思期的小孩會根據具體事實做思維推理。(張春興,教育心理學,P.95

符合,因為兒童能夠經由具體經驗說出對不同文化的感受與認知。

保留3-3-4

 

 

增加

3-3-5 參與社會服務活動,並分享服務心得。(新增)

3-4-1 體會參與團體活動的意義,並嘗試改善或組織團體活動的知能。

Piaget提出此時期的青少年思考方式進入形式運思期,他們能處理抽象概念、測試假設,並看出各種可能性。(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527)而心理學家艾爾肯認為此時青少年會向權威角色挑戰以及好爭辯。(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531

符合Piaget的認知發展階段的概念,並且向權威挑戰及好爭辯的特質,使得青少年有勇氣與力量及自信去從事抗爭、改革。只是「嘗試」較不具正式化,有玩票性質,改以「學習」則較正式化與系統性。

3-4-1 體會參與各類團體活動的意義,並學習改善或組織團體活動的知能。

3-4-2 關懷世人與照顧弱勢團體。

此時期學生的抽象理解漸強,因此其倫理道德的觀念加深。(溫世頌,教育心理學,P.83)大多數青少年處於Kohlberg的習俗道德期,他們遵從社會習俗,想維持目前的地位,以做對事情取悅他人或服從法律的出發點來思考。(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533

關懷世人與照顧弱勢團體是被讚許的行為,可滿足青少年想遵從社會習俗的想法。但「世人」涵義過分籠統,難以達成,將之改成普遍性較高的「他人」。而學生不見得知道對弱勢團體的正確照顧方式,然對他們有基本尊重是可能且必須的,之後再視學生個別能力與弱勢團體情況予以幫助。

3-4-2 學習關懷他人尊重弱勢團體,並視己能力助之

3-4-3 蒐集世界各地的生活方式,了解在多元社會中生活所應具備的能力。

Piaget認為青年期生活中的內外變化共同導致了認知的成熟。他們腦部結構逐漸成熟,社會環境日益拓廣,使他們擁有更多試驗的機會。(發展心理學,黃慧真譯,P.529

現今各國是天涯若比鄰的局面,社會上強調多元文化,因此了解各地生活方式及生活技能,自然成為一件相當重要的事。但「蒐集」範圍過於廣泛,難以完全,且蒐集的目的不外忽視希望學生能夠認識或培養,因此將蒐集改為「認識」。

3-4-3 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生活方式,了解在多元社會中生活所應具備的能力。

四、保護自我與環境

4-1-1 觀察住家和學校週遭環境,並知道保護自己的方法。

皮亞傑發展階段指出具體運思期的兒童有較佳的分類能力、空間概念。

此時的孩子能夠透過觀察以認識週遭環境,同時知道怎麼保護自己,避免受傷。

4-1-1保留

4-1-2 整理自己的生活空間,成為安全的環境。

具體運思期的兒童發展出控制與共律,漸漸能自制和自律,減少父母監督的需要。

有能力安排或整理自己的空間,例如房間的物品擺設。

4-1-2保留

4-1-3 知道環境保護與自己的關係。

6-8歲的孩子已認識到有自己以外的世界,不再視自己為唯一。

應該先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才有可能進一步了解與自己的關係。(刪除)

 

 

增加

4-1-4 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參與學校及社區的環保工作。(新增)

4-2-1 辨識各種人為的危險情境,並演練自我保護的方法。

皮亞傑指出具體運思期的兒童能漸漸考慮到情境中各種可能性,並能了解自己、調節自己的行為。

演練雖具體,但對兒童來說似乎過於困難,應以認識有哪些方法為先。

4-2-1 辨識各種人為的危險情境,並認識自我保護的方法。

4-2-2 妥善運用空間,減低危險的發生。

 

原意與4-1-2相似,故刪除

4-2-5 辨識各種自然的危險情境,並認識自我保護的方法。(新增)

4-2-3 了解自己在各種情境中可能的反應,並學習抗拒誘惑。

具體運思期的兒童發展出控制與共律,漸漸能自制和自律,減少父母監督的需要。

將「可能的反應」改為「可能面臨的不良誘惑」,使語意更通暢。

4-2-3 了解自己在各種情境中可能面臨的不良誘惑,並學習抗拒

4-2-4 舉例說明保護及改善環境的活動內容。

皮亞傑所提具體運思期的兒童自我中心觀減低,能排除集中、將情境各方面都考慮在內。

「活動內容」範圍過大、不明確。

4-2-3 了解自己在各種情境中可能面臨的不良誘惑,並學習抗拒

4-3-1 認識各種災害及危險情境,並實際演練如何應對。

皮亞傑所提具體運思期的兒童自我中心觀減低,能排除集中、將情境各方面都考慮在內。

4-2-1相似,此時已是小五、小六的學生,可以加上實際情形的演練。

4-3-1保留

4-3-2 探討環境的改變與破壞可能帶來的危險,討論如何保護或改善環境。

正式運思期的孩子已能處理抽象概念,並看出各種可能性。

在國小五、六年級思考可及的範圍內。

4-3-2保留

4-4-1 覺察人與自然的關係,並能對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做有系統的觀察與探究,發現及解決問題。

青少年已發展出解決複雜問題、預見理想社會的能力。

青少年可以發現問題,但不見得一定能夠「解決問題」,故增加「嘗試」二字。

4-4-1 覺察人與自然的關係,並能對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做有系統的觀察與探究,發現及嘗試解決問題。

4-4-2 分析人為和自然環境可能發生的危險與危機,擬定並執行保護與改善環境之策略與行動。

正式運思期的孩子已能處理抽象概念,並看出各種可能性。

青少年具備分析的能力,同時能夠嘗試改變或改善。

4-4-2保留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